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云:盘点2020我读过的好书

1.王少非《促进学生的课堂评价》。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策略:一是收集与学习目标相关的信息(没有目标就没有评价);二是收集关于学生学习的准确信息(工具:纸笔测试、口头提问、表现形式评价等);三是解释收集的信息;四是运用评价结果支持教学决策;四是运用结果改进学习(建设性反馈)。

2.约翰 哈蒂《可见的学习》。关于备课:有目标的学习是备课的关键因素之一,一是学生从课堂中清楚学到什么,二是知道是否达成了所期望的学习目的。关于上课:课堂氛围是促进学习的关键因素之一;教师要减少讲述的时间,增加学生活动的时间;提问要精简,要有价值;学生参与到课堂是学习中心主要的标志;课堂反馈的目的是缩小学生“所在地”和“到达地”之间的差距。

3.威金斯《教育性评价》。教育性评价的基本理念: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学习;评价处于教学的中心地位;评价要紧密联系教学;真实性任务和反馈是教育性评价的两大要素;最好的反馈是基于目标和标准的,是具体的和准确的。

4.周文叶《中小学表现性评价的理论和技术》。表现性评价的基本结构:目标、表现性任务、评价。表现性任务的类型:纸笔任务;展示;实验与调查;口头表达与角色扮演;项目学习。

5.李玉芳《多彩的学生评价》。策略:评价内容全面化;评价标准差异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多样化。

6. 田中耕治《教育评价》。

7. 王斌华《学生评价—夯实双基与培养能力》。学生评价的理论基础:泰勒模式(目标、内容、方法、评价);行为主义模式(小步子、差异化、及时反馈、正强化为主);建构主义(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布鲁纳的结构主义)。评价目标分类:布鲁姆分类法(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动作技能领域);加涅目标分类(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运动技能、态度)。

8.安德森《学习、教学和评估的分类学》。认知过程:记忆、理解、运用、分析、综合、评价、创造。

9.王崧舟《王崧舟语文课怎么上》。一个语文老师应具备两项基本功:一是文本细读的能力;二是课堂理答能力。课堂理答的基本模式:倾听、理解、应答。

10.严文蕃(美国马赛诸塞大学教授)《教育评价体系》。近三十年,评价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由外部评价逐渐转向内部评价,由问责逐渐转向以发展为中心的评价。不管哪个评价模型,评价最核心的就是提供证据,不是拍脑袋,而是以证据为主。

11.伊恩 史密斯《学习性评价行动建议200条》。学习性评价的4个原则:一是实用;二是个性化;三是学生;四是坚持。学习性评价的主要策略:一是分享学习目标(评价的基础);二是提更好的问题(收集证据的方法);三是让反馈更有价值(反馈要与目标对接,要具体);四是促进学生的自我评价。

12.周文叶 崔允漷《课堂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表现性评价是基于目标和标准的教学的有效途径,能很好促进教学。教学、学习、评价要一体化设计。表现性评价能为学生提供促进学习的反馈信息,而反馈是完整学习的核心环节,只有持续的练习而没有反馈,意味着学生的学习和目标达成的脱节。

13.梅耶(美)《应用学习科学》。教学过程的三要素是:学习、教学和评估。学科教学有三条基本原理:一是双重通道原理(信息输入的第一条通道是视觉通道,第二条通道是言语通道,也就是通过言语和图示对信息进行编码,同时运用两种编码比只用一种效果好);二是容量有效原理(每一个通道一次只能加工有限的材料,工作记忆的容量是有效的,人不可能像录像机一样录入大量的信息,“7±2”就是我们信息加工的容量限度,但如果将学习材料结构化形成组块,就可以处理更多的信息);三是主动加工原理。如何评估学习结果?测量学习结果有两种经典做法:一是保持测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同或类似的问题);二是迁移测验(运用所学知识在新的情境中解决问题)。

14.罗伯特.J.马扎诺《优秀的课堂评价手册》:课堂评价的反馈是为学生清晰地描述学习目标上的进步和怎样再提高。课堂评价在本质上是形成性的。如何有效地反馈?一是收集所需要的数据、信息和事实;二是反馈应以促进学习为目的;三是把反馈看作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15.威金斯《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逆向设计的三个阶段:一是确定预期结果(教学目标);二是确定合适的评估证据(哪些证据能说明学生达成了教学目标);三是设计学习体验和教学。目标与评估一致性是逆向设计的关键。不同类型的目标需要不同的教学和评估方法。

15.  汪潮《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评价的理念:一是正确认识评价的目的;二是语文教学评价要体现语文课程的特点,即整体性和综合性;三是评价方法多样化;四是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语文教学评价标准的制定要求:一是教学引领;二是联系实际;三是便于操作。

