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道一声珍重,再见

年纪渐长,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再也不出现在生活中,离别时从未想过那会是再也不见的开始,草草的挥挥手,说一声路上小心,转身淹没在十字路口的人海中。

小学时玩的很要好的同学,暑假时还时不时的跑来我家玩的娇子,上次听到她的消息是在一年前,我妈说她结婚了,嫁的挺近的,还不错。脑海里浮现出她的小眼睛,长头发,胖胖的身躯,说话略带沙哑,没想到那么快嫁人了。

重逢是个意外。过年时候,家家户户都涌去村口的手工年糕铺子做年糕,远近驰名,所以附近的很多人,也会专程开车带着原料,花一下午的时间来这。我妈电话给我说快轮到了,要我赶紧过去帮忙。等到我跑到,发现门口的车旁,有个女人抱着个孩子,在晒太阳。娇子几乎没什么变化,一眼就能认出,我站在门口不知道要不要上前打招呼,她忙着教小孩子牙牙学语。后来还是她抬头发现的我,一瞬间的怔愣之后相视一笑。也许她过的很甜蜜,也许也有所不幸,我们彼此无所知,但是一笑过后,好似回到了小学时候,一起淘气一起欢笑的时代。

“这你女儿吗?”

“嗯,八个月了。”她笑的眼睛成了一条缝。

“真可爱。”摸了摸小孩子的脸,柔嫩顺滑的不可思议。

铺子里传出我妈的喊声,急急的跑进去帮忙。她在我耳边念叨:旁边站着的那位妇人,就是娇子的婆婆。她婆婆眉目间都透露出和善的气息,逢人就笑,看来娇子的日子过的挺好。心里在乱想,手上在忙着翻年糕摆年糕,热乎的时候要定型,不然冷了就很难看。

等我弄好出了铺子,门口的凳子上已经空无一人。

许久未见,本想彼此好好地说说话,留个联系方式,虽然我们已经十几年未曾出现在对方的生命里。奈何时光匆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忙碌。

前任公司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丁丁是招我进去的女孩子,协助她和她姐姐的部分工作。对数字尤其是金额不是很细心,总是会出错。因为是新人,她姐姐身为会计,也会经常叮嘱我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交接部分工作给我。

我们对生活格调的细致美好,有着一致的认同。

办公室从我们三个人,渐渐的变成六个人,气氛一直都不错。和丁丁一起去上海出差听课,在复旦校园里,踩着梧桐的落叶,感慨校园真好。那天深夜十一点回酒店,在路上,暗黄的灯光,我两说起将来的人生。我跟她说我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不想留在诸暨,想去杭州,她说起她的家庭,她的婚姻,以及她还未被日常生活所扑灭的梦想和希望,还有她的牵挂和身为母亲的责任重担。躺在床上,还一起看电视入了梦。

回去的时候闹了乌龙,订错了票。两个人在七点从虹桥转战南站。凌晨一点的车次,我坐在凳子上不做声,她在那道歉说是她粗心导致这样,我知道我两都有责任,却不做声。后来手机快没电,那种焦虑感更加,深怕被丢在了这个城市。我一直不喜欢上海这个城市,索性关了手机,站着看窗外。不是第一次来这,有些许感触。

得知有手机投币充电的地方,丁丁拿出了身上所有的硬币给我。机器旁边围了不少人,就彼此聊了起来。有两个男孩子,是一趟的车次。火车晚点,一起在南站打起了双q。在开往ZJ的火车上,我们四个跟一些乘客商量,有了四个座位,在过道上放了个箱子继续刚才的牌局。周边睡不着的人起来围观,深夜班次的列车,没有乘务员走来走去,我们这一处格外的热闹。这段经历我们都默不作声,不对人说细节。她姐姐在我们回来时笑我们:两个这么聪明的人出去,竟然能闹这乌龙回来。

后来我辞职,那天和表姐一起去搬东西。搬好放到车上之后,又跑回了办公室,跟她们说了声再见,其实特想抱抱她们,又觉得可能有点过,礼貌性的告了别,就踏出了大门。

大概开了十分钟的车程,手机的q上传来一条消息。

“你来的时候阳光正好,离开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好天气,晴空万里。很高兴我们彼此一起工作这段时间,愿将来的你,有更好的人生和未来。”

眼眶一红,随即敲下字:杭州离诸暨很近,来了随时找我,想见面很容易的。

那时候看后会无期,说告别的时候,要用力一点。这些离别所谓的再相见的诺言,谁都知道实现的可能性有多低,但还是会说。

后来,我去公司看她,她不在。

她来杭州灵隐寺求佛,来听陈奕迅演唱会,来吃各种美食赏美景,都未曾联系过我。

后来的后来,我们的联系仅限线上,总说什么时候见个面,却不会具体落实到哪一天。

身边的人来来往往。

也许只是很平常的一句:我先走了。

第二天那个人就再也没来。

离别总是有征兆的,昭显重逢的喜悦和可贵。

有很多人,未曾好好地道过一声别。

就像娇子突然出现又离去。

很感谢她们出现在生命里,也希望她们过的好。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