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定位自己

月子孩子发烧,她晚上不敢晚睡。

她早早带着孩子睡觉了,熟睡恍惚间,月儿总感觉孩子发烧了,拼命想让自己醒来,又醒不过来。睡梦中不断地强迫自己:醒醒啊,孩子发烧了,这事很重要很重要啊!

然后她猛然间醒了,一摸孩子的小手,脑子里马上判定,孩子又发烧了!马上打电话给在医院值班的丈夫,孩子发烧了,怎么办?他顿了一下道:“我马上回家。”她一下子心安了,看着孩子,摸着他额头,发现这个温度只是暖而已,并没有原先认为的严重,反复摸手摸脸摸脚,发现原先判断有些过于敏感了。

月儿还是不敢掉以轻心,“蹦蹦”跑到妈妈房间,问妈妈孩子是不是发烧了,妈妈也是一样的摸的孩子手,脸和脚,说没有发烧啊?

月儿瞬间像散了架般,原来是她太敏感了。赶紧打电话给孩子爸,他已在楼下了。半夜三更的折腾,她自己也觉得不可理喻,可是一碰到孩子的事情,哪怕是一丁点儿小事,都可以让她在任何状态下神经脆弱,不能自己。做母亲,怎么这么不易呢?

孩子爸回来不放心,量体温,是38度,还算正常。作为妈妈,她在睡梦间就感受到了。她母亲说:“太敏感了,这样带孩子不好”,她知道,可是她也不想这样啊,身体神经自然绷紧,无法控制?

夜深人静了,大家都睡了,她却彻底清醒了。

犹记得某次在月儿姐姐家借宿,与姐姐同一个房间不同床,半夜姐姐女儿哭闹着要上厕所。月儿半睡半醒迷迷糊糊就坐起来呢喃着:“宝宝,不怕,妈妈在这!”猛然间才发现她自己睡在一张陌生床上,对面是姐姐在安慰女儿:“阿姨在叫了,我们赶紧睡觉!”月儿才发现,原来,当妈妈,随时都是神经错乱的状态。”

母亲不易,对她而言,更是随时在线。月儿心里默默祈祷着:“宝宝啊,希望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这便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月儿作为母亲,关心则乱,更多的时候,应该理智在线,不能让感情定位了所有,否则孩子容易被宠溺,被惯成任性性格。

最近上班,我突然发现自己有些话多。一件很简单的事儿,总是以此为点,扩散开来,止不住的多说多聊,哪怕聊到自己都觉得尬聊时候,还在拼命地配合他人在说些有的没的事情。这种状态,难道是要往大妈们的队列排排座了?

同时也发现,我的说话语速硬气十足。自我认为肯定的语气,会让他人增信自己,殊不知,却成了对方逃避对象的牺牲品。

有一人到单位问自个儿的医疗保险情况,经对话了解后,我肯定地说:“你这种缴了多年职工医疗保险的情况,在转至城乡医疗保险,不合算,尤其是退休以后,体检这一块工作就不合算一些。”叽里呱啦解释了半天,他没有正眼瞧过我,而是对着旁边同事在咨询这一事情(其实这是我负责的问题)我不知道对方为什么不看着我,我说的话,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就只有是说话语速语气的问题了。有些被打击到,不过,说话口气确实需要反省下。

知道问题需要注意反省,我相信我的热心不应该被自己的语速预感限制了,重新定位自己,就意味着需要走出舒适圈,调整心态,重新开始,时刻改变,保持学习,好好创新新的工作方式与方法。

中午休息时间,小词搭小姨去姐姐家。小姨今天驾驶证科目三考试没过,心情有些低落,小词的理性劝导,毫无作用,无奈之下她说:“你有空还是搭我去你姐姐家吧,我想和你姐姐聊聊”。小词瞬间无语,只好点头答应。饭后,与丈夫开着小车,搭小姨去了姐姐的香菇棚。

一到姐姐家,小词妈妈的电瓶车就跟在后面。凑巧大家碰到一起了,姐姐忙着堆菇棒,大家则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妈妈很高兴,闭口不提小姨考驾驶证的事,小姨则是一肚子的牢骚,有教练的措辞不当,教练的不体谅,一堆乱七八糟都是他人身上的毛病,旁人听了不语,心里也都明白问题出在哪儿。

不知不觉就上班时间到了,小词妈妈一心想去河边捡螺狮,小姨被妈妈劝说后也带着篮子加入其中。姐姐也放下菇棒手头活,拿着工具准备去河边了。

此时,小词突然不想去上班了。姐姐菇棚旁的小河边长什么样子,她还从未看到过,和妈妈们一起在河边捡螺狮的场景,在她脑海中浮现,本能地感觉很幸福。阳光正好,氛围又融洽,为什么就是时间凑不上呢?真想请假半天加入其中,最终理智占了上风,她选择上班,循规蹈矩地工作,给自己前进的脚步增添力量。

小姨的抱怨太多,评价了他人的同时定位了自己,心胸狭隘,前进的动力在抱怨中消耗,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减分了。小词则理智一些,舒适谁都喜欢,能够督促自己走出舒适区,是一种挑战,机会隐藏于其中。

不要轻易给自己设定限制,给自己前进的理由,给他人开脱的借口。舍得对自己下刀子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把别人的缺点放小,把自己的问题放大,格局大小,一目了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中午,爸爸请我们一家人吃火锅。我高兴极了,放了学后,爸爸开车先把我和妈妈送到火锅店,爸爸说:“你们先去点菜,...
    冯思睿新新美容美发阅读 227评论 0 0
  • 爱的五种语言 正能量鸡汤
    ening99阅读 115评论 0 0
  •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道德经》 本节内容 网页中的表单定义 表单提交数据的处理 1. 网页中的表单定...
    大牧莫邪阅读 543评论 4 2
  • 心灵自由写作第二期第5篇(2017.1.6) 晚上,我削了苹果,放在餐桌上,叫宝过来吃。宝正练完琴后躺在沙发上,听...
    陈明明阅读 248评论 0 0
  • 对月吟 轻风冷月抚萧琴, 满心忧伤对月吟。 凄凄长风不眠夜, 飞絮飘落杨花雪。 忧人郁度幽深夜, 孤月孤人思欲绝。...
    荷静阅读 315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