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自我性格,学会学习

斋藤孝的«学会学习»-----从认知到高效学习。告诉我们,从个性出发,彻底告别埋头苦读。认知自己的性格,参照书列举的16个名人学习法,参考归纳的4类名人学习法,找出适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方法,才是高效学习的基础。

学习学习再学习

一,认知自我性格

1.你属于哪种性格?

人的性格倾向,就象分别使用自己的两只手写字一样,都可以写出来,但惯用的那只写出的会比另一只更好。每个人都会沿着自己所属的类型发展出个人行为、技巧和态度,而每一种也都存在着自己的潜能和潜在的盲点。认知自己属于何种性格类型。

2.性格差异:

—注意力集中在何处,从哪里获得动力(外向、内向)

—获取信息的方式(实感、直觉)

—做决定的方法(思维、情感)

—他们对外在世界如何取向;通过认知的过程或判断的过程(判断、知觉)

用字母代表如下:

精力支配:外向 E — 内向 I

认识世界:实感 S — 直觉 N

判断事物:思维 T — 情感 F

生活态度:判断 J — 知觉 P

其中两两组合,可以组合成16种人格类型。实际上这16种类型又归于SJ型(实感-判断),SP型(实感-知觉),NT型(直觉-思维),NF型(直觉-情感)等4大类人格之中。

16种人格

二,四类性格与名人式学习法

1.实感-判断型与德鲁克式学习法

SJ型(实感-判断)-忠诚的监护人

具有SJ偏爱的人他们的共性是有很强的责任心与事业心,他们忠诚、按时完成任务,推崇安全、礼仪、规则和服从,他们被一种服务于社会需要的强烈动机所驱使。他们坚定、尊重权威、等级制度,持保守的价值观。他们充当着保护者、管理员、稳压器、监护人的角色。大约有50%左右SJ偏爱的人为政府部门及军事部门的职务所吸引,并且显现出卓越成就。其中在美国执政过的41位总统中有20位是SJ偏爱的人。

George Bush 乔治·布什

Queen Elizabeth 伊丽莎白女王

George Washington 乔治·华盛顿

德鲁克式目标管理和命名思考的学习法

A. 制定目标+决定期限+严格执行行动计划

B. 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且目标可视化

2.实感-知觉型与村上春树式学习法

SP型(实感-知觉)-天才的艺术家

有SP偏好的人有冒险精神,反应灵敏,在任何要求技巧性强的领域中游刃有余,他们常常被认为是喜欢活在危险边缘寻找刺激的人。他们为行动、冲动和享受现在而活着:约有60% 左右sp偏好的人喜欢艺术、娱乐、体育和文学,他们被称赞为天才的艺术家。

我们熟悉的歌星麦当娜、篮球魔术师约翰逊、音乐大师莫扎特等都是具有SP性格特点的例子。

Michael Jordan 迈克尔·乔丹

Marilyn Monroe 玛丽莲·梦露

Pablo Picasso 帕布洛·毕加索

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学习法

为了保持体力、控制体重,他选择开始跑步,没想到这一跑竟然跑了20多年,现在他基本每天跑10公里,积极参加各种马拉松大赛,有时甚至会坚持跑完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大赛或挑战铁人三项的比赛。

村上体会到了体力在写作中的重要性。不仅思维会更加通畅,而且能持续不断地涌现新的灵感。

世间万物大多都是相辅相成的,很少有什么是孤立存在的。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不妨分析出与它相关联的事情,这样不仅能够消除单调带来的精神疲劳,还能提高你的效率,让你在更多的领域有所建树,给你更多成功的机会。

3.知觉-思维型与爱因斯坦式学习法

NT型(直觉-思维)-科学家、思想家的摇篮

达尔文 、牛顿、爱迪生、瓦特这些发明家、科学家你一定不陌生吧!

NT偏爱的人有着天生的好奇心,喜欢梦想,有独创性、创造力、洞察力,有兴趣获得新知识,有极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是独立的、理性的、有能力的人。

人们称NT是思想家、科学家的摇篮,大多数NT类型的人喜欢物理、研究、管理、电脑、法律、金融、工程等理论性和技术性强的工作。

Bill Gates 比尔·盖茨

Albert Einstein 阿伯特·爱因斯坦

Margaret Thatcher 玛格丽特·萨切尔

爱因斯坦的张弛有度学习法

A 音乐与工作互补

B 自由地学习,保持内心的平衡

4.直觉-情感型与斯蒂芬.金式学习法

NF型(直觉-情感)-理想主义者

精神领袖NF偏爱的人在精神上有极强的哲理性,他们善于言辩、充满活力、有感染力、能影响他人的价值观并鼓舞其激情。他们帮助别人成长和进步,具有煽动性,被称为传播者和催化剂。

约有一半的人在教育界、文学界、宗教界、咨询界以及心理学、文学、美术和音乐等行业显示着他们的非凡成就。

VLadimir Lenin 弗拉基米尔·列宁

Oprah Winfrey 奥普拉·温弗尼

Mohandas Gandhi 莫汉迪斯·甘地

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学习法

A 迅速集中注意力的技巧,高密度学习

B 沉浸式学习,与外界隔绝

三,斋藤式速效学习法

1.一气呵成学习法,一口气读完一本书。

2.连休集训学习法,利用节假日短期集中学习。

3.集中精力,集中领域学习,主题阅读学习。

4.轻轻松松手不停笔,读写输入输出。

5.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

6.简报式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7.轻松把隐晦难懂的理论输入大脑,用自己的语言理解和表述概念。

8.让听懂升华为会做,一套正确的技术路线,千日锻技,万日练道。

四,延伸阅读

1.更为精准地认知自我性格

迈尔斯—布里格斯个性分析指标,简称

MBTI功能,一种性格测试工具,量化测试自己的职业性格,聚焦自己的职业目标。

2.职业生涯的英雄榜样学习

专业领域的名人传记,大咖就是自己模仿超越的榜样。

3.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

一套好的系统化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Myers-Briggs的人格理论——强调职业与性格的吻合理论的职业生涯规划 MBTI人格理论 心理类型理论的...
    背负万丈尘璐阅读 645评论 0 2
  • 导语: 如果你已经加入了iOS攻城狮队伍,那么我们由衷地祝贺您正式成为一名终身学习的程序猿;有人觉得这句话...
    超人猿阅读 2,204评论 3 19
  • 我们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看外界,看别人,但是用来审视自己的时间太少了,很多时候,一件事在我们手上做得七扭八歪问题根本...
    小际阅读 2,163评论 0 0
  • 窗外天气阴沉沉的,心情也是阴沉沉的。 早上醒来发现没饭吃,就吃了泡面。因此跟老公大吵了一架。闹的原因无非是因为我还...
    一棵奇思幻想的树阅读 785评论 0 0
  • 咳咳,12月4日下午一点半,我乘坐学校某些土豪组织的广佛包车,再一次来到广州“烧钱”。本来来广州的目的是为了修被我...
    咯咯咯咳咳嗑阅读 256评论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