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与身体联结,从无力、有力到不费力

这几年,因为对于情绪、感受、关系等,有了很多的学习和练习,所以面对这方面的议题,我心里一般比较安稳,但是对于身体却有很多断裂,我常觉得自己无力、做点事就容易累,那种流汗的运动也难以开启,头脑知道身体健康多重要,是一切的根基,但是却行动不起来,也不知道从何学起。

最近作为参与者,体验了帅帅老师和筱雨老师带领的「正念活动」,心里觉得:哇,好幸运,好像找到了一个窗口,不一定大汗淋漓,却可以在生活中时时练习,好像打通了身与心分隔已久的通道。

筱雨老师与帅帅老师

带着觉察生活,对身体“I see you”

以前我听过很多词汇,比如正念、静心、冥想、临在……它们在我的头脑中,但不在我的身体里,这次体验活动,让我身体也感受到:正念就是觉察发生的一切,而不做评判。那种感觉就像自己长出了一面镜子,或者一个摄像头,自己可以观察自己发生的一切,我看见我自己了。正如电影《阿凡达》中说的“I see you”,可不要小看这一份"看见"哦,我觉得是深深地觉知和联结。

我想到自己在日常写手帐的时候,有时候到晚上,竟然都不知要记录什么,这一天发生了什么?可能我凭借太多惯性、无意识在生活,看似忙忙碌碌,心却根本没有活在当下。

在正念活动中,我随着老师的带领和大家的讨论,去感受自己:我的身体现在是什么姿势?我是什么感受?

我发现:我腿累了,我脖子僵了,我腰靠座椅了,我口渴了……

哇,一下午的觉察自己,和自己的身体在一起。看着老师、伙伴们慢慢地移动着身体,我开始却僵硬地不知道怎么动,因为身体习惯了这样,不过我慢慢地觉察自己的身体,有时候是腿麻了,一点点地尝试移动,原来身体有她的智慧,好像去听见她、跟随她,她知道怎么会更舒服。一下午的练习,让我和“最熟悉的陌生人”——自己的身体,慢慢联结上。

恰如其分的姿势,从无力、有力到不费力

活动中老师把很多概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来,但是老师说还要回到生活中去练习。我就带着这次开启的觉察去生活中练习。

有一次帅帅老师在我们群里分享到:

后来我在做饭、拖地、坐着的时候,就觉察着身体,我就想到“恰如其分”这四个字…我问自己,我现在的姿势是恰如其分的吗?然后觉察到自己有时会:

提东西突然用劲

腰悬空支撑

看手机时脖子梗着

手经常攥着不放松

洗完手会用力甩水

……

心中突然明白,怪不得我容易无力、累呢?因为自己常常不自觉地别着劲,不恰如其分,能不消耗吗?我不累,谁累啊?哈哈,恍然大明白~

然后慢慢有意识地调整姿势,去感觉自己怎么更舒服、更动态平衡,有时候调整完发现不那么累了,好像更多会用巧劲,不是蛮劲

我感觉我的身体就像“榫卯”结构的家具,组合方式可以很巧妙,以前只会僵硬的一种,现在变得灵活了一点。

暂停念头的连锁反应,问问身体的感受

有一天晚上睡觉,我一看时间,是夜里2点了,心里一下紧张起来,觉察到头脑的念头是:晚睡=不健康=早起起不来=浪费时间……心里生出焦虑与自责,然后我看见念头,心里想暂停头脑的自动化连锁念头,与身体在一起,我问问身体的感受,身体感觉到确实有点困了,后来就踏实地睡觉了,要是以前我可能在焦虑中又睡不着,心里又会内耗~

第二天早晨竟然自然醒了,大概7点多,头脑又出现自动化念头:早起=睡不够=不健康,心里又有情绪,我又深呼吸,暂停念头,去感知身体,身体感觉并不困,头也不痛不沉,我就起来了,我想如果今天困了,中午再睡一会就好,心里就不慌张了~

这两个念头,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想头脑平时太快了,总让我跨过身体去关注念头的连锁反应,我不问身体的感觉只会看表,晚睡就焦虑,起来就慌乱,被一个数字所左右,万一有一天我家钟表坏了不准,我傻傻地盯着,随之起心动念,是不是有点可笑?

