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和快乐的优先级


思维导图

第一天:自律到底用在哪里?

课程主要内容:

目的:

澄清问题对于成长的意义

明确自律究竟用在哪里

澄清自律对于成长的价值

真自由法则: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痛点:如果你被问题困住了,导致自己没有办法提升。你要怎么办?

1. 问题不同,状态也不同

提问互动

平时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大约会出现哪些不同的状态?

我的回答:遇到简单的问题,感觉非常轻松,立刻想办法解决,遇到困难的问题,心理有很大的压力,想要逃避。

总结:不同,问题不同,我们的状态也是不同的

2. 心理学的三区理论

舒适区、停滞区:能力简单,什么都觉察不到,无情绪,因为简单,动动手就能完成

学习区、成长区:有一点挑战,做事情的意愿度非常高,情绪积极主动、意愿高、有充足干劲。处于心流状态,是最佳状态。

恐慌区、提升区:变得很难,出现消极情绪,意愿干劲低,小我总是想逃避,没有冲劲往前跑

我们要让自己生活在学习区,可以有效成长,不断突破,非常舒服。学习是一个非常有利于我们成长和提升的区域。也是最佳状态。

互动提问:

你有没有过在学习区的感受?有请提供案例.

我的回答:连续几次参加老师的训练营,每次都非常主动的听课,写作业。

提问互动:

在学习区中会不会遇到问题,你是如何看待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问题?

我的回答: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之后继续看书,期待寻求答案。

总结:为什么会遇到问题,能力不够才会遇到问题。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一定要有正确的信念。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谈一个正确的信念,坚信事物就是这个样子。

3. 问题和成长的关系

成长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价值提升就是成长提升。

成长的核心逻辑: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互动提问:

请回答四个问题:以往遇到问题时,容易在哪个环节中断?

情绪最不好容易在哪个环节出现?

哪个环节最容易放弃?

哪个环节感觉特别痛苦?

我的回答:ABBB

总结:关于问题到成长阶段,最难在问题没有解决的阶段。这也是让你变得与众不同的阶段。在最关键的阶段,有的人选择放弃,停一停或者内耗。A-B放弃了,就会困在问题里,突破了,轻松实现成长。

4.  自律用在哪?

自律是用在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在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需要投放自律这个能力。

首先看看自律是什么?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自律是在关键阶段使用的,有意识的面对它,在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你会特别痛苦,先面对痛苦,调用未来的解决方法论,遇到问题,让这些问题轻松成为成长的基石,宁可慢,不要快。

自律让你拥有勇气。自律会带来勇气。

这里还有个悖论,如果要有成就感,就先有挫败感,没有挫败感,就不会有成就感。例如喝口水非常容易,你就不会有成就感。一开始不能成功,在学习区,必须面对挫败感。

5.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

推迟满足感:今天讲这个要素

尊重现实

承担责任

互动提问:

推迟满足感是自律的第一个要素,那么,究竟推迟了谁的满足感?

我的回答:小我

总结:大家都知道,是推迟了小我的满足感,就是大象的满足感。大象: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激发。如果站在理性,解决问题可以带来成长。开始的时候很痛苦,进入大象和大象对话,在大象狂奔的时候让大象收得住。大象比气象人快6秒钟,没有觉察的能力。推迟满足感就是把理性重新引回来,分身术是讲觉察能力的。真自由是自律的本质。光有分身术是不够的。推迟满足感是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即重新排列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核心观点:推迟满足感是在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原来的顺序是小我的快乐在前,自我意识的痛苦在后。推迟满足感是让小我的痛苦在前,自我意识的快乐在后。所以自律第一步推迟满足感在做:重排快乐和 痛苦的顺序。

改变三步走:认知、认同、践行。

回顾:

遇到问题的三个不同区域,状态不同。

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学习区必不可少会遇到问题,问题和成长的关系中,有一个关键阶段。关键阶段中,自律是最重要的能力。

自律的三个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现实、承担责任。今天讲推迟满足感。核心是重排快乐和痛苦的顺序。

课后感想

1. 小组讨论的收获

昨天在助教的积极引导下,我们小组的每一个成员都积极讨论了老师布置下的作业。

组内讨论:请组长组织组员完成以下内容讨论:

三区理论中谈到了“停滞区、成长区、升级区”,请通过自己的案例来说明自己曾经处于这三个区,以及自己下一步准备要进入哪个区里?

