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人工智能书写,智人的黄昏史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1.

人生总会遇到很多纠结的难题,常常让我们觉得无从选择。

比如,这段时间炒得很热的左先生还是右先生,我该选择和谁结婚能幸福一生?

是在体制内发展还是离开体制向外求,我该选择哪个工作能做出做杰出的成就?

年纪好像也不小了,是该暂停事业生小孩,还是继续事业晚一点再生小孩?

当我面临这些难题时,发现不管问谁,都没有一个完美答案,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什么样。

有时,我会幻象有一个未来的我,穿越时空来告诉现在的我,我该如何选择,才能让自己不后悔。

最近的一部科幻片《降临》,就挺符合我的幻想。降临地球的外星人,教会了人类语言学家路易斯他们的语言。他们的语言是非线性的,像一个圆环一样。

能够看到未来的非线性语言。

语言作为交流方式,反映着我们的逻辑思维方式。

正如很多人觉得英语实在太难学了,其实就是因为东西方思维差异方式挺大。以时态为例,在中文中,我们是没有时态的,而在英语中,光过去的时态就有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

这个像圆环一样的语言,代表着时间对于外星人并非线性,反而像一个轮回,所以他们能看到未来。

虽然我们不能穿越时空,也没有一种语言能预测未来,能够帮助我们的人生做出更好的选择,但现在有一项技术,能帮助我们的人生做出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最近火热的A.I,人工智能。

2.

阿尔法狗击败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的新闻,一层石激起千层浪,而Master在网上击败围棋高手的消息更让我们惊呼,人类最引以为傲的棋类运动,已经全面败退,溃不成军。

李世石对战 alphago

无论谷歌、特斯拉、苹果、福特,都在加紧研发无人汽车,我们不知道无人汽车什么时候会普及,但我们能隐约感觉到,快来了。

因为就在10年前,人类还打败了2006年最尖端的国际象棋A.I。围棋,作为人类自认为最变幻莫测、最深不可测、最不可能被打败的棋类运动,仅仅十年过去,人类已经毫无招架之势还手之力。

我们只知道,人工智能学习的速度比人快很多。到底要快多少?我们不知道,因为人工智每一份每一秒能已经在自我学习。

比如,我们最初设定一个程序,算出最精确的π,即使我们不再提供算法,人工智能能自己找到能将π计算到小数点后无穷数位的精确的算法。

人工智能已经超越我们的理解范围、认知方式、控制能力,但我们不知道人工智能以何种方式进行学习。

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就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们需要警惕人工智能,它们比核武器更危险。”

埃隆马斯克也通过行动,投资2000万美元建立一个非营利性机构,专门研究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共同投资这家机构的人还包括paypal之父,彼得蒂尔。

3.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避不开的热门话题。虽然我们都会恐惧人工智能将来是否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但是独角兽集团公司门依然纷纷砸重金投资人工智能行业,这是为什么。

《未来简史》中讲到,在经过人类几个世纪不懈的努力下,人类终于解决了困扰人类的三大问题:饥饿、瘟疫、战争。曾经人类唯有向天祈祷束手无策的难题,如今已经变成一个可以通过技术改进而克服的问题。

人永远欲求不满,贪婪是人的原罪之一。

正如安格尔所讲,“奢侈会破坏人的纯洁。获得越多,就越贪婪,而且感觉不到满足。”

在解决了饥饿、瘟疫、战争的问题后,人类没有感到满足,因为我们还追求活得更长一些,活得更轻松一些,比如永生、将繁重的事情外包(比如驾驶)、将复杂的事情外包(比如计算)。

我们渴望获得永生,化身为神。

在满足人类欲望的利益驱使下,我们走上人工智之路。

4.

就在不久之前,日本有一个白血病患者,用常用的疗法基本无效,如果医院医生要研读现在所有的前沿的关于白血病疗法的方案,医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选出最适合这位病人的方案。

可是时间不等人,于是医院请来IBM研发,已经深度学习癌症医疗知识很久的人工智能——沃森。

沃森的简历非常漂亮。早在2011年,IBM公司就宣布,沃森的学识已经相当于一个医学院二年级的学生,随后,它得到了纽约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中心、Clevland诊所的实习机会。

经过不断深度学习,沃森获得了在休斯敦 MD Anderson 白血病治疗中心专家顾问的工作机会。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沃森累计了大量的案例和数据。

与人类不同的是,沃森不会忘记,不会对研究偷工减料。

短短几天,沃森已经研究完所有的前沿疗法,并给出了最终方案。这名白血病患者按该方案治疗后,如今已经处于康复阶段。

目前,沃森已经在德国马尔堡大学建立实验室,继续在这里学习知识,累计经验。

MD Anderson 的白血病顶级专家 Guillermo Garcia-Manero,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未来,沃森将会成为一个梦幻般的助手,即使专业医生也需要它的帮助。虽然 IBM公司不断保证,沃森不会取代我,但是我敢肯定,在未来,它会取而代之。”

5.

