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416阳货第十七15》

《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416阳货第十七15》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学习笔记】

今天是丙申年癸巳月乙巳日,四月十六,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一,杨伯峻先生译文。

孔子说:"鄙夫,难道能同他共事吗?当他没有得到职位的时候,生怕得不着;已经得着了,又怕失去。假若生怕失去,会无所不用其极了。"

二,鄙夫,什么样的人叫做鄙夫?

四个字概括叫做:庸恶陋劣,这四个字分开两个词理解:庸恶和陋劣。

1,庸恶,是说他的资性,是说这个人没有忠义之心。

中国文化,对于人性的指导意见,是由一个善念作为发端,不断扩充,直至养成强力不反的浩然正气为止,这叫做止于至善,好比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抽穗、发芽,结实。这个过程中,也有失败案例。孔子也说过,苗而不秀者有之,秀而不实者有之。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半路折翅堕落者也是有的。这就好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经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没有升华上去,没有升华就掉下去了,升华上去了就是另一番境界。孔子说,可与共学,不可与适道;可与适道,不可与立;可与立,不可与权。这就是在讲,人与人之间不间断的、否定之否定的、一层垒着一层的升华境界。同理,成长过程中,若是没有扩充起来,没有升华上去,掉下来的就是庸恶之人,也就是没有忠义之心的人。

2,陋劣,是说他的识趣,是说这个人没有刚正的能力。

上面,通过认识鄙夫二字,了解了他的资性和识趣,没有得以扩充和升华,半途掉下来,失掉了成就品性的能力。接下来,孔子则给我们指出鄙夫的行为特点:患得患失。

三,什么是患得患失?

想要了解什么叫做患得患失,可以先了解不患得患失是怎样的?

1,不患得患失的人,心量扩充的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忘身。

2,那么,患得患失的人则碎碎念念不忘,不忘什么呢?富贵权力。

3,富贵权力本身是中性的。

富贵权力本身没有善恶。难道会有人说,一百块人民币是善的,而一万个一百块人民币就变成恶的吗?再加上时间概念,一个小时赚一百块人民币是善的,一分钟赚一百块就变成恶了吗?

富贵权力本身无善恶,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最高价值止于富贵权力时,情况就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即,人的品性急遽坠落,言行不可控,底线无极限。好像一架失去空气浮力的波音七四七飞机一样,再精密的仪器和构造,都不足以能够令它继续保持自我控制,变成自由落体的毁灭,漂亮的装饰,宽敞的过道,舒适的座椅,迷人的音响,触感美好的高级材质,世界顶级的碳钢⋯呯~

4,患得者什么样?

没得到时,患不得,千方百计绞尽脑汁侥幸冒险都敢干,你让他一步一步行不由径,不行。他不信。他嫌慢。

5,患失者什么样?

一旦得了权位,患失之,千方百计绞尽脑汁保住位置。乔布斯说有些人不是为事业奋斗而是为保住位置奋斗。在董事会激战中,乔布斯一度败北,丢了一手创立的苹果公司领导权,被赶出董事会,离开苹果,过了几年失落痛苦的日子,距离孔子二千五百年后,乔布斯说了这么一句感同身受的话。

为保权位的言行,与意志坚强,两者完全是两回事。患失者无底线,疯狂。往小了说,吹牛拍马捧臭脚,往大了说,挤兑凌越可劲儿造。这些都起于患失之一念。一念之差。

6,对患得患失者,谈谈个人的经验认识。

因为工作关系,我有机会与多层级多层次的人共事,有机会看到一些现象,且身在其中,有切己之感。事过境迁之后,看当初的那人那事,常常忍不住笑笑。因为时不过数年,人言情态宛若近前,却早已物似人非。那些曾经高坐上位,仿佛不可动摇不可一世不惧为恶放肆无律的人,离开位置后处境可怜可叹,那些曾经力争上游活跃一时精力旺盛只争朝夕的人呢,仿佛一脚踏空的自由落体者,亦是可怜。

当然,我这样的认识路径是有局限性的,认识也是浅薄的,作为个人经验的认识,对他人而言帮助有限;

上面说的是别人,我自己也经历了由非求是的历程。前面的笑笑,我也笑曾经的我。这种靠自己撞南墙得来认识,是极其笨拙低能的路径。完全可以不走这样一段弯路啊!

一个人的经验,最长不过十几、二十几、乃至几十年而已,而历史思维则纵贯数千年,《资治通鉴》,《通史》,最最简短的《曾国藩家书》,距今一百五十年,涵盖近代史人物风云,总能提供咨鉴了吧!

西方历史,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卢梭、伏尔泰、笛卡尔、边沁、密尔、亚当斯密,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萨特、弗洛伊德、荣格⋯一个一个时代,每个时代数位思想家的风采,事件人物,登场谢幕,看似纷杂,却脉络清晰,总不至于装不下几段故事吧?

对我自身而言,若非跟随师父学习和训练,这些经验认识也不见得能形成,更不见得能拔上去,形成学术认识。

这是认识的两个层次,前者为感性认识,肤浅得掉渣;后者为知性认识,较之感性认识进步很多,但是具体得掉渣。

对于认识能力,每个人都要树立这样一个目标:尚须勇于升华到系统认识的层次。

不系统,非好汉!

四,如何避免掉入患得患失行列?

1,学习:正学。现在有很多讲厚黑讲权术讲计谋的书以及课程,不是他真有道理要传授,而是要你掏钱,他从中拿出两块钱买一张彩票给你。

2,树立志向。

靳哉之先生讲了三重境界:

志于道德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

志于功名者,富贵不足以累其心;

志于富贵而已者,则亦无所不至矣。

换言之,物质生活目标是生存所需,但同时必要有精神生活目标。

如果缺了精神生活的能力,就只能过鄙夫的生活了。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论语>》张居正著

《论语正义》刘宝楠著

《论语新解》钱穆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论语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