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乱吃7种食物易中毒!

现在,越来越多的关于食物中毒的消息被爆出,食物中毒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伤脾胃。菜宝宝提示,今天菜菜和你们一起看看哪些是我们不能乱吃的有毒食物,以及一些食物中毒的症状和营救措施。

1、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物质,无根豆芽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因此,无根豆芽不宜食用。

2、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储存时间过久,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使瓜质改变,食用后不利于健康。

久存的老南瓜

3、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很强的毒素——黄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细胞中毒,损害肝脏功能。

因此,选购生姜时,要选新鲜、外形完整、无霉变和无腐烂变质的大块鲜姜。

4、秋扁豆和豆荚

这些食物含有一种凝血物质——聚集素,能使血液凝固,是一种毒蛋白,其豆荚含有一种溶血素。这些有毒成分在秋季成熟的"老扁豆"中含量特别高,人若食用,往往会中毒,发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但是,这些毒素经高温处理后,即可破坏。

因此,这种蔬菜应高温烧炒,彻底熟透才可食用。

5、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类的对光线敏感的物质。人食用后,皮肤经光线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现瘙痒、水肿、疼痛,个别人还会因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菜宝宝提示,只有选购干木耳,水发后再食用才安全。

6、新鲜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剧毒物质,若食用,将发生中毒。中毒症状为恶心、腹泻、头痛、口渴,重者甚至出现昏迷。

因此,新鲜的黄花菜一定要经过蒸煮、晒干后,方可食用。

7、未成熟的西红柿

它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的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流涎等中毒现象。

如果生吃,危害更大。

未成熟的西红柿

食物中毒的症状

虽然食物中毒的原因不同,症状各异,但一般都具有如下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

1.潜伏期短

一般由几分钟到几小时,食入"有毒食物"后于短时间内几乎同时出现一批病人,来势凶猛,很快形成高峰,呈爆发流行。

2.病人临床表现相似

多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

3.发病与食入某种食物有关

病人在近期同一段时间内都食用过同一种"有毒食物",发病范围与食物分布呈一致性,不食者不发病,停止食用该种食物后,很快不再有新病例。

4.一般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发病曲线呈骤升骤降的趋势,没有传染病流行时发病曲线的余波。

5.有明显的季节性

夏秋季多发生细菌性和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冬春季多发生肉毒中毒和亚硝酸盐中毒等。

食物中毒怎么办

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有一些本来就有基础病的老人,如冠心病、高血压等,要特别注意护理,血液黏稠物增多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菜宝宝提示,特别要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抢救,如果超过两个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就比较危险了。重症中毒者要禁食半天左右,可静脉输液,待病情好转后,再进些米汤、稀粥、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

扁豆中毒怎么办

扁豆中含有皂素等有害物质,如果吃了加热不透的扁豆,半小时到几小时内就可发生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血细胞增高。食用急火炒或凉拌的扁豆发生中毒者居多,中毒轻者经过休息可自行恢复,用甘草、绿豆适量煎汤当茶饮,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蘑菇中毒怎么办

一旦误食中毒,要立即催吐、洗胃、导泻。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然后用1:2000至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浓茶水、0.5%活性炭混悬液等反复洗胃。冠心病、高血压的病人需注意,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蘑菇中毒

细菌性中毒怎么办

食物在制作、储运、出售过程中,处理不当会被细菌污染。食用这样的食物会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催吐后,如胃内容物已呕完,仍恶心呕吐不止,可用生姜汁1匙加糖冲服,以止呕吐。生大蒜4至5瓣,每天生吃2至3次,几天内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亚硝酸盐中毒怎么办

误食亚硝酸盐的人通常会出现胸闷憋气,紫绀的现象。一旦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抢救,迅速灌肠、洗胃、导泻,让中毒者大量饮水。切记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应将患者置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坏境中。

菜宝宝提示:这些食物都是我们平常买菜时容易遇到的,以后可以提醒家人注意,还需要学会判断一些常见的中毒症状和了解它们的应急措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