经过几个世纪的人类共同的努力,我们终于解决了困扰人类的三大难题:饥饿、瘟疫、战争。

欲望是贪婪的,得到的越多、想要的就越多。

如今的人类不仅仅想解决生存问题,还想推开永生的大门,从智人化身为神人。

6.

前三次的工业革命,人类变成了大力士(机械化生产)、飞毛腿(汽车的普及)、千里眼(网络的运用)、顺风耳(手机的普及)。

前三次工业革命虽然使得搬运工人、马车夫、报业主编、邮递员等职业岗位的减少,但创造了更多、更轻松的职业,比如机械操作工人、驾驶员、网络主编与手机销售等。

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革命,将会带走哪些职业,又会带来哪些新的工作机会?

《未来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列举了几个他认为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

律师。在现实中,普通律师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并非慷慨激昂的在法庭上辩论,而是翻资料,找证据。

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的搜索算法只要一天的时间,找到的判例比普通律师花一辈子找到的还多,并且通过脑部扫描,就能戳破所有的谎言和欺骗。那么律师该何去何从?

医生。大多数医生主要的任务,就是正确诊断疾病,制定最好的治疗方案。现在,医生只能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里,根据你的化验结果与口述的症状,给你确诊。

如果有一天,已经学习医学期刊上所有最新文章的人工智能,它了解所有已知的疾病与药物信息,并且,它还知道你所有的病史、过敏史,它能综合一切信息诊断更准确,治疗方案更优秀。那医生该何去何从?

股票交易员。大多数股票交易员的工作,就是买卖股票。股票交易员只能根据过往的经验,或者金融模型来判断股票趋势。

如果有一天,复杂的数据处理能力只需花上一秒,人工智能处理的数据量比个人花上一年时间处理的数据量还要大,而且瞬间就能做出反应。那么股票交易员将何去何从?

艺术家。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音乐学教授,戴维科普,写了一个名为EMI的计算程序,专门模仿巴赫的风格。

经过7年时间的学习,EMI现在能在一天就谱写5000首巴赫风格的赞美诗。戴维科普挑出几首,安排在圣克鲁兹的一次音乐节上演出。

演出激动人心,观众反应热烈,纷纷讨论着这些音乐带给他们的震撼,触碰他们内心深处带来的感受。当观众知道真正的谱曲者是一个程序时,发出了愤怒地吼叫。

EMI之后,戴维科普又开发了一个新的程序:安妮。安妮除了会写歌,还能作诗。2011年,戴维科普出版了一本未透露作者名字的诗集,一部分是为安妮所写,一部分来自真正的诗人,我们无法分辨出来哪些是安妮写的,哪些是人类写的。艺术家将来要何去何从?

还有驾驶员、教师、药剂师、咨询师、客服人员…,这些职业都受到了人工智能的严重威胁。

7.

2013年9月,牛津大学发表了《就业的未来》研究报告,调查各项工作在20年后被计算机取代的可能性。

根据他们所开发的算法估计,最有可能被取代的前三项工作是:电话营销人员有99%的概率会事业。运动赛事的裁判有98%的可能性,收银员有97%的可能性。

当然,也有一些工作还算安全,最不可能被取代的工作是是考古学家,可能性只有0.7%。原因仅仅是考古学家能产生的利润颇为微博,没有企业或政府愿意在接下来的20年间投入足够的资金,将考古学推向自动化。

从理工类到艺术类,人类现有的职业面临全面崩盘的窘境。

那么,人工智能的到来,将带来哪些新的职业呢?

很抱歉,无法预知。在要与计算机竞争的未来,仅仅创造新的工作是不够的,因为计算机很快就会比我们做得更出色,我们得创造“人类做得比计算机好”的新工作。

21世纪的经济学家,将面临一个重大的难题,如何解决史上最高失业率的问题。

8.

人工智能,就像一头用庞大的数据喂养的怪兽。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头怪兽的饲养员。

现在我们每吃到一顿美味、体验一种新奇、感受一种畅快、遇到一次失落,我们会慌忙掏出手机,拍照、编辑文字、上传到朋友圈。再隔两分钟就检查一下,看看哪些人给我点赞了,哪些人给我留言了,哪些人还没有给我点赞、留言。

记录、上传、分享,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用“记录、上传、分享”来喂养的这头怪兽,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

谷歌对他的死对头——脸谱网,做了一个调查:脸谱网的算法,到底有多了解它的用户?