看表作息,看表吃饭,看表安排事,已经形成作息的习惯,这样的按部就班有时候也很好,只是我想除了看表,问问身体的感受,不一味的被念头牵着走,回到心,这是我可以学习的。在工作、生活中也一样。

身体可以疼痛、疲惫,心也可以安稳

正念在生活中练习几日,我感受到一种“清明”。当外界是安稳、有序的时候,我容易做到,但是如果外界是混乱的,身体是疼痛的呢?有一次帅帅老师的分享又启发到我,他说:

当我们饿的时候,一想到去吃碗面内心是很有动力的。当吃饱了,再想去吃那碗面,显然没有了动力。

我们习惯了把心与种种觉受混杂在一起,而不是让心独立于觉受之外,保持它的清明。长此以往,心永远是随着境不断的变迁流转。

我们可以这样练习,看到心是心,饥饿感是饥饿感。觉知的心不随着任何一种觉受而变化,保持心的一如性、平等性。

饿的时候也带着一颗觉知的、平静的心去到面馆,饱了依然带着这样的心去走一趟,真实的去体会这个过程。

哇,原来“心是心,饥饿感是饥饿感”,“觉知的心不随着任何一种觉受而变化,保持心的一如性、平等性。”

有一天,可能因为我吃东西不合适,胃疼,要是以前会着急、难受,这次我就试着去练习,“心是心,疼是疼”,我感受到了胃疼,也知道一般热敷一下肚子就好。我就告诉自己的身体:别着急,我会去照顾你,没事,我去热敷,一会就好了。即使带着疼痛,我的心也可以是平静的、安稳的、有觉知的,后来热敷了一会就好了,好像比平时更快恢复了舒适。

把身体从当工具,到当朋友

最近在生活中带着觉知去练习,不禁感叹,自己对身体过往有很多消耗,当然,受到筱雨老师活动中的启发,我理解以往的消耗也有原因和“益处”,我可以放下评判和自责……后来我就和身体对话,我说:

亲爱的身体,对不起,忽略了你三十多年,我知道健康多重要,但是我很少把你真正放在行动中,我感谢「心安陪伴空间」的伙伴松诺、娟子联结上帅帅老师、筱雨老师,让我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从「身心分离」走向「身心在一起」。

以前一直把你当工具、当载体而已,好多时候告诉你再坚持一下,再给力一点,以后我会更多觉察、调整、关照你,你可以原谅我吗?

我现在时常去觉察你,你有清明、有轻松,你也有憋闷、有僵硬,我去和你一起好好地在未来携手练习可以吗?

没想到身体好大方、好宽容,她说:好的,主人,咱们一起合作吧。

心里生出好多感恩和感动。想起妈妈年纪大了,有很多病痛,她常说身体的病都是年轻的时候积累来的,让我多注意身体……

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可以在这个阶段意识到这些,让身体不再是工具,是我的朋友。就在此刻写文章,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有点累了,我觉察到就换个姿势、动动脖子,我想不一定只有大量的运动才叫健身,原来在一呼一吸间都可以“健身”。

从知道到做到,生命就是一次次的练习

当然,觉察身体,我还做不到每时每刻,有时候这一秒再舒服的姿势,下一刻也需要微调,修炼是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练习的过程。

是啊,所以我们共创一个团体去共修,一起成长。

心安·正念活动现场

我们为什么要修炼?以终为始

活动中有小伙伴好奇「我们修炼为了什么?」我也在思考,最近心里出现一张图:


充电&耗电的模式  VS  身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我觉得好有意思,以前我工作与休息是分开的,我觉得工作、做家务就是消耗、放电;睡觉、看电视、娱乐才是充电,现在加入了「正念」的配方,我觉得放电、充电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了:

坐地铁,我也可以觉察正念

工作中,我也可以在放松中专注

直播中,我也会可以提醒大家动动身体,换个舒服的姿势

正念练习,对于我,是一种「身心可持续的良性循环」,从无力、有力到不费力,现在深深地体会到那句话“变化就是休息”,原来在一呼一吸间都可以休息。目前我心中的感受就是修炼可以走向:身心完整、心身和谐,圆满自在。

当然,以上只是我作为初学者有限的想到和体会。

有的伙伴说参加完活动身体放松了,还在生活中一点点创造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

还有的伙伴在活动结束后,陪家人看病感觉自己都没有慌乱,这个下午喜悦美好,又轻松自在,身心通畅…

我想帅帅老师和筱雨老师还有更多的思考和实践,我们慢慢练习。

最后分享帅帅老师多年练习心得总结为「心·瑜伽」72个字:

身为道场,心为根本

欲修其身,先正其心

心身一体,心身不二

以觉为师,以炁导形

形与神俱,心与炁合

勿忘勿助,无相无为

活学活用,体证经典

融入生活,顺应自然

心身和谐,圆满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