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文章发布后就万事大吉了吗?关于写作“迭代升级”的运营思路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产品思维分析了写作的过程,并对完成写作后的“运营手段”做了集中梳理。涉及的内容包括文章曝光位置分析、投稿的正确姿势、内容运营思路和迭代的数据分析思路。由于文章篇幅较长,请耐心阅读。

00 写文章本质上也是做产品

写作是一种将大脑中的想法使用书面语言表达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不断完善的(互联网行业成为“迭代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说,写作本身就是打造产品的过程,每一个领域的文章都可视为一条“产品线”,而文章就是产品的一个个版本,为服务读者的需求而存在。

从产品的项目流程来看,一个完整的产品周期可分为立项、计划、开发、测试、上线发布和反馈收集等阶段。下一个周期,会依据上一周期收集到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升级版本再次发布,即“迭代升级”。类似地,写作过程也可分为立意、列提纲、草稿、修改和发布5个阶段。

但文章发布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呢?如果文章是写给自己看的,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打算持续写作并被大家阅读,我们就需要了解下相关的运营技巧。

这里以简书为例,先从产品设计角度分析文章的曝光位置,再讨论如何给专题投稿,最后给出后续产品运营和改进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01 了解文章可能的曝光位置

简书上文章的曝光,主要包括PC版首页 (对应APP端发现-热门文章 )、专题和搜索结果页的信息流三大类。

图1 简书APP截图

用户的主要浏览路径如下:

APP端新用户首次进入时,仅能看到一个页面内容(对应发现页面)。

如何寻找感兴趣的专题?如何寻找作者和文章?

注册并登录后,提示选择喜欢的专题。选定专题后,默认进入首页,该页面展示了所有关注列表。

方法1.点击发现TAB就可以看到热门文章列表、专题和各种活动。点击文章对应的作者,可以进入相应作者的主页;点击人专题标签,可以进入相应的专题页面。

方法2.点击推荐关注入口,可进入推荐关注页面,页面给出推荐作者和推荐专题入口,以及我关注的用户所关注的作者。相关操作说明及结果参考如图2。

图2 推荐关注相关操作说明及效果图

方法3.点击全局搜索入口,可通过关键词对所有文章、专题、用户、文集进行搜索。当文章、专题、用户、文集中含某关键词时,搜索结果给出匹配到的所有用户和文章列表,默认按综合排序规则降序。排序可选:综合排序、最新发布、最新评论、热门文章(关于搜索的排序规则后文分析)。搜索两个步骤的操作说明及结果参考如图3。

图3 全局搜索操作说明及效果

个性化首页需要了解的:

PC首页(对应APP端发现-热门文章 ):首页为个性化推荐的,内容由关注的专题决定的,即不同的人看到的不一样。

热门文章的内容,受个人关注的专题影响,包括官方专题和非官方专题。个人喜好调整后,热门文章内容会更新。

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些简书官方专题及作者,这样的首页文章将更加精彩和多样。官方专题参考《简叔邀你来做专题主编,在简书,你说了算!》

02 专题投稿的正确姿势

1.简叔的话:乱投专题并且上了首页的一拉黑!比如 写鸡汤的投到旅行专题。

2.投稿次数限制。无论是PC端投稿还是手机上投稿,每篇文章只有5次投稿机会,且不受时间限制。如果写完没想好投哪些可以先投两个专题,剩下的过后可以再投。

此外,每天每位作者向同一个专题投稿的篇数不超过2篇。(血泪教训!!)

3. 投稿被拒的合理处理。一旦被专题拒绝则将可能会失去一次投稿机会,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如果是内容不符合专题收录原因,建议按编辑的提示仔细查看投稿要求。确实不明白的地方,可简信进一步咨询。

如果是因为字数原因,可以修改后请审稿的编辑帮忙重新审查。我曾经成功地使用这一招使我的文章重见天日。

如果是因为投稿次数方面的限制,后续应自己注意错开投稿的时间。

4.关于首页需要什么样的文章,可移步《简书投稿|上首页不是目的,而是找到方向

03 让更多的读者看到我的光芒

写作的最大乐趣,除了我们内心最原始的表达欲望,更多的是期待与人交流经历或想法。

那么,如何让更多的读者看到我的文章呢?

