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征文|美人如花隔云端

一些经典文学作品中的典型女性形象,往往不是情节构思中的一种客观简单的存在,而是作者情感的寄托和愿望的表达。如曹雪芹《红楼梦》中的“十二钗”、“又十二钗”们,如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复活》中的喀秋莎,等等,不胜枚举。她们或许不完美,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性格缺陷,但她们无不鲜活、可爱。

女作家笔下的女性形象,更是承载着女性社会意识的觉醒和女性社会角色的定位等方面的思想精髓,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眼光和心理来衡量人、事、物的价值和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领域各具特色的女性风采。

好书可以医愚,坏书可以致邪。即使是同一本书,既可见仁见智,亦可见陋见愚。从我个人的阅读经历来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杂而不博,更缺精深。本不敢列书单,然回顾以前读过的文学作品中,颇有几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她们为人处事的方法态度以及个性鲜明的价值取向,曾在某个人生时段为我所用,也示我以警。

借此机会,记录我真实的人生体验,与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宝》:精致的利己主义

“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如果两者都没有,我还有健康。”
“谁送最大的钻石,谁就最爱你。”
“假使有人说他爱我,我并不会多一丝欢欣,除非他的爱可以折现;假使有人说他恨我,我不会担心,太阳明日还是照样升起来,花儿还是照样地开,恨我的人可以把他们自己的心吃掉,谁管他。”
“如果朋友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帮助我,我要他们做什么!”
“我一向不同情弱者。”
“只要目的可以达到,受种种折辱又何妨!”

《喜宝》是香港女作家亦舒的一部代表作,被认为是其最经典的作品之一。港台言情小说作家中,我曾经喜欢亦舒胜过琼瑶,觉得她的文笔干练洒脱,笔下人物大多为成功的都市职业女性,自带光环,不矫情,有追求。毫不讳言,我也曾喜欢过该文中的女主姜喜宝,遵奉她对爱情、金钱及健康三者的排列组合,欣赏她坦率直白、我行我素的生活态度。

初入社会一知半解的青年人,难免陷入是非对错的疑惑与挣扎。若再经历了一些个人认为不公、不平之事,更有可能自谓看透世态炎凉,从而滋生愤世嫉俗的偏激心态和极端思想。喜宝奉行的处事原则和行事风格,犹如红罂粟,对涉世未深的青年有着极大的麻醉和蛊惑的效用。

走过迷茫,沉淀浮躁,就能拨开眼中的云翳。她对所有人宣扬,最想要的是爱,不过是巧妙地为她真正所看重的利益蒙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她其实谁也不爱,除了自己。利益至上、让自己更光鲜地活着,才是她的最高处事法则。她对所有的爱与被爱,都嗤之以鼻。

喜宝凭借青春与美貌,如愿以偿成为了她孜孜以求的有钱人,给现实中的拜金女提供了又一个成功的范例和佐证。然而,她最终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和方向,从一个朝气蓬勃的世界名校大学生,沦落为一个除了钱一无所有的行尸走肉。

幸耶,不幸耶?取舍由己,甘苦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飘》:不竭的奋斗精神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明天我就能想出解决办法来。”

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享誉世界的畅销小说《飘》,更因改编拍摄成电影《乱世佳人》而家喻户晓。好莱坞著名影星费雯丽倾情出演,将女主斯嘉丽张扬的个性刻画得活灵活现,深入人心;漂亮精致的五官,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

其实,该书第一句即是“斯嘉丽·奥哈拉长得并不美”。美貌是有时限的,表面而肤浅;而魅力是陈酿,入口即醉,无可抵挡。

斯嘉丽无疑是个有魅力的女人,她的魅力来源于她不甘流俗的性格。她不做作,不虚伪,不装腔作势,她努力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在别人眼里离经叛道,伤风败俗,她也毫不在意。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凭我那千疮百孔的玻璃心,不说拍马难追,开火箭也赶不上。

我试图从斯嘉丽身上吸取的力量是坚强,越挫越勇,百折不挠。无论遭遇到怎样的困境,她都不会绝望,而是积极乐观、充满期待地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在那个女性以柔弱为美、以男性为天的时代,遭遇变故的斯嘉丽突然发现,除了自己无人可以依靠,身边男人们的见识、能力、担当反不及自己。她勤奋努力地劳作,供养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在以男性为主流的世界里挣得一席之地,颠覆了传统意识中女性为第二性、从属于男性而存在的观念。

舒婷的《致橡树》是一首女性的爱情宣言,也表现了男性心中理想女性标准的变化:“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彼此独立,又终生相依,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喜宝不过是“攀缘的凌霄花”,只能依附树的高度炫耀自己;一旦树倒了,自己的世界也就随之崩塌。斯嘉丽却是“红硕的木棉树”,枝干伸向天空,脚下踩着土地,坚强而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爱》:强烈的平等意识

“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来到上帝面前时,我们都是平等的。”
“要自爱,不要把你全身心的爱、灵魂和力量,作为礼物慷慨给予,浪费在不必要和受轻视的地方。”

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兰特的成名作《简·爱》,被认为是女孩子的必读书籍。这本书阐述的主要观点就是:自尊自爱,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珍爱。

简·爱,一个孤儿院长大的女孩,身世堪怜,家境贫寒,相貌平凡。但她有教养,有学识,有耐心,仁慈善良,温和平顺,具有一切女子的美好品德。

女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女人的美貌在男人眼里也是有保鲜期的,有内涵、有品位的男子岂会长久地被一张精致却空洞的脸所打动、所俘获?

爱情的基础是平等。不平等的恋爱关系不可能产生真正的爱情。人的高贵与低贱并不在于身份地位、金钱权势,而在于精神和品行。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是灵魂的相遇、相知,打破了当时盛行的门当户对的联姻方式。

不要相信低到尘埃里的爱可以开出美丽的情花。委屈求全,或许能享受一时的甜蜜,换来的必然是长久的苦涩。简·爱最让人心生敬意的行为就是,得知爱人的婚姻状况后,毅然决然地抽身离去,不为任何理由放弃自己内心的道德底线。爱情是神圣的,正因为如此,绝不能把爱情当作为所欲为的借口。

再简单的生活也不会始终波澜不惊,即使是两情相悦的爱情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命运总喜欢捉弄人。任何情况下,人都应该懂得自律自制自省,有所为更应有所不为。

书中自有颜如玉,美人如花隔云端。

浩若烟海的文学艺术作品塑造了无数的典型女性人物形象,给予了我们精神的熏陶和情感的滋养。透过文学作品深刻的主题和广阔的时代背景,从这些典型人物身上,哪怕能吸取一星半点的正能量或反教训,也是读书的意义所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