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笔记050 下水作文: 这能怨我吗?

  这次的作文,我觉得学生应该不难立意,但是,学生对于材料的辩证思维还很不足,很多学生对药剂师批判得很偏激,有的达到了离谱的程度,比如有个学生甚至把药剂师当成了剥削阶级,把海因茨当成了被剥削阶级。为了让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我在课堂上以《这能怨我吗?》草草口述了一篇文章,现在整理一下(字数和结构就不按考场作文的要求了)。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意大利某城市有个名叫海因茨的人,他的妻子得了癌症,危在旦夕。该市有个药剂师,研制了一种治癌特效药,配制这种药的成本只有200美元,但他要价极高,每剂要价 2000 美元。为了买到这剂药,海因茨变卖家产,并且到处借钱,但最终只凑得1000美元。海因茨恳求药剂师说:他的妻子快要死了,能否将药便宜点卖给他,或者允许他赊帐。药剂师拒绝了他,并且还说:“我研制的这种药,正是为了赚钱”。海因茨没别的办法,于是在一个晚上潜入药剂师的仓库把药偷走了,结果被警察发现,抓进警察局。
    以上材料给了你什么样的感悟呢?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这能怨我吗?
                              一
      我是海因茨,很多人说我再怎么着也不应该犯法。这能怨我吗?你倒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妻子得了绝症,明明有特效药可以治疗,仅仅因为没钱,我亲爱的妻子就该死去吗?为了买到这剂药,我变卖家产,四处借钱,还请求药剂师赊账我回去再慢慢还,这都不行!难道非要眼睁睁地看着我妻子绝望地死去吗?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但穷是我的错吗?在单位,我是敬业的好员工;在家里,我是负责的丈夫和父亲和儿子;在社会,我是守法的好公民。我认真勤勉地对待生活,生活就这么绝情地对待我吗?
      你们不是说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吗?那我铤而走险挽救我妻子的生命,又有什么错呢?我相信,这个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难道我们就应该坐着等死吗?                                       
                                  二
      我是药剂师,你们骂我见利忘义十恶不赦。这能怨我吗?你们只看到了十倍于成本的药品价格,怎么没有看到我们为了研制一种药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所承担的风险呢?
    一项新药研发成功需要的平均时间在十年以上,金钱人力成本不可估算。有时候花了巨资却研制失败,巨大的损失又有谁能知道呢? 比如重庆啤酒公司曾历时16年花费几十亿研制乙肝疫苗,最终失败,一切灰飞烟灭,谁能弥补呢?
    即使新药研制成功,它的专利期也仅为10年,也就是说药厂必须在10年时间里把前期的投资回收过来,否则就无法继续投入新药的研究。
    只有有了利润,我们才能更有动力和资源研究新药,从而普惠更多的患者,这难道不是一种大仁大爱吗?
                                                                                                                  三
    我是警察,有人骂我不能体恤人情,让我枪口抬高一厘米睁一眼闭一眼就算了。这能怨我吗? 我是警察,职责就是制止违反乱纪,维护社会秩序。当我抓捕海因茨的时候,看到他绝望的眼神,我内心也非常同情他!但是,法不容情! 我不能因为他有特殊的情况而网开一面。
    诚然,法律一直在路上,无可避免地会存在漏洞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不是我们违反法律的借口。作为执法者,我必须不打折扣地履行我的职责。请不要怨我!
                                                                                                              四
    我是政府,对不起,我来晚了,让大家无辜地受到了各种指责。这事怨我!我认真反思和检讨了我自己,我觉得有几件事我没有办好:
    第一,我们没有及时完善医疗保护体系。特效药研制成功,我们应该及时跟进,把民众迫切需要的特效药纳入医保,这样既可以让医药公司得以良性发展,也可以让民众得到最大益处。海因茨事件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不能有一刻懈怠。
    第二,我们的慈善救助体系行动不力。海因茨已经变卖了所有的房产还无济于事,绝望的海因茨因爱而铤而走险,这让我们痛心不已,但更让我们痛心的是最应该出现的慈善救助体系却没能雪中送炭,从而真正落难的人绝望无助。
    第三,这次事件也让我们反思:我们的政策是否培育了一个健康良性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否让非政府的志愿者组织健康地发展?是否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是否能让社会的弱者得到基本的人文关怀和制度救助?
    对不起,我们会以此为诫。海因茨因违法被拘留,我深感遗憾,但法律不能因为一个人而任意改动。大家放心,作为个人,我会和我的同事,一同帮助海因茨把他妻子的病治好,帮他渡过难关;作为政府,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完善制度,竭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大家能监督我们!
      吴越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衣着得体,画着淡妆的女孩从你面前优雅的走过,你忍不住多看几眼。 再看看穿着睡衣, 提着垃圾袋的自己,凌乱头发在...
    爱的天使之翼阅读 284评论 0 2
  • 读《永澄:定义一个重要概念——维度-02》后,我想通过回答永澄老师的问题,谈谈学习感想。 好了,说完升维、降维和降...
    唐君呢阅读 1,266评论 2 2
  • 吃饭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始,就故意抛了个饵,说,晚上是不是不能吃太多啊?我知道我打的饭很多,而且,他应该也懂饮食,...
    心_声阅读 508评论 0 0
  • 头油多还掉头发属于脂溢性脱发。解决办法: 方法1.选用木梳或牛角梳。不要用尼龙做的梳子梳头,因尼龙梳子易产生静电,...
    绕指柔_fe2e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