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孕期营养与胎教

宝宝六个月了,作为妈妈一步步见证了宝宝的成长变化,也让自己感慨万千,曾经那个粗枝大叶不想让孩子牵绊住自己的女汉子,现在心甘情愿的成了孩奴,每天不厌其烦的料理着孩子的一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相信天下的绝大多数妈妈从得知自己怀孕起就会患得患失,更有甚者从决定要孩子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作息,总之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了。天下父母心大概都是如此,现在看着健康活泼的宝宝我特别想把自己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到现在的过程做个分享,希望对备孕的夫妻或者新手爸妈有所帮助。

1.营养

关于营养我发现很多人其实走了极端或者误区,有的人想当然的认为现在生活水平高不需要特别注意,这就导致很多人要么整个孕期疲惫无力或者出现缺铁性贫血,缺钙腿抽筋等,有的人却相反大补特补,因此导致自身体重超标,严重的生产困难需要刨妇产。

其实孕期营养补充重在均衡全面。很多人都知道备孕期和孕前三个月要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畸形,不过很多人却忽虑了对其他营养物质的补充,其实怀孕的每个阶段都需要相应的营样补充,比如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等。

就拿蛋白质来说,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是胎儿脏器发育的基本原料,蛋白充足可缓解妊娠反应,满足胎儿机体组织器官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B族维生素可推动体内的代谢功能,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增强细胞活力,对于孕吐严重的孕妇来说可以有效缓解孕吐症状并且可舒缓情绪;维C抗氧化,维E又称为生育酚在孕早期可以预防流产,并且大家都知道它能抗自由基增加皮肤弹性对妊娠斑妊娠纹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补铁预防缺铁性贫血(很多人孕后期有这种情况),补钙自是不用多说。

在生活中蛋白质的摄入渠道非常多,像牛奶,鸡蛋都含有优质蛋白,但是这些都不能多吃,多吃很容易发胖,身材走样不说,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我选择补充优质蛋白补充剂,虽然价格昂贵些但是你会发现这些钱花的非常值,我整个孕期到孩子满月蛋白粉也就吃了一罐560块钱,其他的杂七杂八总共不到4千块钱,猛一看挺多其实算下来其实也不贵但是受益不少。

首先会感觉怀孕不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整个孕期我都是活力满满,不像很多孕妇有嗜睡倦怠和孕吐的情况,我是电话销售当时要求每天200个以上的呼出,至少8个通时4分钟以上的电话(闲聊四分钟很容易推销试试),两天内不能没有到访客户,当时正是夏天天气又热,很多没怀孕的同事都比不上我的精力,在怀孕没显怀时公司基本上没人知道我怀孕。

其次就是孩子的健康状况,宝宝出生到现在我也没有刻意小心谨慎过,但是宝宝没有感冒发烧头疼脑热,甚至连最长见的新生儿黄疸都没有出现,我不敢说这全是补充营养物质的功劳但肯定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每当听到别人夸我产后恢复的又快又好,孩子也长的好没生过病时,娃她奶总是会说是她妈妈的奶水好,其实我想说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好,你看上去理所应当的事,其实是别人花了金钱与时间换来的,我之前也喜欢暴饮暴食,根本不会关注营养不营养的,更不会在意均不均衡,有了孩子我开始一点一点去了解营养并付出行动,收获健康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举个例子,体内充足的蛋白质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怀孕了感冒你试试),还可以预防孕后期水肿,最主要的是你体内有足够的营养储备孩子才可以吸收的更充分,你自身都缺乏孩子更是不足,大河不满小河干,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蛋白质对孕妇和婴幼儿的好处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因为具体的内容太多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是想说营养补充很重要。

2.胎教

胎教并不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实际上古已有之,据说早在三千多年前,太妊(商)已经用“静养”的胎教方法成功孕育了周文王姬昌。姬昌的父亲周太王,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聪慧文雅、大度有志的孩子来继承发扬自己的统一事业,后来的姬昌果然是一代贤王,奠定了周代统一的基业。

其秘密何在呢?成功的胎教,看看3300年前的准妈妈太妊是怎么做的吧:自从有孕以来,准妈妈太妊就“目不视恶色(眼花缭乱的颜色一点都不看),耳不听淫声(喧哗吵闹的声音一律不听),口不出敖言(粗俗鄙陋的词一个也不说)”。

尽管《史记》中不乏溢美之辞,但“端一诚庄,惟德能行”的太妊的确开创了“胎教”的先河。

原来,妊娠期间为了有利于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发育,母亲在精神、饮食、生活起居等方面应该所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早已被古人敏锐地捕捉到了!

不仅仅是《史记》中有所记载,就连最早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也有关于“胎病”的论述:有的婴孩生来就有脑病,也就是胎病,这是由于胎儿在母亲腹中时,母亲有所大惊,气上而不下,精气并居,直接影响了胎儿。

因此,古人十分重视母亲的精神因素对胎儿的影响。认为母亲心情愉快,则胎儿也安静;母亲惊恐不安时,胎儿发育亦受影响。

看来准妈妈们保持好心情是十分重要的,躺在子宫房子里的宝宝会第一时间感受到你的感受和感情!

当然我怀孕那会儿并不知道这些,这是我后来在一位叫张娟的文章中看到的,看后心中有些小窃喜小得意,因为我整个孕期整体来说心情保持的比较轻松愉悦,倒不是说就没有烦心事,我是尽可能的去创造让自己舒服的条件,早上早起晃晃悠悠的走着上班,路上边吃早点边听歌梳理思路为工作做准备,晚上下班也是步行有时候会停下看看别人跳广场舞,晚上强迫自己11点之前休息,休息之前抄写一篇佛经,其实我也不信佛,佛经里有些字我也不知道咋读但是我就是相信这是对自己和对孩子有好处的事。

现在孩子的作息也非常规律,没有像很多孩子黑白颠倒,晚上不睡白天不醒,这样自己带着就很轻松。

3.借助一些APP工具

作为新手妈妈总会有很多事感到棘手,身边很多人的育儿方法也不知该听谁的,对此我的方法是找一款好的APP会帮助你解决不少疑惑与问题,我下载了几款对比使用后只留下了宝宝树,这里面从怀孕各个阶段的营养补充,到每个阶段孕妇本身会有那些症状应对方法以及孩子每个阶段的发育情况等都有,特别是孩子出生后会遇到什么情况等等让人心知肚明出现问题不会手忙脚乱,所以虽然我是新手但是表现却很老练。

当然了孕育孩子与养育孩子,每个人情况不同,很多事情也不能苛求,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上尽量做好就行,不管是补充营养还是胎教没有任何事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我们只需要遵循基本的原则,其他的因人而异选择让自己开心舒服的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哈下班回到宿舍的时候,看到室友米米坐在餐桌旁玩手机。而自己买回来的菜全都放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小哈走过去把菜拿...
    孤独的陈哈哈阅读 151评论 0 0
  • 人生就像灌水,有时候你精心准备了一篇好帖却没有人顶, 人生就像灌水,有时候你发的帖子确实好,自然就会有人替你转贴,...
    慧净阁2阅读 302评论 0 0
  • 从我小时候开始,我就一直会看见像动物一样的影子爬来爬去。影子出现的频率可以说是挺高的,但是没有高到想见就见。影子只...
    怪狸乱神阅读 1,070评论 0 0
  • 文/吴雷 今天又是两三点醒的,昨天六一是2:25醒的,前天自酌喝了五瓶啤酒觉得犯困了,就倒床酣睡过去。等次日凌晨醒...
    吴雷china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