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把匕首》(第八章、郭老师)

前提回顾: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想着他所说的那句“因为我是一名老师。更因为我比他们更像一个人。”昏睡下去。

        九月八号了,我已经习惯了等待,而他也总是一如既往的在夜色中前来,向我讲述他的故事。

        因为昨天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心结,今晚我打算趁着月色明亮向他问一个问题。待他坐定,正准备张口讲话,我抢先问道:“我认为你不再做培训很好,可是你可以做一名堂堂正正的老师呀?这要比投机分子高尚的多。”

        我从来都没有开心的笑过,但是他却总是笑意盈盈,我不喜欢,但我无权干涉。因为月光中浮现的是他的故事,其他的只是陪衬。

        在他中学时期,他在读的学校是一位班主任跟三年直到毕业的,也就是说一个孩子的青春是由这一位老师去引导的,他的运气很好,被分到了郭老师的班级。

        郭老师毕业于世纪之初,在师范大学受过严格的学习教育,对中学生的学习管理上非常的专业。开学的第一天,郭老师就为班级订下了很多的规定。并骄傲的把自己的班级称之为“火箭班”。意为像火箭一样飞快进步的班级。

        其实郭老师很漂亮,也很年轻,大概二三十岁的样子。不过她的穿着非常保守单调,经常是一身干练的长衣长裤。她从来不穿短袖和裙子,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她也要穿上长袖衬衫和西装裤,将自己的气质突出出来的同时又将自己包裹的很严实。

        在她的眼睛里,女学生同样是不能穿裙子或者短袖等稍显“暴露”的衣服的。她总是一脸严肃的告诉姑娘们这是不符合规矩的,学生要有一个学生的样子,学校才能像一个学习的地方。

        优等生很喜欢郭老师的方法,因为郭老师将自己的掌控的教室分成了三个非常鲜明的层次。前三排必须是班级里拔尖的学生的位置,中间两排是学习中游的学生的位置,后面两排呢,则是不固定的,郭老师曾形象的将后两排称之为“放逐区”。这个区域有一些常客,大都是学习不好的,或者不上进的学生。还有一些是从前方流放过来的学生,作为不好好学习的惩罚,何时成绩进步了,再调回前方。就这样,一个严丝合缝的金字塔式的环境构造就形成了,非常具有科学性。

        可是在他来了之后,郭老师就发愁了,因为这位学生学习还可以,但是行为举止在郭老师的眼里简直是毫无规范性可言。郭老师不知道要将他放在哪里。不过作为学生的他觉得坐在哪里都无所谓,反正学习的知识他大都掌握的差不多,因为父母听闻这位老师所创造的“火箭班”,所以将他从别的学校转到了这里来。他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待他,因为他知道自己考上重点高中是没有问题的。

        郭老师巡视着自己的“王国”,突然灵机一动,她发现教师桌子旁边是空缺的,可以横着放一张桌子,于是这里就成了他学习的地方,郭老师很形象的称这个位子为“雅座”。强调了重要性的同时又完善了自己的“王国”,郭老师非常满意。

        生活就这样开始缓慢的进行着,一切都在郭老师的掌控之中,所有的学生都按部就班的跟随着自己的节奏学习着课本知识和行为规范。可仿佛冥冥之中就有人要故意破坏这一切一样。他被批评了。

        郭老师脸色通红,感觉羞愧难耐,她认定这个孩子在早恋。因为郭老师将所有的男孩和女孩都分开来坐,只有这个“雅座”是和第一排的一位姑娘横竖紧挨着的。他平时上课时会经常和这个姑娘沟通问题和学习方法,下课后又偶尔会一起去吃饭或者嘻嘻聊天。“这太可怕了!他才十三岁,这是早恋!”郭老师气氛的向其他老师诉说着。

        “我们的关系就是同学,并没有您说的那种情况。”他辩驳道。

        “普通关系?那你们上课窃窃私语,下课一起嬉戏打闹算什么?这叫普通关系?你是不是觉得我的教室就是你的游乐场啊?”郭老师呵斥道。

        “我觉得我们两个在一起学习很有互补性,而且我喜欢和她在一起玩,我感觉我们俩都很开心。”他继续说着,并看向身边的女孩,小姑娘很坦然,听了他的话也是表示同意的点了点头。

        郭老师快气疯了,她伸出手,指着两个孩子欲言又止,她的脸憋得通红,感觉自己像是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一样。

        “你们两个回去给我各自写一份检讨,在周一的班会上向全班同学道歉!”郭老师说完气冲冲的走出了办公室。

        两个孩子害怕了,因为他们会因此被记过处分的,而且更害怕的是他们完全不知道究竟是因为什么,让自己的老师如此的气愤。

        “你说我们怎么办?”他转头问女孩,女孩虽然还是表现的很坦然,但是她的眼神里也出现了一丝害怕,这是在挑战秩序,挑战压在头顶的一片天。

        “写检讨就写检讨吧,你平常不是总说你写作文得高分吗?那我们就当成作文来写。”

