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林和额尔古纳河

上一篇:根河:奇特的冷极和神秘的部落

——从大兴安岭到呼伦贝尔(五)

离开根河最后的狩猎部落,我们向室韦进发。

途经龙山公园,不要门票,司机问我们是否上去看看,我和女婿沿着木栈道走上去,木制的台阶一级一级的好像要延伸到天上去了。在山区跑了几天,估计这里是最高的山了。发现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累得气喘吁吁的,离山顶观景台还有好远呢,就不想上去了。

接着上路,又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公园太大,最远的景点离公园大门有90公里,必须在里面住一晚上才行。我们也没有进去。

接着来到哈乌尔河景区,司机说里面有最著名的白桦林。这当然要看的,当即下车,买票进入。

进门右边有一个动物标本展览室,展有大兴安岭地区的各种动物标本,飞禽走兽应有尽有,还有黑龙江额尔古纳河的鱼类。看完出来继续往上走,果然有密集的白桦林。其中间或杂有松树,而且松树上有的还在树干上安装了一个小小的盒子——好像小房子似的——应该是给松鼠准备的休息之处?

我是第一次置身于密集的白桦林中,怎能不留影作纪念呢?于是拍拍拍,拍了若干张照片。

走走,拍拍,突然在白桦林中又发现了一棵“神树”,叫“千手神松”。这棵松树粗大的主干笔直挺立,在离地约两三米处枝干非常茂密地旁逸斜出,向四周宽阔地舒展开来,难怪叫“千手神松”。

这棵树也有快牌子立在旁边,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相传在一个月圆之夜,一群山贼在山下的村子里挨户抢劫财物,抢到最穷的一家时,突然看到月影里这棵树仿佛一只巨掌迎头袭来,把山贼吓得落荒而逃。从此,这棵树就被当地村民奉为神树,以保平安健康。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为了吸引游客而杜撰的。因为这棵树在这座高山的半山腰,村庄在山下,山贼不可能看到这棵树的。不过,当地弄这些故事出来,也能增加一些游客的情趣,所以无可厚非。

附近还有一株情侣松,是两棵松树长得挨在一起,就像是一对夫妻不离不弃。我们也在这里拍了照作个纪念。

一路上,有一些动物的围圈,有狼、梅花鹿等等,这些都不稀罕,吸引不了孩子们的目光。吸引他们的是森林伐木体验区。一个较大的场子里,有锯木的大锯子,有四人或六人抬原木的工具,有一个巨大的树桩形的滑滑梯……两个孩子雀跃着首先爬上滑滑梯滑下来,几番之后又要试着锯木头。但是他们实在锯不动,外孙女就嚷着要她爸爸和她一起锯。勉强锯了几下,也锯不动——那根原木实在太粗了!

时间不允许玩太久了,我们向“图腾古道”走去,孩子们意犹未尽,也只得跟着我们走了。其实所谓“图腾古道”就是在木栈道上做了木制的十二生肖,不过做得很有点艺术意味,有的萌萌的,有的憨憨的,当然也有的不怎么像也不怎么美。

爬到最顶上,有一座全是用一根根完整的白桦树做成的房子,好像只是作为一种特色的展示,没有实际的用途,也没有开门,我们就没有到跟前去看。

翻过山顶,沿着木栈道下山,可以看到哈乌尔河像一条长龙蜿蜒前行在山下前方,河边是绿绿的湿地。看来,我们即将走出林区了。

在山腰的亭子里休息一下,等齐一家人。面对美丽的湿地和河流,我禁不住高声唱起了京剧:我正在城楼观山景……

下一站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景区入口在一个叫冰泉小镇的街头。买了票后,进入小镇的小街,两边摆满了各种特色小摊,内蒙特色水果、内蒙酒、蒙古刀、头巾、哈达等等应有尽有。我们顾不上逛街,直奔景区入口。

观光车把我们送上一座小山的山顶,然后沿木栈道走到有“亚洲第一湿地”标识石的一个大平台。这里有可以观看对岸俄罗斯的直筒望远镜,有悬崖边上的铁链秋千。风大得不得了,一阵风来几乎可以把人吹跑,没有一点定力是绝对站不稳的。好在是一阵一阵的,有间歇,要不然还真难在这里停留。

两个孩子自然是要玩刺激的悬崖秋千。秋千架安置在平台的边上,底下就是很陡的一个草坡,所以说是悬崖一点都不夸张——从上往下看晕高的人可能会有点头晕的。架子上安着用铁链吊着的秋千,其实就是两根铁链把一个安全帆布套吊起来,人从布套的两个圈伸出脚去,再在腰部围住锁起来。安全是十分安全的,就是风那么大,又那么高,被管理员那么一推,马上荡出去,大概有飞在半空的感觉,我们还是提心吊胆的,可是孩子们却兴奋得哇哇尖叫;倒是有个在他们旁边玩的大约不到二十岁的姑娘吓得哭了,管理员只好拉住铁链停了下来。

