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的习惯》读后感

《富有的习惯》是一本关于习惯的书。

本书的作者在5年时间内研究了两百多位富人,其中177位是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富翁,他们从零开始,通过一些好的习惯最终成为了富人。通过分析,作者揭示了穷人与富人的根本差别:日常习惯。富有的习惯把一个人推向成功和富有,而贫穷的习惯导致了失败和贫穷。

看了这本书后,我联想到:行动产生结果,思维方式以及习惯让人产生行动,从而得到相应的结果。从根本上来说,习惯的形成与认知,见识,思维方式脱不开关系,没有认知到位,就比较难以养成习惯。

本书着重写了富有的习惯,也有许多贫穷的习惯,富有的习惯为什么会这么重要呢,联想一下足球场上,一个好的习惯能让本来对方球队得分的情况变成己方球队得分,从而拉开了两分的差距。生活是不断向上累加的,好的习惯能让一个人更好,最终鹤立鸡群。

    一,最重要的习惯:每日践行好习惯

最重要的习惯是:每天践行好习惯,把好习惯养成日常习惯。刷牙即是一个日常习惯。

就好像投资中最重要的法则是,不要亏损,先做到不亏损,然后才学习投资的策略。

如果我们仅仅知道好习惯是什么,而不去真正拥有好习惯,最终不会拥有这个习惯。因为习惯难以养成,大脑厌恶变化,大脑会想方设法把你拉回到原来的舒适区。不去持续自律践行下去,最后的结果就是放弃。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我曾经写过日总结,写了两百六十多天后放弃了。这个例子表明习惯并不容易养成,尤其是有些关键习惯,核心习惯。现在我明白了原因。首先我没有把日总结养成一个日常习惯,做不到像早起刷牙一样去做这件事。其次,写东西需要消耗精力,不像起立坐下这样轻松,而大脑想要轻松,所以仍然需要自律。第三,没有意识到每日总结的重要性。

每日践行好习惯本身就是一个习惯,养成这个习惯,一个人自然会养成其他好习惯,因为这个习惯是建立在后者的基础上的。

          二,每日阅读至少30分钟

查理芒格说过,他见过的成功的人中,没有一个是不读书的。

《富有的习惯》的作者发现,大多数的富人每天会阅读书籍,这些书籍包括所在行业领域的书,励志书,人物传记,以及个人成长方法的书。他们很少读杂书,小说或者打发时间的书,这让他们每天都有进步,都有收获。

他们还会特意每天留一段不会被别人联系到打扰到的时间。他们把这段时间和自己约会,用来读书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

但是穷人把大多数时间用来看电视,刷网页,很少穷人会每天看书。

            三,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

富人知道健康身体的重要性,他们坚持运动,尤其是在早晨运动。他们一般会在工作开始前至少三小时起床,这样就有足够的自由安排时间,他们可以选择户外跑步,以活力满满的状态迎接一天。

一个好的身体意味着生病的几率大大降低,这实际上为他们赢得了更多时间,因为生病要住院,卧病在床无法工作。而且,健康的身体让生活更快乐,更幸福。

            四,控制自己的情绪。

富有的人情绪不会大起大落,他们生活得很有节制,他们偶尔也会有一些负面消极的念头出现,但是他们马上会采用正面思考的方式来取代消极的想法,并且他们一般每天都会自我肯定,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早晨起床之后和晚上睡觉之前,他们会对自己进行自我肯定和积极的自我暗示。

《早起的奇迹》这本书中也讲到了自我肯定,在作者的早起个人发展项目中,第二项是自我肯定,这让作者的糟糕记忆力恢复了正常。


这本书写了二十多条富有的习惯,在这里只简简单单记录了四条对自己来说比较重要的,太多会导致不专注,所以只选择了四个,如果对其他富有的习惯感兴趣的话,可以去读这本书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有的习惯承诺1:我要培养自己的日常的富有的习惯,每天照做不误。 从这本书中收获比较深的一点是当我们要养成...
    唐楚嫣阅读 4,563评论 0 3
  • 这本书已经断断续续的读了2月有余了,现在才来写一写浅显的随笔其实也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刚刚读剩余的五十页左右,才发现...
    搬砖的小姐姐阅读 749评论 0 0
  • 向富人学习,养成好习惯 001 养成乐观的心态 我本身是一个乐观的人,很自信。但身边总有些声音会说:你这个不行,努...
    原小可阅读 618评论 0 0
  • 1.富有都有哪些习惯 (1)设定目标并围绕目标培养习惯 (2)每天至少花30分钟用来读书自学。 (3)每天至少花3...
    正南JM阅读 488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81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