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的三两件小事儿

我和我的爸爸已经认识25年了,虽然我们已经认识这么久了,但是在过去的至少20年里,我都觉得我并不了解他,也不想去了解他。

爸爸年青的时候是我们县城中一个规模不小的工厂的普通工人,但是因为经营不善,厂子没兴旺几年就开始走下坡路,爸爸虽然工作能力很强,但年轻气盛,和领导的关系一直不好,因此很快就“被下岗”了,那年爸爸还不到30岁。此后,爸爸和妈妈就开始为生计四处奔波。当时的我还很小,对这些没有概念,只记得那时一年都见不到他们几回。

直到我要上小学的时候,为了能让我安稳的上学,爸妈才停下了四处奔波的脚步,回到了我们的小县城里安定了下来。

不过这时候,我们的生计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自古以来,我们将那些又脏又累的工作都叫做“活儿”,庄稼活儿,担子活儿,针线活儿,可是其中最累的,就是“使筷子的活儿”,换句话说就是“养家糊口”。

按照爸爸说的,那时的他和妈妈才真是“掉进了钱眼儿里”——睁开眼睛想的是钱,闭上眼睛想的还是钱。

为了养家糊口,爸爸妈妈在火车站推过车子卖零食小吃(因为过去的火车慢,每个站点停的时间又比较长,所以买零食的乘客会比较多。但随着火车提速和车站整改,现在已经基本上看不到“推车子”了),推着冰柜卖过雪糕,在夜市卖过麻辣烫,也开过小卖部...最后留在了瓜子花生批发零售这一行。这几年的辛苦和辛酸,不言而喻。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我和爸爸的交流很少很少,也许是因为他一直忙着赚钱养家,也许是因为这个山东汉子不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总之,那些年,我觉得“爸爸”就只是一个陌生又熟悉的人的标签,仅此而已。

在我大学毕业留在青岛工作后,爸妈怕我一个人太孤单,就在生意淡季来青岛陪我,这时候,我才和爸爸有了更多的沟通。这才让我对爸爸有了些更深入的了解,才发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不合拍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导致我俩聊着聊着就变成了教育大会or辩论赛...

事件一:

我:爸爸,我觉得你从小到大你都不关心我,具体的事件有...(此处省略一万字,基)。你看看我那高中同学的爸爸是怎么疼闺女的,那真的是“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那才是“掌上明珠”啊!

爸爸:这你就不懂了吧,我这叫“散养”——只要你不往歪路上走,我就没必要去管太多。因为你迟早会明白,有些路是需要你一个人走的,我和你妈都帮不了你

我: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事件二:

我在国企工作了三年,这三年我真的每时每刻都想辞职,但都遭到了老爸的极力反对:

工作第一年:

我:我要辞职!我现在呆的这个地方就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这么荒凉,我要去北上广追梦!

我爸:滚犊子,老实呆着!

我:...

我妈:哈哈哈哈哈!

工作第二年:

我:我要辞职,我要和同学去创业!

我爸:和同学创业?你们有详细的调研过市场吗?你有计算过成本吗?除去成本你觉得你们还能剩下多少利润?你和你同学讲好赚了怎么分,亏了怎么摊了吗?…

我:...

我妈:哈哈哈哈哈!

工作第三年:

我:我想转行了。这个公司真的没钱途,我现在都能看到我10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也能预估到我的工资能达到什么水平。可就算是十年后的工资,也不能支撑我贷款买一套房子。没有希望,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我爸:你觉得你现在的单位不好,是因为你没有去过别的公司,别的公司同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你凭什么觉得你出去后,就能成功?一个人能成功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不要以为多看了几本书就能闯出什么名堂。而且一个人到了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事,你现在就应该专注于找对象,不要异想天开!

我:在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早已没有“铁饭碗”这一说了。我们就像站在飞速向前的传送带上,如果我们自己不进步,或者是进步的速度慢一些,就很有可能被狠狠地甩出去。这一点我深有感触。

爸爸:…

父母不是超人,随着我们的长大,他们能为我们提供的帮助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为自己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个过程也许会顺利,也许会困难重重,不过没关系,因为我知道,当我回头的时候

父母慢慢的不会再是我的助力,而是会转变成我的底气 ,当自己为自己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个过程也许会顺利,也许会困难重重,不过没关系,因为我知道,当我回头的时候,爸妈一直会在那个叫“家”的地方默默鼓励、支持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