历史的基因之价值——《世界是部金融史》

前言

世界的发展,是一部资源不断重新分配的过程,而金融是促进资源优化分配的有效手段。

金融的发展就是资源分配手段的不断试错和改进,所以,世界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金融史

历史是一个巨大的回归过程,一些亘古不变的原则规律组成历史的基因。任凭时代如何发展,最终决定历史曲线趋势的是背后这些基因,而且随着时间的流淌,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浮现,愈加明显,历史的回归成为大概率事件。

所以,如果我们能看清楚这些决定历史走势的基因,未来甚至可以变成可准确预测的存在。

但是事实是,未来难以预测。原因在于,我们没办法找到历史所有的基因

不过,发现基因的过程是奇妙的。

读完《世界是部金融史》,我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历史基因想要和你分享。

这一篇首先分享第一个:价值是什么

价值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是荷兰郁金香泡沫。具体的故事可以看这里:《380年前那个泡沫》

一朵小花的身价可以和湖边独栋别墅一比高下,远离那个时代的我,真的是无法想象。

因为,毕竟,它只是一株普普通通的小花啊!!

前段时间,海洋之蓝病毒又让比特币火了一把,币价火速上窜,一个比特币身价甚至飙到了三万加,处于当下的我,仍旧是无法理解。

因为,毕竟,它就是一串普通的编码啊!!比特币科普看这里《区块链已来,世界从此大不同》

刚推送完郁金香泡沫那个文章,就有朋友问我,比特币是不是也是一样的下场,因为它本身应该是没有任何价值吧??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说,比特币相比郁金香来说,它更加复杂。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价值。

我们把眼光放回到古希腊小城邦时代,那个时候的人们每天只惦记一件事情——怎么填饱肚子。而如今,我们要惦记的事情开始多了起来,比如:想入手粪叉,去哪儿卖肾可以卖个高价钱?在线等,急。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呢?
因为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我们有钱了。有钱人的烦恼总会甜蜜一些,所以没有人想回到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

物质生活的丰富靠的是古往今来人们的一双双勤劳的手。

所以,价值的本质是劳动力,价值高则意味着其蕴含的劳动力多。

关于价值,我认为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解释:
社会总价值 = 时间 × 单位时间内社会平均劳动力 × 劳动力数量 = 每个时间点上的劳动成果对时间的积分

只要时间不停止流动,没有大型战争或疾病对劳动力数量造成威胁,社会总价值一定是不断增长的,因为单位时间社会平均劳动力水平已经基本没有可能再倒退回到农耕时代。

劳动力的作用辅以时间的流动,看起来,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时间足够多。但问题是,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有限的,价值增长不是难事,能够价值快速增长才是价值所在

要让价值能够快速增长,只能着眼于一点一点地提升当下单位时间内社会平均劳动力水平。

单位时间内社会平均劳动力,可以简单理解为社会平均效率。

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再到即将打响的智能革命,每一次生产力变革,都是社会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使得单位时间内可以有更高的劳动力水平,效率提升是促使社会总价值增速提升的内在动力

基于上面的讨论,衡量某个事物的价值,我们应该去看它是否能够提升效率。当然,收藏价值等一些特殊的价值并不适用于这个方法,这里按下不表。

再回到郁金香和比特币的例子。

郁金香,我们现在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它没有任何提升效率的价值。那么它为什么可以有那么高的身价呢?原因在于人们的“概念赋值能力”,所谓概念赋值能力,就是人们能够凭空给某个概念赋以价值。非得让我讲人话,那就是炒作能力。支撑郁金香身价的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这个概念,人们想要身份地位的需求成为了小花身价连续翻番的动力。当小花供给已经超过需求,同时小花身价已经超过需求本身价值的时候,郁金香泡沫破裂,小花和身份地位之间再无关联。

而比特币,要比小花复杂得多。新生事物总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泡沫时期,这是事物发展的一个规律。原因在于,事物的发展总是和人们的认知之间存在一个差距,这个差距给了泡沫滋生的空间

AlphaGo连续战胜李世石和柯洁,各种人工智能独角兽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人工智能概念股在A股市场上大放异彩,看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免让人有种马上就要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错觉,但事实上,目前的人工智能处于一个“弱智”阶段,要想真正进入那个时代,还应踏踏实实研究算法、老老实实编写代码,光靠唾沫星子是搞不出来的。所以人们的认知和AI的发展之间有一条鸿沟,目前的AI市场肯定是有泡沫的。

比特币肯定也有泡沫的。因为大多数人能理解人工智能,但却没几个非技术人士能讲出来比特币是干啥的,更别提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了。认知和发展之间的鸿沟,那么深那么宽

几个大佬随便讲几句:比特币重新定义货币!区块链能够重塑业态!Balabala……我们隔着那条认知的鸿沟,听得热血澎湃,就开始咣咣拿钱砸他们,砸得越多越感觉自己未来能够成为千万富翁,结果钱都掉沟里了,连个回声儿都没听到,空余梦想破碎的声音。

其实有时候不怪那些大佬们,要怪就怪人傻钱多的投资者自己,市场有风险,不懂为什么要入场

拿钱买故事、买概念、买梦想、买情怀,从来都是镜花水月、竹篮打水。

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取缔了ICO,ICO就是首次代币发行。

这是什么操作呢?发行人首先要写一个策(好)划(故)书(事),说明一下他们要发行一种类似比特币的新的代币,或者他们要做一个区块链+物联网的系统来“重塑业态”,同时许诺参与ICO的投资者事后会得到多少他们的代币。接着,他们把这个故事po在ICO平台上,跟众筹一样,开始宣传,吸引投资者为他们的梦想买单,或者只是吸引投资者进入他们的骗局。

监管部门取缔ICO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钱包和智商,跟之前整治p2p平台如出一辙。

反观比特币和区块链,它们作为技术本身,其实是有价值的。这是因为,理论上讲,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的最典型代表,它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建立机制,完全省略了中介的角色。一个系统如果可以完全不再依赖中介就可以健康运行,那么这个系统的效率无疑是提升的

比特币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使得这个全新的信任建立机制更加泛化,可以将其使用在除了虚拟货币领域之外更多的领域中,提升更多场景下的生产效率。

所以,从根本上讲,区块链技术本身是有价值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是区块链在货币领域的应用。但只有当技术落地,并且产业形成规模的时候,技术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怎么看技术的价值是不是实现了呢?一定是你切身感觉到效率在逐渐提升。

但技术落地到产业形成规模,到真正提升社会平均效率,中间还有一段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最难之处来自于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他们不能承受自己的既得利益因为某些新技术的推行而灰飞烟灭的后果。

所以,价值的生产,靠的是多方的配合。只有劲往一处使,才能干大事。

金融最残酷的地方:你有,给你更多;你没有,把你剩余的也拿走。
——财富只眷顾有生产能力的人,只向最有效率的地方集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