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女人要随时保有不惧离婚的心态和能力

​01

最近有一部大热的电视剧,叫《我的前半生》。

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半年就成功嫁人,过上了别人眼中的“少奶奶”生活。

挣钱的事情有海龟金领的老公,家务有保姆,孩子已经上了小学。

她的日常生活除了买买买,唯一还需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花枝招展的女孩子。

这样岁月静好的生活,却在某个平凡普通的日子里轰然崩塌,她“被出轨”、“被离婚”了。

当老公爱上了一个从穿着到长相都平淡无奇,还带着一个前夫的孩子的熟女,跟她摊牌要离婚时,她茫然无措,震惊害怕。

罗子君说:我自问为什么那么害怕被他抛弃,怕失去这个家,怕平儿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还有别的原因吗?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好比你把一条鱼扔进沙漠,你说鱼怕不怕!这个家就是我的角斗场,要不胜者为王,要不血溅当场。

罗子君为什么如此害怕被抛弃,害怕离婚,归根结底在于她在这场婚姻中弄丢了自己。

她虽然也是大学毕业,但仅有半年工作经验。

她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就是当全职太太,还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那种,除了当全职太太,她几乎什么都不会干。

她经济上依赖丈夫,心理上同样依赖丈夫,她引以为傲的福气和荣耀都是丈夫给的,她所有的安全感都来自于丈夫。

一旦这个她赖以生存的男人不再爱她,要求离婚,她才发现她在十余年的婚姻中得到的一切都成了海市蜃楼,离开这个男人,她就成了被扔进沙漠里的鱼,连生存和呼吸都成了困难。

子君的悲哀不在于老公出轨,比老公出轨,比“被离婚”更可怕的是,女人在婚姻中丢失了自己,失去了谋生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在婚姻中,女人只有随时保有不惧离婚的心态和能力,才能不被离婚打个六神无主茫然无措。

02

在亦舒的同名原著《我的前半生》中,子君即使离了婚,也不会过得太惨。

前夫抚养两个孩子,并付给她五十万的分手费,为她买了一套小公寓,还每月为她提供赡养费直到她再嫁。

而现实中,有多少像子君一样的全职太太,被离婚且被扫地出门,既没有赡养费,也没有房子,争得了孩子抚养权的发愁如何养活孩子和自己,争不得孩子抚养权的还得每月给孩子抚养费。

为什么有那么多像子君一样的太太,遭遇老公出轨后,却像子君母亲劝她的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忍忍就过去了,只要不少了你的吃穿用度就行。

就是因为她们害怕离婚,离不起,一旦离开那个赖以生存的男人,她们不知道自己如何独自在社会上存活下去。

我们之前住的小区里,有一个阿姨,每天带着两条小狗在小区里、公园里遛啊遛。

听说她老公早年下海经商,很是能干。她结婚后就全职在家,也过了几年阔太太的日子。

结果女儿几岁时老公出轨了,在别的地方买了房子,和小三一起过日子。

后来小三也生了个女儿,她老公又找了个小四,又和小四新买了房子一起过日子。

更狗血的是,小三把女儿扔给渣男走了,渣男把小三的女儿抱回来让她养了好多年。

我认识这个阿姨的时候,她自己的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小三的女儿在寄宿学校上中学,暑假寒假被男人接回她家和她一起住。

好几次看到她在前边拉着两条狗神情落寞地走着,那个小女孩在她身后远远地怯怯地跟着她。

我曾经很不理解她为何能忍受这样毫无尊严的生活,直到一次听到她和邻居聊天,说是渣男说了,只要她不离婚,那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就是她的,女儿的教育费用和将来的陪嫁男人都会负担,并且每月给她几千块钱的生活费让她衣食无忧,她可以不用出去打工每天打打麻将遛遛狗。

如果她要离婚的话,房子和钱都没有了,她还得自己负担自己和女儿的生活费和女儿的教育费用。

于是,这个阿姨就这样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小三的女儿和两条狗,看似轻松悠闲,实则忍辱负重地过了一年又一年。

有多少女子,在结婚后相信了男人“我养你”的情话,把自己的才能全部用在了打理家庭,照顾老公孩子上,让自己的工作能力一步步退化,最后萎缩成男人身上的菟丝花,离开了男人就无法生活下去。

其实也不是真的生活不下去,就像子君说的:服务员、营业员,我从来没想到我会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仿佛我生下来就是陈太太。

她们只是不愿意让自己低到尘埃里去重新捡拾锻炼工作的能力,才宁愿守着婚姻残破的躯壳,也不敢不愿离婚。

03

为什么有些婚姻没有让一个女人成长,反而是退步了?