16.  刘淼《当代语文教育学》。语文教学评价的实施四个程序:一是明确评价的目的、内容、范围和标准;二是设计评价工具;三是收集和分析数据与证据;四是明确改进要点并制定改进计划,收集并分析学生表现的数据与证据是评价的中心环节。

17.  王雅萍《语文学习评价论》。语文学习评价内容的构成要素:评价者、评价对象、评价过程。

18.  吴忠豪《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语文学业评价的价值取向:一是坚持教学评价的目的不仅是考查学生达到语文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学习和教学的教学;二是突出语文教学评价的整合性和综合性;三是注重评价手段的多样化和灵活性;四是关注评价主体。

19.  董蓓菲《语文教育心理学》。一个完整的课程实施包括确定目标、选择内容、拟定教法、实施教学、评价效果五个基本环节。课堂提问是教师获得反馈的最直接、最迅速的方式。

20.  李锋《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安德森的教育目标分类法在布鲁姆的认知类目标、情意类目标、动作技能类目标的基础上,将认知领域的教育目标又细分为知识和认知过程两个维度。知识维度,从具体到抽象分为四个类目:一是事实性知识;二是概念性知识;三是程序性知识;四是反省认知知识。在认知过程维度,将认知过程分为记忆、理解、运用、分析、评价、创造六种水平。

21.  胡定荣《薄弱学校的教学改进》。有效课堂反馈的特征:一是反馈提供的是关于学习任务的信息而不是学习者的信息,反馈应说明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具体情况,并建议如何提高;二是课堂反馈要紧扣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的要求;三是具体的反馈有利于学习,不仅要提供对错的信息,还要提供为什么对错以及如何改进的信息;四是反馈的信息应该是具体而清晰的。

22. 贝兰卡《多元智能与多元评价》。多元评价的多元策略:一是作品展示;二是表现;三是日志和进度记录;四是演示和表演;五是产品;六是问题解决过程;七是图表组织者(韦恩图、概念图、心智图)。

23. 香港《中国语文课程指引》。评估的原则:一是全面评估学习表现;二是多元化评估方式;三是重视学习过程;四是照顾学生差异;五是多方参与;六是重视回馈;七是分量必须恰当。评估的实施:一是拟定学习目标;二是设计评估活动;三是判断学生表现;四是评估后的跟进。

24.  钟启泉《课堂研究》。锻造每个教师的评价素养:一是提高认识(正确认识课堂评价的价值取向;正确认识课堂教学过程的基本性质;正确把握教育评价的本质);二是强化实践(在教学实践中学会课堂评价;从课例研究做起)。

25. 祝新华《促进学习的语文评估。基本理念与策略》:促进学习的评估的特征:促进学习的评估的的任务是缩小目前学习状态与预期学习目标之间的差距。促进学习的评估的过程:收集信息(收集信息的方法有纸笔测试、表现性评估、课堂提问、课后面谈、课堂观察);解读信息(判断表现并分析原因);善用信息。

26. 王财印(台湾)《教学原理》。现代教学评量的特性:一是通过评量来提高教学水准;二是重视知识的运用;三是强调目标为本和标准参照评量;四是兼顾多种目标;五是重视多元评量;六是兼顾质化和量化的评量。

27. 崔允漷《有效教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核心理念:一是课堂教学评价必须以教学的改善为目的;二是课堂教学评价必须基于专业思考,比如评价前的准备工作、评价后的反馈都需要一定的程序,依赖一定的技术和工具。课堂教学评价的内容框架:四个维度、20个视角、68个观察点。

28.  吴刚《现代教育评价教程》。收集教育评价的信息的主要方法:一是测量法;二是问卷法;三是访谈法;四是观察法;五是文献法;六是网络法。教育评价的一般过程:一是评价方案的准备;二是评价信息的收集;三是评价信息的处理;四是评价结论的反馈。

29. 刘慧《小学课堂有效学习评价》。有效学习的特征:积极学习是有效学习;愉快学习是有效学习;合作学习是有效学习;体验学习是有效学习。学习性评价的工具:一是量表;二是提示语(书面提示语和口头提示语);三是纸笔测试;四是成长记录袋;五是轶事记录。口头提示语的原则:针对的是任务而不是学生;要少表扬,多鼓励;少评价,多描述;帮助学生作出自我评价。

30. 罗耀珍(香港)《促进学习的评估》。促进学习的评估的特性:一是促进学习的评估是有效教学计划的一部分,焦点在学生如何学习;二是促进学习的评估是课堂教学的核心;三是促进学习的评估是教师最重要的专业能力;四是促进学习的评估必须为学生如何改进提供有建设性的指引。