        周一来了,郭老师趾高气昂的走进教室,“雅座”正对教室的大门,他看的很清楚,郭老师的背后有一股很重的煞气,他心里明白,该来的总是要来的。

        “同学们,我们临时开一个班会,就李同学和周同学早恋的事情,请两位同学上来做一个检讨。”郭老师话音刚落,班里面瞬间炸开了一锅粥,这个教室里都是十三到十五岁的孩子,他们并不知道早恋是什么,也不知道这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他被吓到了,因为他一直看着那片煞气,仿佛要将他吞噬。他坐在位置上有些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去办,手里攥着写好的检查,低头悄悄的看女孩,女孩也在看他,仿佛希望他能先站起来壮壮胆。可是他的双腿像灌了铅似的,一直到最后都没有站起来。

        女孩摇了摇头,听着众人的议论声又咬了咬牙,先站了起来,走向了讲台。

        “我和李同学的关系就像天空的白云,那云很白;更像地上的白雪,那雪润泽;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它使我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不单单只有枯燥的学习,还有一个陪着我度过的青春,不管郭老师怎么看待,我喜欢和李同学在一起。”女孩说完随即走下了讲台。

        此时班里更加混乱了,郭老师想控制着学生们的议论声,但是任凭她如何呵斥,学生们都没有停下来。而他呢,则是呆呆的望着姑娘,心里有一种疑惑,却也有一种甜蜜。他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觉,但就是非常的开心,很舒服。姑娘也看着他,没有一点检讨的愧疚,反而是充斥着一种幸福,时间仿佛就停在了这一刻,阵阵暖流在两人心间流动,就要把人舒服的暖化一般。

        “我喜欢周同学,我们会一起进步,也会珍惜这种感情的。”他噌的一下站了起来,对着郭老师说道。

        这两个人的事情迅速在学校传播,好像一股春风,吹开了很多少男少女的心扉。此时最可怜的人莫过于郭老师了,她不停地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嘴里碎碎念的反复说着一句话:“太不像话了,我要让他们叫家长!”

        “哈哈哈哈哈.......”他一阵狂笑,将世界拉回到了这个夜晚,可是笑了一会他又失声痛哭。

        我看着他疯疯癫癫的表现,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过我还是用轻微的语气告诉他:“这确实是早恋。”他冷淡的看着我说:“你一个将死之人,哪里懂得什么是人心向往的美好。”我反问:“既然美好,那你的结局是什么?”

        他的眼神黯淡了,十三岁的少年出现了,并且很唯唯诺诺的出现在他的眼神里。他害怕郭老师叫家长,更害怕受体罚。于是,第二天在郭老师满意的表情下,重新对全班做了检讨,表示不会再和周同学有任何的来往,哪怕是言语上的。郭老师很满意,但是这些还不够,郭老师将他流放到到了后两排的“放逐区”,并且说到做到,将他的家长叫到了学校。在他的母亲来的前一天,女孩冷静的看着他,看了很久,然后叹了一口气说道:“你什么都不懂,你只是一个小孩,就这样吧。”之后,他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姑娘,因为这位姑娘同样被叫了家长,但她依旧保持她自己的言论,这让郭老师有些恼怒,最后沟通了校领导之后,将这个女孩开除掉了。

        他的母亲和很多家长一样,对老师很尊敬,相信老师说的“事实”,在办公室,当着郭老师的面打了他一巴掌,并将他踹出了办公室,郭老师表情很严肃,但是眼神里又很得意。她一本正经的说道:“你的孩子不好好学,我觉得他上重点高中已经没戏了。”他的母亲赶忙赔不是,希望郭老师能再给孩子一次机会,好说歹说,总算是让郭老师高兴了,随后郭老师将他叫了回来,当着他母亲的面说道:“你看看,你妈妈对你多好,多么努力才让你有学上,你再看看你,做的这叫什么事?老师本不应该体罚学生的,但是你太过分了,你就是我这个班里的屎壳郎。”随后拿着教鞭向他的手心重重的击打了三下,他妈妈再次赔不是,也参与到了打骂的行列中,最后,他已经记不得那天哭了多少次了,他也忘了他是谁了,被母亲带走了。

        他再次痛哭,那种场景在他的哭泣声中一次次的展现出来。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毕竟坐在我面前的不是那个十三岁的小孩,而是一名成年男子。

        最后他走的时候留下了两句话,我记忆深刻,第一句是“那一天是我人生开蒙的一天,那个女孩是我永远的向往,我对不起她。”第二句是:“直到现在,我只要睡觉做恶梦,不管在哪里,总有这个郭老师的身影,那一天,也是我失去自我的一天。”

        我习惯了每一次他走后,去思考他的事情,但这个事情,我不敢去思考,因为我是一个懦弱的人,我没有挑战的勇气,还是睡吧。

        “再见!该死的!”

《二十四把匕首》(第九章、意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