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训练营感想(2)

刻意练习手稿


加入刻意练习训练营已经进入第十四天了,从开始写自我介绍中文版到英文版,再到英文版每一步部分的刻意练习朗读,有意识地朗读,并且每次都不低于二十遍,大量练习,再加上刻意的为之,两个星期的练习,对自己来说有了一些进步。

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有了勇气和信心能学好英语,学英语的最终的目的就是“用”。有时候,不如直接用就好了,碰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原地踏步的学习。我一直遵循笑来老师说的一个原则:在学习一个技能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把步子迈的太大,不要用劲所有力气,如果那样一旦遇到挫折或失败对自己的打击会更大,就更容易放弃。每一步的进步都是自己的小成就,而且让自己感受到自己的细微变化,这种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中会对自己有很大帮助,能鼓励你继续前行,并且你能感知到你的进步。

不论学习什么,都要认真的完成作业,以及自己对学习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自己对这段时间学习的感受以及思考。

1、一周的朗读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这一周的学习对自己印象最深是很多长的单词发音不准确,有时候还很难读,比如书法这个词就不好读,我跟着电脑上的读音跟读,读了不下于七八十遍,才稍微有了一点好的改变。有时候读句子的时候也是这样,因为一个词不会读,就会造成整个句子读的非常的别扭。这一点让我思考了很久,其实有一种方法很能给自己反馈,我们朗读的时候录音,读完以后或者第二天在听这个录音,你就会发现很多的错误或者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的改正,一直这样做,就会不断的找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在解决,效果会更好。这个方法我是在剽悍一只猫去年的分享课里听到的,还有许岑老师在得到的一个精品课里也提到过这个方法。思考和演讲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只是形式变了,变成了录像。把自己练习的东西录下来,一遍一遍的去听去看,来检视自己。思考的方式,就是给自己提出几个问题让自己回答,用简洁有序的方式回答,并且录像或者录音,回头在听,我们总会发现一些不足和错误。其实做记录是和这个道理相通的。这里面包含了思考、分析、统计、找错、总结的能力。

2、哪些体会是你之前不曾料想的?

这周的有意识的朗读练习,让我体会到了,很多的技能练好,并不是需要那种题海战术(高考时)或者是大量的练习,而是有效的练习、有意识的刻意的练习。这种认知只要实践过一次就感受不同凡响,颠覆了我以前对学习的认知。以前错误的认知导致我走了不少的弯路。这个道理在哪个领域都是必要的。

3、朗读过程中,比较困难的地方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我通过这一周的刻意练习朗读,感觉比较困难的是个别长单词的发音是很难读的,我刚开始的时候的就是把不会的单词标上注音,并跟着电脑读,感觉你自己都能记住了,就直接朗读句子,如果再不会的话,就直接做上标记,把整段读完,回头在跟着电脑读,一遍一遍的跟读,并思考发音的规律,而且把这个单词带入句子中再读。慢慢的就会记住,有时候也会发现一些单词的发音规律,虽然读的不标准,但依然能读出来,我觉得这就是进步。

4、比起开始的时候,你对于这篇文章的感觉有什么变化?

刚开始的时候,读文章是有些生疏,当把这篇英文文章打印出来的时候,自己有些傻眼,一看有很多的单词不认识,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有了任务,我才开始慢慢的着手作业,一开始的时候完成作业都需要两个小时,随着熟练了流程和一些体悟,后来的练习时间缩短了一部分。我是通过查单词,并学读音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虽然发音不是标准的,但能让自己听懂是可以的。现在来说,对于这篇文章的感觉是单词都很熟悉了,读的话都能读出来,翻译成中也大体上能翻译出来,可能会有有些出入。最重要的变化,拿到这篇文章不在惧怕了,能从头读到尾了!但是需要加强练习。

5、上一次你这样的集中训练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样的项目?当时有什么样的变化?

上一次的集中训练是在在17年的上半年,练习的是书法,刚开始的时候是和字帖的写很不像,大概我努力了一个月的的时间,才开始有些变化,渐渐的临的与字帖上的字有些像了。笔画的力度和位置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的练习。现在看来,那时候的练习还是在方法上的不对路,导致自己走了很多的弯路。书法楷书讲究法度,更讲究线条、结构、章法等。

6、还有哪些想说的吗?

我觉得我们刻意练习训练营的战友们可以建立一个点评小组,每天都能大家一些真实的反馈,有些反馈我们个人可能一时看不出来哪里有错误,这样能够更好的交流和进步。老师能给一点反馈更好!有老师的指点和反馈,我觉得大家的进步会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刻意练习训练营进行到现在,我的收获还是不少的,最明显的是一个就是有了勇气去学习,去用英语。朗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跟随这个节奏不断前行,遇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不去逃避和拖延!其它的会慢慢变好的!我们要始终相信自己有能力把自己变的更优秀!

俞敏洪老师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我发现了很多的学习之所学不出效果,最关键的还是没有认真的做作业,没有思考。只有做了你才能给自己反馈!

最后,祝愿刻意训练营的战友们都能跟上队伍,完成这一期的刻意训练!

昨晚下了一场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这两周的练习,感觉早上练习的效果会比较好一些。另外发现自己口语有了明显进步,也更加自信了。 之前我低估了这个练...
    Aichris阅读 185评论 0 2
  • 时间飞快,刻意练习活动的第二周已基本落下帷幕,我此刻正在带着耳机,听着自己特别喜欢的歌曲(听了近10年了),状态非...
    奔岛阅读 271评论 0 0
  • 时间过的超级快,没有想到加入到刻意练习这个训练营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了。时间都去哪了?在这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我感受最深...
    张公子在这等你阅读 304评论 2 2
  • 向人民军队致敬 ----致敬洞郎对峙的人民子弟兵 危险时刻挺身出, 困难面前昂起头。 一身正气冲...
    简JN阅读 241评论 24 16
  • 今天想要特别感谢在晚上解决我深夜问题的三个伙伴。@汤帅@超颖@唯婧 在我实习工作以来,一直独立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金勇Maya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