45.艾玛.麦克堂纳《如何打造高效能课堂》。老师要善于运用灵活的评价方法:观察评价法、温习评价法、知识网或知识树、概念图、我学会了……(学生小结)、提问学生、表现性评价、学校效果检查表。

46.Jackie《优质提问教学法》。优质提问的6P框架:一是准备问题:确定主要内容、考虑教学目标、确定预期的认知加工水平、精心编排的措辞和语法。二是提出问题:提出问题的结构、提出问题、留出思考的时间、指定回答者。三是促进思考:明确每个学生都有责任回答问题、理解隐藏在回答后的思维、再次留出思考的时间)、提供适当的语言帮助。四是处理回应:以学生的回答作为反馈来指导下一个教学阶段、给学生提供策略反馈、鼓励学生相互提问和反馈、鼓励学生在互动中加深思考和理解。五是打磨实践:对提问实践进行个人反思、设立个人进步目标、与同事反思提问质量和提问实践、让学生反思提问中达到了何种期望程度。六是师生协同(使学生思考提问的目的)。优质问题的特征:一是让学生关注与学习目标和教学标准相一致的重要的学习内容;二是促进一个或者多个教学目标;三是帮助学生在合适的认知水平上进行思考;四是清晰而准确的用词能使学生明白提问的是什么。

47.德雷克著《校长学》。学校应当是有生命的有机体,学生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应该是所有学生都非常愉快地向往的场所,因为在这儿,学生能够参与满足自己愿望的活动,丰富自己的兴趣,拓宽自己的视野,学校应激发学生全部身心活力。作为领导者的校长必须具有一种积极的领导力量,要做到:一是清晰地阐述学校发展的远景;二是发展和维护一个有利于师生成长的环境;三是使环境和资源最大化地满足组织和组织成员的需要;四是在教职工中发展领导,以便使学校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共同体;五是与你要领导的人分享权力和责任;六是接收与你共享责任的人的局限性;七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权威;八是修炼人格魅力,提高人格影响力。

48. 叶圣陶《叶圣陶教育名篇》。说与写均是一种技能,是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可是究到根底,却是思考的技能。思考不是凭空的,必须凭借语言才能思考。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都很重要,我更看重训练。什么叫训练呢?就是要使学到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东西。

49.冯卫东《为真学而教》。衡量教学优劣的标准有三个主要的依据,即所谓“三标”:一是课程标准;二是教学目标;三是评价标准。课程标准有必要落地生根,贴地而行。教学目标是课程标准在课堂的具体化和具象化表达。课堂评价要与课程标准、教学目标相呼应。获得也可称为增值,学习有四种值即所谓“四值”:一是动力值,有想继续学习的愿望;二是方法值,学会学习的方法;三是知能值,学到知识和技能;四是意义值,学到的东西有意义或有价值。课堂必须至少有一种增值,没有增值的课堂是没有意义的。

50.《美国获奖中小学校长的建议》:成功的校长在工作中完全遵循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校长特别重视在全校师生的心目中确立一个共同且明确的目标。同时大力支持所有的教职员工,齐心协力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美国沃夫斯旺路学校所有新的举措和决策都围绕学校校训展开并按照PDSA(计划、执行、学习、行动)这一模式循环,学校定期对所有的教学实践工作开展评估。所有成功的管理者,都会尽力从职业和个人两个方面去熟悉每一名教职员工,与他们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无论他们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保安。学校在做重大决策时,鼓励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只有安静、舒适且以学习为重的校园环境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作为校长,每天最好要到一个班里听一次课,目的并不是对老师的教学作出评估,而是促进和协助老师们的工作。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是校长的第一要务。校长要争取家长和社区的支持。让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管理和服务以及设立家长开放日是争取家长支持的好办法。学生真正有效的学习来源是课堂,校长的主要职责就是抓好学校的课堂教学工作。我们定期给教师提供一天或不到一天的时间,以便老师之间学习观摩。它营造了老师之间共享、合作、理解和欣赏的氛围。这种观摩不限于听课,还可以看老师早读、组织活动等。

51.程红兵《学校文化建设的路径》。学校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主要有两种路径:第一是“自上而下”的演绎模式,即确立学校的教育哲学(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进行学校课程的整体规划——进行具体校本课程的开发;二是“自下而上”的归纳模式,即教师自发进行课外实践活动——课外活动课程化——确定校本课程的整体框架——提炼学校课文文化特色——确定学校教育哲学——指导校本课程的进一步完善。第二是教育性(成长的精神家园),一是充满记忆的学校;二是表情达意的环境;三是文意隽永的楼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