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小良方,帮你解决小毛病!

繁忙的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小意外,虽然不舒服,但又不至于需要看医生,很是恼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天然的急救良药,它们就在你的厨房里。

1、眼睛浮肿、疲劳

解方:茶包、菊花+桑叶+决明子

专家指出,茶叶所含的单宁酸是天然收敛剂,可迅速消除眼部浮肿。可用手帕或小方巾包住已经用过、冷掉的茶袋,敷在眼睛5分鐘。切忌将茶袋直接放在眼皮上,因为单宁酸会刺激眼睛,引起不适。

而菊花性凉,能解眼睛干涩肿痛,决明子、桑叶也都有明目功效。将三种药材各取三钱以500cc水煮沸即可服用。

2、蚊虫叮咬、烫伤

解方:小黄瓜、薄荷、芦荟

小黄瓜泥或切片、薄荷、芦荟都有清凉、消炎、镇静的功效,涂抹在蚊虫叮咬或不小心烫伤的患部,可有效止痒和消肿。

3、失眠

解方:樱桃、奇异果、牛奶、百合(或白木耳)+莲子

整夜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吗?睡前吃几颗樱桃让你香甜入梦。专家指出,樱桃含有褪黑激素,有效帮助入眠及维持睡眠规律。

而研究发现,睡前2颗奇异果能提高睡眠品质,因为奇异果所含的钙、镁及维他命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能稳定情绪。

小鱼干、热牛奶也富含钙,能镇静情绪、减轻焦虑,让人好入眠。此外,百合、莲子都有清心安神、改善神经衰弱的作用,睡前喝一碗百合莲子汤能对抗失眠。

4、扭伤

解方:芦荟、粗盐

专家建议,轻微的扭伤可敷上有消炎功效的芦荟,轻轻按摩舒缓不适。或者将粗盐炒热后,用布或毛巾包着热敷患部,让肌肉放松。

5、鼻塞、流鼻水

解方:泡热茶蒸鼻子

鼻塞让人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昏沉沉,无法专心工作,鼻塞时可泡杯热茶,让热腾腾的蒸气解除鼻塞的困扰,因为茶的单宁酸能抑制血管扩张,并且绿茶效果比红茶好。

6、喉咙痛、咳嗽

解方:大蒜水、盐水漱口、金桔

轻微的喉咙痒痛、咳嗽,不妨试试大蒜水。最近一项研究指出,新鲜的大蒜汁有抗菌特性。取六瓣大蒜压碎后加进温水,一天两次、服用三天后可明显改善。热水(不烫口即可)加盐也有消炎煺火功能,能缓和咳嗽及喉咙不适。金桔则有止咳、化痰功效,单吃或泡茶喝均可。此外,番茄、杨桃、蜂蜜水、杏仁等也都有镇咳止痰的功效。

7、恶心、呕吐

解方:姜

在冷飕飕的冬天喝碗热唿唿的姜茶,能驱寒保暖。姜的另一个神奇功效就是能防晕止吐。姜根裡的生姜醇和姜烯酚成分,可缓和胃蠕动的频率,具有止吐效果,是天然的晕车药。随身携带一瓶磨碎的生姜汁(连渣),一感到头晕不适,就含一些姜汁及渣在口中,减缓动晕症的症状。利用生姜捣碎,敷贴在肚脐上也有效果。孕妇如有孕吐不舒服症状、女性在月事期间有呕吐或寒性体质的经痛、或是癌症病人化学治疗后想呕吐,可含一片烤过或川烫过的姜片缓解不适。

8、打嗝

解方:糖、柿蒂

打嗝是因位于胸腔与腹部之间的横隔膜神经受刺激,产生痉挛,横隔膜突然向下,产生吸气的动作,一旦气体急速通过,喉咙的声门猛然收缩,就会发出咯!咯!奇怪却无法控制的声音。打嗝打不停,吞1~2茶匙的糖可缓解。

中医也认为味道甘甜的食物有镇定的功能,能抑制横膈膜神经的反应,缓减打嗝症状。此外,柿子的蒂头会促进肠胃蠕动,也能迅速解打嗝。取5~6个柿蒂加入500cc水煮沸即可饮用。

9、荨麻疹

解方:香菜沾米酒

身体出现红红会发痒的肿块,而且从局部渐渐蔓延,可能是荨麻疹发作。以香菜沾米酒涂抹患部,能暂时缓解发痒的不舒服症状,因为香菜能发汗透疹、驱风解毒,沾了有消炎功效的米酒,可快速的带走发炎徵兆。

10、腹泻

解方:苹果、山药、紫苏茶

如果饱受拉肚子之苦,吃颗苹果,或是吃点山药、泡杯紫苏茶能有效缓解!苹果的鞣酸和有机酸有收敛作用,因此能够止泻。打成果汁或果泥都有效果。山药因含有丰富的淀粉质及消化酵素,能帮助消化、稳定肠道激躁,达到健胃止泻的功用。

此外,紫苏主治行气和胃、吐泻腹痛,可用3钱紫苏叶500cc水煮沸即可食用。

特别提醒:如果使用这些解方后症状未减缓,一定要就医了解身体发出警讯的真正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产之剂 妊娠六合汤 海藏妊娠六合汤四物为君妙义长 伤寒表虚地骨桂表实细辛兼麻黄 少阳柴胡黄芩入阳明石膏知母藏 小...
    Knight黄药师阅读 4,395评论 1 1
  • 昨天的话题是谈谈喜欢的音乐,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就是李健,有着清华才子,秋裤男神,音乐诗人诸多美誉的创作型歌手。去看...
    Vivian安如阅读 332评论 0 0
  • 01 耳旁又传来隔壁同事丽丽歇斯底里的吼声:你处处护着你妈,有什么事情总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我。都是我的错,你妈就...
    夏日微光阅读 493评论 0 0
  • 这么些年,辗转外地求学,飞机,火车,汽车均有幸尝试过,从闽西小城,到北国冰城,从滚滚红尘的帝都,到偏僻冰冷的萨哈林...
    麻雀山上阅读 493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