在“让你与众不同的关键阶段”中,你以前都是怎么做的?已经知道了自律可以在这里发挥作用,你未来要怎么做?

说一个你推迟满足感并取得成功的具体案例。

在我今年生二胎之前,我没有感受到经济压力,一直让自己停留在舒适区。因为在我周围,我还算比较积极上进的。例如每天上班做地铁的时候,我都会看书。但都没有目的的看,仅仅停留在把书看完就可以了,没有做过读书笔记,或者其他方式的输出。一直处在很停滞的状态。

自从今年的6月份以后,我开始感到焦虑。发觉自己没有核心的技能。于是我开始疯狂的学习。先是参加了知识管理训练营,然后每天都开始看书,并且是有目的的看,并且想办法让自己输出,记笔记,画思维导图。进行主题阅读,现在的目标是学习文案策划,9个月份几乎都在看广告文案相关的书。现在已经开始对文案写作有一点认识了,但是我的目标是2年之内转行成为文案策划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成为文案策划还属于我的恐慌区。现在已经学习到了自律。我会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一步步实现我的目标。

梳理后的重点:首先是舒适区,即安于现状,没有目的的阅读,没有学习的意识,个人成长停滞不前。后进入学习区,意识到自己缺少核心竞争力,开始有目的的学习,有意识的输出,成长加快。恐慌区,想成为文案写作方面的专家,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经过组内的讨论,我不仅看到了每位小伙伴积极向上的一面,我也对 她们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以为都在努力让自己不断的成长。更是因为成长的路上困难重重,需要不断的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才团结起来,发挥同侪力量,让大家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勇气。

通过梳理自己的问题,我也意识到了有些事情知识在脑子里想跟清晰的写下来是不一样的。写下来之后,我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学习区在哪里,我要往哪个方向积累。我要让自己生活在学习区,让自己有效成长、不断突破。在自己处在心流状态之下,保持最佳状态。

既然已经学了自律,我应该通过自律,推迟满足感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我把我的目标告诉我的小伙伴了,这就是承若,我势必要做得更好,成为队员中的榜样,帮助大家一起成长。

2. 推迟满足感对我当下的意义

老师讲到推迟满足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件往事。那时,家里条件不好,能吃上一个荷包蛋就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那时妈妈给我们姐弟三人各煮要给荷包蛋。我跟弟弟夹到鸡蛋,总是先把鸡蛋大口大口的吃掉,然后再吃饭。而妹妹不一样,她先吃饭,吃饱之后,再满满享用整个荷包蛋。这时我跟弟弟就特别眼馋,就好像我妹妹比我们多吃了一个一样。到后来,我也学会这样,把好吃的留在最后满满享用,就不用羡慕妹妹碗里的垂涎三尺了。

而在当下,在问题的关键阶段,我要调用自律,推迟当下的满足感,不让小我的大象四处奔跑,拒绝接受小我带来的当下满足、趋利避害。在问题未解决之前,我不能轻易放弃,不能逃避。我要坚信,问题就是我成长的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普通人之所以普通就是在关键阶段放弃、逃避、不解决了。我要走少有人走的路。先面对痛苦,解决问题。成长之后再享受快乐!

3. 哪些认知被更新了

    1.    正念:信念错了,一切都错了。牢记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2. 让你与众不同的关键阶段。关于问题和成长之间,最难的是在还没有解决的阶段。面对问题,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放弃,有           的人选择暂停再继续,有的人被情绪控制,选择内耗。自律是用在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在关键阶段的。

    3.  要想获得成就感,就要忍受之前的挫败感。刚开始的痛苦不能忍受,后续的快乐就没有,就不能享受未来更大的价值。

参考往期优秀学员作业有:http://www.jianshu.com/p/5b8162437491易仁永澄--真自由训练营第一天 自律到底用在哪里!作者abby7021

http://www.jianshu.com/p/8348715425c8
真自由第一天:爱恨就在一瞬间作者未语形神

2张自律提升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