玩好了秋千,我们一家子沿着木栈道往下走。一路走,一路欣赏着湿地的优美景色,一边观看各种树木和草本植物,同时还读着沿途介绍这个湿地的牌子——相当于是有个导游了。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在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因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所以形成了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我们看到的就是其中的一个三角洲,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就从这里蜿蜒流过,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和水泡子就构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以九曲十八湾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小岛(如马蹄岛、同心岛等),像一枝水彩笔,将巨大的河滩湿地描绘成如诗如歌的绿色画廊。

一直往下走,在几乎快到山脚处才有往上的栈道。往下走不觉得,往上走却是累得不行。我们不得不走一段就在一个小平台停下来歇歇。歇的时候就转身回头再看看湿地的美景。这时我突然悟到了景区的设计者为什么这么设计了:往下走时轻松,且一路观赏着沿途的树木花草,对湿地景色可能注意得不够;往上走时肯定要歇,那么这些小平台不仅可以提供休息的地方,还可以让游客再多次回望湿地,让湿地美景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山顶,俩孩子要去滑草,我们则坐游览车下山。下车的地方就正好是滑草的终点。我们会合后到出口,发现出口处还有一尊成吉思汗的雕塑,而且旁边还有并没有开花的格桑花(是司机告诉我的)。

上车继续前行,到室韦住下,是木刻楞的房子,里面的设施不错。刚把行李放好,司机就在下面叫我们上车,去看额尔古纳河的风景。

十多分钟后,来到一座小山下,停了车,司机让我们跟随着先到的一批游客上山,以便更好地观赏景色。山上游客众多,也摆有许多摊点,卖各种吃食和香烟等。在山头看,一边是额尔古纳河及河对岸的俄罗斯小镇,一边是油菜地,菜花正黄。虽然已是7月中旬了,但是这里气温低,油菜花开得正盛呢。这时我想到,看来已经走出了林区,来到农耕区了。会不会还有小麦呢?如果有,那就正好应了那句歌词“麦苗儿青青菜花儿黄”了。

时间快近黄昏,眼看就要落日了,可惜的是,天上有许多云,落日不是那么壮观。不过落日映云霞,也还不错。

有很多人在界碑前留影。我过去看了看,果然又是一块才立不久的界碑,上面有“中国122  1993年”的字样。是第112号界碑,不过比北极村那里的138号界碑早十来年罢了。

我顿时想起了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用怀伤之笔描写了从贝加尔湖迁徒而来的鄂温克民族近百年来在自然和社会极其艰辛的生活条件下繁衍生息的经历,一代代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顽强生存至今。书中有这样一段叙述:“如果你七十年代来到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森林,一定会常常与树间悬挂着的两样东西相遇:风葬的棺木和储藏物品的‘靠老宝’。这是我小时经常看到景象,鄂温克抑或鄂伦春人死后要‘风葬’,来自于自然回归于自然,颇有些‘天人合一’的思想。而‘靠老宝’就是森林里架在树木上的仓库,里面有很多‘‘好吃的’,而且,任何一个‘‘靠老宝’都是完全开放的,随便你享用,这就是鄂温克人善良的品格与豁达的精神的具体体现。”可是呀,这些美丽的原始生活真的就永久留在小说里了……

据司机说,在这里还留有一座迟子建写作时的小房子。可惜不在路边,也是时间太晚了,眼看就天黑了,我们只能匆匆赶往叫临江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去吃俄罗斯晚餐。

路边果然有麦苗,绿油油的。

在一家餐馆前停车,有个俄罗斯族大爷在拉手风琴招徕顾客。嘿,这倒有点意思,不像我们内地靠吆喝揽客。进到店内,真是顾客盈门,苗条的俄罗斯姑娘和丰满的俄罗斯大妈以及精神的俄罗斯小伙子在各张餐桌旁穿梭点菜传菜上菜擦桌子。一位俄罗斯大妈引领我们到一张桌子前,坐下后,她一边热情地向我们推荐特色菜,一边自我介绍她们是第三代俄罗斯血统的东北人。她们的爷爷到额尔古纳河右岸谋生,娶了中国姑娘,然后他们的父辈又娶了俄罗斯姑娘,这样到他们这一代就成了二次混血了。他们还是在这儿落下根来,兄弟姐妹们有的嫁给中国人,有的娶了中国媳妇,所以,他们是有俄罗斯血统的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只不过在生活习惯、饮食习俗等方面还保留着俄罗斯的传统。

吃过晚餐回木刻楞旅店时,看到对岸村庄有灯火,不过似乎没有我们这边灯光密集明亮,看来他们那里不是旅游点,没有什么游客的。

回到旅店,看店里的旅游手册介绍,才知道为什么这里叫“室韦”这么个奇怪的地名。室韦,也有写作失韦、失围的,原系蒙古语音译,森林之意;用作族称,意为“林中人”。这里的房屋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室内铺设着木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据说旁边还有一间全部用木材制作的桑拿浴室,墙上挂着几束桦树叶子,蒸桑拿时,蘸上水轻轻抽打,会感觉全身放松。这种俄罗斯的风俗被这里的华俄后裔秉承下来了。不过我们没有去体验。

据司机说,农耕区不大,马上就要进入牧区了,就要见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了,所以要养精蓄锐。晚上睡得很香,连梦都没有。

下一篇:巴尔虎部落的马场、马术表演和蒙古包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