写一篇对读者“有用”的文章。关于如何写作“有用”的文章,可参考《《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笔记|如何告别自嗨型写作:有用》。

了解让文章上简书首页的方法。

一种是给【首页投稿】专题投稿,另一种是直接给专题投稿。按第一种方法,因为需要排队,上首页的时间会依据该专题投稿的稿件数量而定。按第二种方法,如果文章被专题收录并推首,会收录至【今日看点】。这样将更快通往首页。

多渠道推广使文章在首页上停留的时间更久。

简书的首页每天会根据文章热度更新,即如果有更热门的文章上来,原有的文章可能位置发生变化。考虑到一般读者阅读的信息不超过60条,就必须争取在文章上首页的第一时间内有所行动。如将自己的简书文章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微博等,邀请大家写评论等。当然,恶意灌水是不提倡的。

SEO优化。取标题时,准备几个关键词,至少包含命中读者痛点、分类词、特色词这3种。

04 文章发布后正确的运营姿势

1.产品运营策略。

尽早让读者了解你。可以写个人开始写作的原因和目标,可能会写哪些内容。如果已经有明确的写作计划,可以在该计划的第一篇对此进行介绍。这个技巧是我偷师彭小六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感觉确实有用哦~~

保持活跃的状态。持续对其他人的文章(至少是自己关注的类型)进行走心的点评,使自己被更多的作者知道。如果时间有限,可以每天抽空做,形成习惯。

2.用户运营策略。

定时查看评论,尽量及时妥善地处理评论。对于错别字,立即改正并更新;对于事实描述有偏差的,求证后证实自己有错误的地方,发布“更新说明”,最大程度减少对读者的误导。同时,也会让读者感受到你满满的诚意。

向其他人偷师。可以从其他作者给自己评论的回复过程中,总结自己的体验并择其善者应用。比如我发现发表评论后24小时内秋叶大叔真诚地回复了,自己特别开心(有存在感),后续就非常有动力继续写评论。

05 借力数据分析进行写作迭代

用户在简书与你的文章可能有以下三个关键环节:

图4 与读者相关的三个关键行为

文章发布后,我们需要问自己以下几个基础的问题:

有多少读者看到了我的文章?(曝光量)

有多少读者点击并浏览了我的文章?(阅读量)多少人读完了?(完成率)

有多少读者参与了互动?(点赞数、评论数和打赏数)

有多少读者读后关注了你?(新增粉丝数)

更重要的问题,应该包括:

我在简书写作的定位是什么?找到兴趣相投的人交流,还是打造个人品牌以后出书?是在红海中奋力厮杀,还是去寻找小而美的蓝海?关于写作价值的探讨,可参考《简书完成4200万B轮融资,你靠什么增加你的价值?》。

我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可参考《多维思考、重设计——简书 》中阅读转型者、初级写作者、优秀写作者的分类标准。

阅读过我的文章的读者都是谁?它们通过评论反馈了那些问题(需求)?

读者群体是否和我最初对文章(产品)的定位相一致?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近三个小时,希望对正在写作的你有所帮助。

我是雪夜闻笛,在写作的路上,愿我们一同精进!谢谢阅读~~


推荐阅读

首次上“简书首页”之后,竟然会发生这种事儿——大数据时代,用小数据来看“简书首页” 

多维思考、重设计——简书

简书完成4200万B轮融资,你靠什么增加你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今天非常平静的过了一天,我能够时刻觉察内心的感觉了。 2、感恩今天天使时间7点起床,喜欢雨天,天空这几天都...
    感恩女神诗淘阅读 286评论 0 1
  • 前两天遇到一个带着学士服旅行的女孩儿(因为最近她朋友圈晒的都是她穿着学士服在各大景点拍的照片)我俩的交流其实很少,...
    闲丫蛋阅读 205评论 0 0
  • 毛毛:“宝贝,我感到好疼啊,快受不了了,伤口好像在冻结” 宝贝:“毛毛,我们可是经历过口腔溃疡和高考的人,你两年来...
    ZHISOO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