因为有的女人虽然是新时代女性,却还抱着“干得好不如嫁的好”的心态,将嫁得一个好男人视为人生最大的成功。

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男人的责任心,良心,以及传统道德的约束和财务的掌控上。

她们进入婚姻后,在婚姻貌似安稳的假象下,忘了对自己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以为男人说了句“我养你”,就是三生三世的承诺,无需再怎么努力就能得到岁月静好的平静和幸福。

殊不知,在婚姻中,一方一日千里,另一方原地踏步,这样的差距迟早会导致婚姻出现裂痕。

聪明的女子应该懂得,男人说“我养你”,你不能从此止步不前不劳而获,没有了物质的困扰,你更应该做的是在喜欢的事情上不断精进自己。

以前大家对全职太太的印象大多是灵魂空虚,不学无术,整天盯着老公几点回家,追着小三小四打,就是一开始子君的模样。

事实上,我认识的好几个全职太太,都是自己衣着得体妆容精致,家务做得一级棒,学习各种育儿知识把孩子带的聪明伶俐;

闲暇时间不是继续在本专业学习精进,就是发展读书写作画画瑜伽等兴趣爱好,能做些兼职或用兴趣爱好赚些零花钱,并把生活过得诗情画意的人。

这样的女子,全职与否已经不重要,无论全职还是工作,她们都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她们怎么会害怕离婚。

越是这样有着强大内心和有趣灵魂的女子,她们的老公出轨离婚的几率也越小。

04

王菲和李亚鹏离婚后,又和谢霆锋复合,任一众吃瓜群众说着风凉话,天后只顾像个情窦初开的小女生一样享受着恋爱的甜蜜。

为什么四十多岁的王菲能够无比平静的离婚再婚,再离婚去寻求真爱,而很多普通女子做不到。

因为王菲在婚姻中从来不曾丢失自我,放弃自我。

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心理上,她从不依赖任何一个男人活着,婚姻与否,只是她在某一人生阶段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她有自己的事业,有房有车有存款,内心有笃定的安全感,才能不在乎世俗的眼光,不怕离婚,敢于遵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而生活。

在婚姻中,比握紧男人的钱袋,查男人的手机,对小三小四严防死守更重要的是,让自己随时保有不惧离婚的心态和能力。

如何才能有这样的心态和能力?

舒婷的《致橡树》早就给了我们答案:不做攀援的凌霄花,不做痴情的鸟儿,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婚姻中,无论对方能不能养得起你,都不要放弃了自我的前进脚步。

婚姻中的进步,并不一定是齐头并进,你要兼顾家庭事业,做贤妻良母同时成为女强人。

起码你不要放弃了自己,无论是你学习的专业,还是你的业余爱好,哪怕是插画烘焙拉丁舞等,你都要让自己保有对生活的好奇和热情,不断探索不断提升自我。

即使你做不到像唐晶那样叱咤风云,八面玲珑,起码你也要有一技之长,能保证自己在社会上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原著中的子君是美丽的,她离婚后,仍然有很多男人爱慕她。

后来她找回了自己,既有美丽外表又有有趣灵魂的她,赢得了一个优质男人的爱情。

现实中,不够美丽也不够有才华的我们,都应该在婚姻稳定时,时常问问自己:

我有没有不害怕离婚的心态和能力,即使离婚后我有没有能力一个人活得更好,有没有资本让一个更优秀的男人爱上自己。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年级第十课 这节课我们学习的是基础版的思维导图,我们用“冬天”这个最应景的季节来作练习,如何从“...
    season小羽阅读 390评论 0 0
  • 一、创建普通索引: create table t1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
    钟小胖子阅读 1,619评论 0 1
  • 今天妈妈单位可以自己包粽子,鉴于爸爸妈妈都不会包粽子,妈妈建议你以后好好学习一下这个技能然后包给我们吃哈!
    M_筱茱泺泺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