在脸谱网上,你对别人的点赞超过10次,那么脸谱网的算法比与你只是泛泛之交的同事更了解你;超过70次,算法会比你的朋友更了解你;超过150个,算法比家人更了解你;超过300个,算法比你的配偶甚至你自己更了解你。

该项研究最后提出了一个预测,这个预测如同能看到未来或穿越时空般能让你做出人生更好的选择,“人类如果遇到重大的人生抉择,比如要选择从事何种活动。职业道路甚至是交往对象,可以考虑放下自己心里的判断,依赖计算机所做的选择。这种数据导向的决策,有可能让人类生活的更好。”

结论就是是的,算法非常了解我们,甚至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

9.

微软正在开发一个系统,名为Cortana,是一款人工智能个人助理。

Cortana可以提醒你太太生日快到了,然后帮你挑选礼物、预定餐厅。还可以警告你,再不放下手上的书,一个重要的商务会议你就要迟到了。开会前,Cortana警告你,现在你的血压太高,根据过去数据统计,这时你的商业判断常常出错,所以现在别做决定。

晚餐帮订好最适合你现在身体情况的营养晚餐。你想选择一部电影,Cortana会跳出来告诉你,根据以往的数据,你喜欢看哪些电影,与你品味相似的人喜欢哪些电影,你也许会喜欢这部电影。

一个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算法,能知道你穿什么衣服更合适,做什么职业更合适,选择哪个配偶更合适,看哪部电影更合适,甚至,它比你更知道,你想相信什么,你想逃避什么。它比你更能做出有利的决定。

正如《未来简史》中有一章的题目,“信数据,得永生。”

10.

人类人文主义的基石,是坚信  “人类有自由意志。”

这不仅是道德判断,这更像我们对世界事实的描述。

我们相信,只有我自己能够进入我自己内心的自由的空间,没有人能真正了解我是谁,我有什么感觉,我想要什么。因此我不该相信其他任何人为我做出的选择,我应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无论是王阳明、默罕默德、耶稣,都要求我们向内求,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可是,当世上出现了比我还了解我的算法,我是倾听内心的声音还是倾听数据的算法?

比我还了解我的算法,能代替我做一切选择吗?

比我还了解我的算法,是我的一部分吗?

有了比我还了解我的算法,我的选择还是因为我的自由意志而做的选择吗?

在一切都是算法的生物界,我们人类,真的有自由意志吗?

在尤瓦尔赫拉利的笔下,人类的前景黯淡无光,除了少数精英能由智人进化为神人,一统世界,其他的普通人,你我他,都将淹没在滚滚数据的洪流中。也许会在数据流中泛起一点涟漪,随后就销声匿迹了。

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智人现有的生活方式,都将改变;智人一切信仰与哲学的基石,都将坍塌。

智人消失,神人登场。

这是智人最好的时代,我们拥有的世界空前繁荣发达;这是智人最坏的时代,因为我们已经时日不多,临近黄昏。

11.

既然人工智能这么可怕,为什么不马上停止对人工智能的研发?

因为这一切悲观的结论都只是赫拉利的猜测,不是一定会发生的事。

人工智能带来科技上的进步、医疗领域的突破、生活上的便利,而且至今,人工智能看上去是那么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它将给公司带来巨额利润,加速经济增长。

最重要的原因,如同在博弈论里的囚徒困境,如果我没有认罪,而你承认罪行,那么我将面临终身监禁,而你将无罪释放,那么我最好的策略就是认罪。

同样,在人工智能的竞赛中,如果你研发了人工智能,而我没有,那么我势必会输掉第四次工业革命,那么我最好的策略就是加紧研发。

只是,当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对智人不利时,我们还能轻松拔掉插头,或按下程序终止键来躲过这场的灾难吗?

12.

我很喜欢尤瓦尔赫拉利在书的最后,留给我们应该常挂于心的三个问题:

1.生物真的只是算法,而生命也真的只是处理数据吗?

2.智能和意识,究竟哪一个才更有价值?

3.等到无意识但具备高度只能的算法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时,社会、政治和日常生活将会有哪些变化?

如果问我,尤瓦尔赫拉利是不是太悲观?

我只能说,我是递弱代偿假说的认同者,所以,我更悲观地认为,人类是万物演化最后的承受者。


陋室悟道:

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人类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有限性。

每一天都是我们能拥有的最年轻鲜活的一天,别浪费了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