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悼航亿苇先生

       航亿苇先生离开我们快一年了,遥想起去年4月28日中午11点左右撒手人寰,终年56周岁。时间的指针仿佛禁止在这一刻,世界一下子停住了。时间可以将记忆拉长,人的脸会越来越模糊。当我得知老航离世的噩耗之后,我就泪流不止,在我心目中,老航不仅是一位博学多闻的智者,也是无话不谈的好友,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我们度过的愉快时光历历在目,当我遇到生活中的苦恼,都可以向老航请教。每天早上,我都可以收到老航的公众号人生茶馆的更新。

       在老航的公众号人生茶馆里,我们能分享到老航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在这里,我能从里面汲取很多养分,能分享到他欣赏的音乐作品以及有趣的视频。我记得在他离世之前的公众号里,有一个灰白色头发的人遥看着远方,也许他隐隐地感觉到自己会有这么一天,也许他不希望我们忘记他吧!

       想起老航的离世,我的眼泪水就哗哗流下来了。2015年下旬,我第一次看到老航是在博客中国和博客日报的网站,他是一位热门的网站的活跃份子,几乎天天都能在头条看到他的文章。他的文章的内容很广,包含了历史、哲学、生活、科学等等方面,当时他的签名是:“作家,算是一个诗人吧!”之后,他的公众号里会放一些他写的诗歌。

       老航的文章温和,有品味,广受海内外的读者喜欢。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在老航的文章下面留言,支持他的观点。在他的文章下面的留言也有很多恶意的人生攻击。无论是褒扬还是恶评,老航都把这些留言都放着,有些评论骂得实在太难听了,我都看不下去了,偶尔会回怼一下。我还向江楼爷爷推荐老航的文章,得到了江楼爷爷大加赞赏。

       老航是一位谦谦君子,他的某网站的点击率上亿,但是从来不骄傲。有一次,大海之声爷爷想要听听老航对某件事的看法,我帮忙转达给老航,老航马上同意了,答应从安徽出差回来之后,马上写。大海之声爷爷听闻老航工作如此辛苦,就不好意思再让老航写了。等老航回来之后,他马上发消息给我,让我把题目给他,我就把大海之声的谢意转达给他。

       老航是一个很风趣幽默的人,从他的杂文里,我们能从他的嬉笑怒骂里感受到他爱憎分明的一面。我是一个不太喜欢交朋友的人,因为交朋友很浪费时间。老航觉得多交朋友是好事,交友就是浪费时间的事。他很一位很热心的人。以前我们在某群遇到一些很激进的份子,她不断地抨击我,还@老航告状。我只能和老航私聊,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老航知道之后,起初是想劝和,然后之后这个极端分子言论越来越离谱了,违背事实之后,经常@老航,老航没有直接回他,之后写到《与你无缘,你又极端,凭嘛理你?》等文章反击。

       老航做事一丝不苟,他创建了很多群,在本子上认真地记录每个群的群员,甚至连谁拉的人都记得。我曾听老航说,有一次他直接踢了十几个人。有些人先偷偷摸摸拉了几个人,然后再发一些色情的图片,老航看到立马就踢了,还劝群里的人提高警惕。每到群里有些人故意发敏感的内容,老航总是第一时间踢掉。

       老航有固定工作,业余时间写作,每天至少写两篇原创,除此之外,还要在很多网站发文,每天都要更新公众号。在我看来,这么忙碌的情况之下,非普通能做到的。老航写博客至少十多年,我曾好奇地问老航是什么支持你写下去呢。老航说,好玩呗。我被老航的毅力惊呆了,至少我是做不到这么强悍的。

       我经常看到老航深夜更新公众号,有时候觉得他太累了,劝他早点休息。老航倒是很无所谓,笑称自己是“夜猫子”。在和老航接触的这几年,我能感受到时局的变化万千,很多话语只能埋藏在心底。当我看到老航在狗年的新年祝词里,一位读者的留言说:“你只要点一点,我们都懂得。”想到我再也看不到老航,我的心里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我多么希望这是一场噩梦,然后我醒来之后,一切都是好好的呢!

       老航太年轻,他才56岁,他还有很多未来,怎么会一下子走了呢?我想到和老航谈起老马,老航安慰我看开。我问老航有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老航说自己除了高血压以外,偶尔喝点啤酒,平时还挺会保养的,可是事实并不是如此。等他走后,有人告诉我,他做过心脏支架,高血压,每天两包香烟,喜欢喝咖啡,不喜欢运动,经常熬夜,还迷信中医,得过肾结石,我感到我认识的老航和他们口中的老航出入有点大。我不知道老航身体不好的情况之下,还每天坚持日更,在很多极端分子不理解他的情况之下,他还能依然坚持写作,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的我想到2018年1月,我感冒的时候,老航还劝我吃药,如今却天人永隔,顿时心如刀绞。如今我只能用文字缅怀他,教我如何不忧伤呢?

       老航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当他看到路边有一个骗子假冒自己是大学生,说自己没钱买火车回家,他就相信了她,给了她钱。之后,他和办公室的人聊起,办公室的人笑他愚,遇到了骗子,让他买两包开心果让大家开心。老航也没有后悔。

       往事历历在目,我忘不了老航。我始终相信人是有灵魂的,纵使肉体消亡了,但是人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消亡的。我相信老航还在我们的身边,看着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强盛。春天来了,大地披上了一层绿装,去年凋谢的花儿早就入土了,新开的花儿将装点更美的春天。

       我更愿意相信: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老航站在腊梅树旁,翘首等待着花开。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何尝不是老航的人生写照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