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侃三国丨酒虽好,莫贪杯——三国中因为喝酒而死的人有哪些?

1

都说那,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剔骨钢刀,却偏偏都喜爱!

今天不谈色,只说酒。

要说酒这玩意,在中国已经不仅仅是酒水,它已经是一种文化。

这种文化的渊源,得追溯很远很远。

李白斗酒诗百篇,这是酒后才情;

葡萄美酒夜光杯,这是品酒雅兴;

酒逢知己千杯少,这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喜悦;

对影成三人,这是孤独寂寞寒窗冷的落寞;

不管是高兴还是失意,不管是诗人还是走卒,好像都爱喝上那么一口。

在香烟没有兴起之前,估计酒就是最好的消费品了吧。

2

三国时期,是一个典型的男人世界。

在男人的世界里,可以没有色,但不能没有酒。

温酒斩华雄、青梅煮酒论英雄、就酒下棋刮骨疗伤等都是三国有名的酒事。

今天不是来颂扬酒的,酒企一分钱的好处都不给我。

我要说的是,酒多误事呀。

在现代,酒驾是危险的事。

在三国,酒驾那就是要命的事。

三国时期,多少英雄好汉因为酒丢了性命,今天就来八一八这些人物。

3

在《装备爆了就挂了》一文中有提过,民间传言,武力值排行榜上,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张五关六马超。这六个人武力值爆表的人,其中有三个就是因为酒丢了性命的。

典韦因为醉酒被胡车儿偷了武器,然后被围攻而死;吕布因为戒酒的事儿引起侯成、魏续、宋宪的叛变最后被抓而死,这两人的死因都在《装备爆了就挂了》一文中详细提过,就不在赘叙。

我们来说说猛张飞。

要说张飞吧,他不是死在酒上那就是奇怪了。

张飞这个杀猪佬,就一个爱好,喝酒,而且特别容易喝醉,喝醉了酒品还特别不好,爱灌别人酒,还爱发酒疯,动不动就打人。

就因为张飞酒品不好,这还搭上吕布的老丈人曹豹一条性命。

故事是这样的,刘备要出征袁术,但是徐州要留人守城。当时手下缺兵少将的,只有关张二人可用,关二哥要天天一起商议军策,离不开身,就只能留张飞了。留张飞吧,他那个爱喝酒爱打人的毛病又让人担心,张飞就拍着胸脯保证,绝对不再喝酒,否则提头来见。

刘备走了之后,张飞就召集百官,说来个戒酒告别宴,这就是跟现在的人说,抽了最后一根就戒烟,喝完最后一杯就戒酒一样。

张飞说,今天喝完这最后一顿,以后大家都不许喝了,要陪我戒酒,所以今天这一顿呢,作为最后一顿,大家都要不醉不归。

吕布的老丈人曹豹从来不喝酒,就说自己不会喝。

张飞就说,你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这根现代酒鬼劝酒何其相似)

曹豹害怕就喝了。

一轮过去,张飞又来一轮,曹豹就说真不能喝了。

张飞说,刚刚你都喝了,这次也要喝。

所以说,酒桌上,要么就不端杯,要么就不停杯。

曹豹没办法,又喝了。

张飞搞着搞着就搞大了,又继续劝酒,这次到曹豹这里,曹豹说你看我女婿的面子上就饶了我吧

张飞说,你女婿谁啊?

曹豹说,我女婿是吕布。

张飞本来就跟吕布不对付,一听就炸毛了。说,你以为我怕吕布吗?不提吕布还好,提了不光要你喝酒,还要打你。就让人把曹豹抽了一顿。

曹豹这个气啊。当天晚上就让人通知吕布,说张飞这厮喝多了,你过来灭了他,抢了徐州城吧。

于是,吕布就过来了,张飞喝多了不是对手,就跑。

曹豹一看张飞跑,加上心中之恨,以及欺负张飞醉酒,就自己赶过去报仇,但醉张飞也是张飞啊,一枪就把曹豹给干掉了。

曹豹虽然不喝酒,但也算是因为酒而死了。

张飞自己的死因倒是非常简单。

因为关二哥被杀,他急于报仇,就让人三天内准备好白衣白甲,手下两个叫范疆、张达的将领就说三天时间太短了,要宽限一些日子。

张飞说老子急着报仇,恨不得明天就弄好,你们还敢为违抗军令,就把两个绑起来吊打五十鞭,然后说,明天弄不好,就杀了你们。

范疆说,明天弄不好,肯定被杀了,怎么办?

张达说,如其他杀我们,不如我们杀了他。

范疆说,我们杀不过啊,连他的身边都靠近不了。

张达说,如果张飞该死,那么今晚他就烂醉如泥。

结果,张飞真的喝多了,然后范疆和张达就割了张飞的首级投降东吴了。

4

吕布典韦张飞之所以为人所熟知,不是因为他们因酒而死,而是因为他们生的伟岸。

但是三国中也有人被人所熟知,就是因为他们的死。

比如淳于琼,比如刘馥。

淳于琼是袁绍手下大将,从武力值来说,应该是仅次于颜良文丑。

在颜良文丑被关二哥杀了之后,淳于琼就是袁绍的重要将领了,所以袁绍也给淳于琼安排了一个重要事务:镇守粮草重地乌巢。

但淳于琼也是个贪杯的家伙,整天喝得烂醉,曹操用许攸的计谋,亲自去偷袭乌巢,直接把淳于琼给抓了,然后割了耳鼻送给袁绍。

袁绍问乌巢为什么丢了?有人说因为淳于琼成天喝酒,敌人杀过来他还醉卧在床,于是袁绍大怒把淳于琼斩首示众了。

5

淳于琼可谓死得罪有应得,玩忽职守嘛。

可刘馥的死就有点冤了,比曹豹还要冤,完全是被酒给害的。

在赤壁之战前夕,曹操看着自己兵强马壮,然后马上就可以把江东二乔纳入孔雀台,来个金屋藏娇了,于是自满意德的要求百官开宴,并在酒后赋了一首名传千古的《短歌行》,并且给杜康酒做了一次免费广告。

文人嘛,做完文章也都会“谦虚”的请大家点评一下,一般人都不敢多嘴,偏偏刘馥这厮跳出来,说丞相你的“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这几句大大的不吉利啊,无枝可依,那就是最后都没有傍身之地,不吉利不吉利。

曹操一听,顿时大怒,借着酒劲就把刘馥给一槊捅死了。

刘馥这死就有点不值道了,不像个官场人士,连基本的逢迎拍马都不会,竟然能做到扬州刺史,可见是凭的真才实学,可惜了。

6

三国中因为酒所发生的事情当然不计其数,不一一细表。只说这酒虽然是好东西,可是也要好酒有度,过量就不好了。

特别是现代,酒驾更是危险之极。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请不要酒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