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感(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外一路赶回故乡的我,在清晨感受到了故乡的脉搏,让人心疼。

        出外工作十多年,每次都是匆忙的回家乡,待不多的日子再匆忙折返,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乡已然成了我的一个休闲点,而我除了回家找到一种浑身轻松的感觉,却从来没有对她有任何别的感觉,也许人到中年已经有些麻木了,家乡让人留恋的是清新的草香、温暖的被子香、浓浓的饺子香。记忆中的味道一直刻骨铭心。

        有那么一个早晨,我目睹了家乡的晨起,那天也是赶车回家,下车正好是凌晨四点,我在车站等天亮时,突然就开始注意起了周围的环境,高中时代在县城里读书,那时感觉到县城时那么的繁华,车来车往中有我的羡慕和热爱。对街道的味道也是那么热衷,可是现在我却觉得我的家乡是那么的破败,那么的苍老。仿佛成了老去的妇人,没有了当年的风韵。环顾四周,很多司机在喊人上车回家,熟悉的乡音再也不是那么的亲切,在清晨显得格外刺耳,昏暗的环境、飞舞的蚊子、闷热的气息让我很不舒服,是家乡变了还是我变了?

      家乡在那一刻显得如此苍老,如此浑浊,如此不合时宜,仿佛没有了任何现代的气息,车站和十几年前也没有任何的改变,连卫生间都是简陋而肮脏的,让我连去的勇气都没有,突然有种想逃离的感觉。在这样的心境下,我匆匆上了一辆车,里面挤了好几个和我一样从外面回家的人,车子在昏暗的路上颠簸着,司机和大家聊着,我从车窗向外望着我的故乡,我第一次认真的在感受着她的呼吸!一切变了又仿佛没有变,通往我家镇上的那条路依然是坑洼,路边依然是很多树,我依然是当年那个喜欢往家里跑的孩子,可是我明显感觉到了家乡这路已经和我在外面看的大马路很不一样,我感受到了她的无力和千疮百孔,仿佛沉重的喘息,我看见路边的树再也不是当年那样充满活力的向我招手,更像是老得被扶的老者,需要靠别的东西支撑了,我坐在破旧难闻的车子里,突然就很不适应,因为我在外面没有坐过那么破的车,没有见这么破的路,没有这样黑暗的夜行!我开始嫌弃家乡?是的,那一刻,我心理真的是有这样的感觉,我甚至不愿意开口和大家说一句话,也许我连乡音都不愿意再听了。我就那么颓废的坐在车里,想着我的家乡的过往。

    儿时,水是清澈的,端午节是热闹的,坐在拖拉机里是激动的,县城是天堂,在县曾上学时那么荣耀的一件事情,我曾无数次的经过这条路,可没有哪次是今天这样的心情,养育我的家乡真的老了,我们真的是长大了离开她的怀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从县城考进大学,又过四年他们工作了,天南海北的在外工作结婚生子,大家没有时间回头看看我们的家乡母亲了,每个人在他乡过着入乡随俗的生活,不讲方言,不谈故乡,我们已经在心理挖了一个坟墓,悄然把家乡埋葬了。可总有一刻,你的心会被蓦的剜痛,一如现在的我,完全猝不及防。我的家乡她用她的沧桑的面容填满我的眼,她用沉重的喘息让我感觉到难受,黑洞洞的窗外一如她的眼睛,如此深深的包围了我,我再也不能装作什么都没有了,我突然觉得我好像做错了事情,我好像欠了家乡很多东西没有还,我突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白眼狼。是的,我欠下故乡的债了,她给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可我从来没有真的回报过她什么,我除了抱怨她的破败再无其他,时代真的变了,可我的家乡却没有在变化中光鲜亮丽起来,反而是那么的衰老,那么与时代格格不入,谁人愿意自己的故乡是这个样子?我们的家乡已经给她的每个孩子都刻了烙印了,那就是乡音,谁也不曾真的能挖忘了她,可是为何我们要如此虚伪的抛弃她?那么多的优秀学子走出了贫穷,过上了优越的生活,可是有没有人也回来看看我们共同的家乡?有没有人回来给她添一件新衣裳?那条母亲河到现在还在被挖沙船掏空着,一如干瘪的乳房,母亲河的眼泪也快流干了,可是她的孩子可曾倾听?那时那刻,我突然就想起那优秀的学校里成千上万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也许更多的象我一样,在他乡定居,早就不再待在家乡,早就不再习惯家乡的落后与贫穷了,他乡已经成了温柔乡,故乡只是一次挣扎出生后的胎盘,成了被抛掉的多余。有谁还会怜惜这位无偿付出的母亲?

      在外的游子们,请你们也回来看看我们共同的家乡吧,我们的智慧都给了他乡,我们的心血都为他人做了新衣,我多么希望我们也能为我们家乡母亲也缝制一件新衣,也一如从前般的让我们喜爱,我们是不是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也贡献给自己的家乡,我们是否也该在某天站在人群中大声说出自己的家乡名字,让别人为之震撼?母亲河养育了很多聪明的儿女,但是绝不能养不孝的儿女,我希望我的家乡的兄弟姐妹们能够回望下我们的路,能够用心倾听母亲的呼唤,能够放下手中的工作,能够回家乡来共织一幅蓝图,那里面天是蓝的,水是绿的,马路时宽敞的,路灯是明亮的,家乡是年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真的这么自信吗, 其实你是在原地踏步,看到这些事情可以想象到一个人应该自己独立的生活,独立的思想,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风雨过后见阅读 161评论 0 0
  • 完全放鬆,不費力的坐著 保持脊背坐直,深吸一口氣 緩慢吐氣(二次) 當我們回歸內在最寧靜,最和諧最喜悅的中心點 讓...
    ken弟阅读 201评论 0 1
  • 2017年的很长时间里,我的日常就是工作、带娃,日子过的平平淡淡,但是心里空落落的,总觉得缺点什么。 除了工作和生...
    一个姜姜阅读 513评论 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