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云南行 | 大自然是最好的厨师,每个人都秒变吃货

如果说川菜的美味靠的是麻辣调味品,江浙菜靠的是浓油赤酱,那么云南菜之所以美味,只能感谢大自然,因为大自然带来的多样新鲜食材就是成就它最好的厨师。


我不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但偏爱青菜,此行最爱的当属诸多饭店命名为水性杨花的水草。这种水草生长在洱海里,大理当地人称它为海菜。

海菜顶端有白色的花,又飘摇在水中,可能因此才叫水性杨花。采摘时奔着白色的花去,伸手进水里整支一拔即可,七八天就能长一茬。


细长嫩绿的海菜顶着白瓣黄蕊的小花,甚是可爱。但海菜无根,所以经常有诗句用海菜来比喻漂泊的人生。


海菜很难保存,基本当天采摘当天吃。当地人为了保护海菜,也为了保护市场价格,会让每家每户轮流采摘海菜为供货商供货,这样就不至于烂采、烂摘影响市场了。


虽说很多饭店都叫它水性杨花,但各家做法不一,有清水做汤的,也有用它来炒肉的。


不过我最爱的做法是用它和芋头一起炒,海菜茎部本就不比茼蒿那般结实,和软糯的芋头在一起翻炒,入口只剩下细滑的口感和嫩草的清香。


在大理,经公寓保安推荐,我们在附近的洱河鱼庄终于点上了一份,整盘几乎都被我吃光,甚至想要再来一份。


除了海菜,印象最深刻的另外一道野菜要算去往香格里拉路上吃的凉拌树皮花。


树皮花是附生在岩石和树皮上的一种苔藓,形状颜色都和树皮极像,咀嚼起来完全没有青菜的鲜嫩清爽,倒真的像是在嚼树皮。差不多可以下咽时会尝出似薄荷的苦涩来。不过,如果没有调制它的辣椒跟酱汁,我猜这菜也实在没法有回头客吧。


说起薄荷,我们在逛完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后,顺着出口看到了一家米线店,名叫两碗汤。

之所以叫两碗汤,是有清汤和红烧两种汤底可以选择。米线或饵丝用和锅差不多大的碗盛上来,吃起来很是过瘾。在取餐台可以自行加些薄荷鲜叶,说它鲜,因为一位卓玛正坐在马扎上现择,清洗之后即刻上桌。


这里没拍照,找张网图给你们看下

我没这么吃过,用夹子加了几片薄荷试探性尝了尝,结果被它惊艳到了。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种的薄荷,叶大,清凉感和苦涩感都不太强,但放在汤里就变得清爽怡人,协助去掉了热汤的燥。

我直接又去添了些,最后汤剩了不少,薄荷叶都被我一点一点捞干净了。原来,薄荷才是米线的绝佳伴侣。


云南野菜种类实在是多,几乎绿的都是菜,活的都是肉。所以很多绿叶菜也根本无从叫起,干脆统称野菜。


我和我爸都爱喝汤,几乎每顿饭都会点上一份野菜汤。有时候里面有紫叶的菜,汤汁放着放着就变紫了。有时里面又不知加了哪种野菜,喝着喝着就变黄了。


有一次我们点了一份臭菜炒蛋,臭菜碎和蛋汁一起摊成蛋饼端上来,一咬,发现全都是油。心想,野菜不费钱,成本都在油上了。后又安慰自己说,云南以菜籽油为主,应该吃不胖。


回来看《味道云南》时,发现云南人做的煎蛋几乎都像海绵一样,吸足了油水,一咬滋滋冒油。

我们也不光挑青菜吃,我妈听了朋友推荐,一定要尝尝黑山羊,到哪都问有没有黑山羊。


洱海边正在散步的黑山羊

听了我妈这话也是瑟瑟发抖

有天晚上在丽江大研古城,我们找了隐藏在溪边一家其貌不扬的菜馆,沿狭窄的木梯上到二楼,边躲雨边点了一份黑山羊锅去去湿气,至此,她算终于实现了愿望。


大理的V8,本地人的最爱

黑山羊肉被切成块,连着皮跟一点筋,很有嚼头。云南火锅不用重庆油料,也不用北方酱料,而是用特制的蘸水,其实就是辣椒、麻椒和花椒配制而成的干粉,再加些香菜跟汤,就是肉食最好的佐料了。


可是要说有嚼头,香格里拉那顿牦牛火锅可谓正宗。


本来我都找好一家牦牛火锅店准备当作晚餐目的地了,但下午在一家咖啡店品尝云南小粒咖啡时,咖啡师向我推荐了当地人常常光顾的店——热贡艺人阁。


这家在独克宗古城东门外的店隐藏在厚重的帘子内,进门是一个长廊,没人接待也看不出是饭店,要再打开另一道门才算真正进入了大厅。


我们到时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关门了,三个人火速按照扎西的推荐点了适量的食物——牦牛锅、牦牛肉饼、酥油茶跟青稞酒。


锅具是北京火锅式的铜锅,掀开盖子就看到满满一层的牦牛肉片,把表面一层牛肉片夹光,底下才是真正好吃的部分,有骨肉相连的牛肉排骨和各种配菜,汤汁也完全入味了。

又是茶、又是酒、又是汤,吃完整个肚子都圆了。


原本穿少了冻得直哆嗦的我爸,此时酒足饭饱,满面春风,噌噌噌走在我们前面带路回民宿,一改饭前的消沉。


同样是吃火锅,我们还在束河古镇吃了顿纳西火锅。

这家刚进古镇就看得到的纳西醇香火塘不仅可以吃到土锅,还可以利用火塘外圈烤肉。

这家店老板娘是黑龙江人,老板则是纳西族人,他们的女儿八九岁的样子,正跟妈妈央求一根冰淇淋。可以想象多年前老板与老板娘的相遇一定是一个美好的故事。


我们点了海稍鱼锅,包含一份鱼,一份烤五花,两份时蔬和一壶杨梅酒,三个人吃得很饱,才138元。

餐食没上来前,老板娘端来了一份瓜子和一壶茶。瓜子个头很小,一咬发现是生的,不脆不说,在这雨季的熏陶下还有点潮。


我发现当地的每一餐都会赠送这种瓜子,我们随行的司机是大理人,他表示这边人只吃生瓜子,因为炒熟的瓜子容易上火,当地人从不炒熟了吃。


端来的茶是装在矮胖的土罐里的,茶是苦荞茶,苦中带甜,越喝越香。腾冲、泸西都产苦荞,所以这边喝到苦荞茶也并不稀罕。

这装茶的土罐是大理白族的特色手工艺品,纯手工烧制,粗糙凛冽,但自然原始,按理说是被当作烤茶的工具。


烤茶时先将土罐在火塘上烘热,然后加入茶叶文火煨烤,待到茶叶飘出香味再倒入沸水。大理白族有名的三道茶就是用这种土罐烤制的。


可我们所及之处都只是将这种土罐作为盛茶器具而已了,无论茶汤的种类,所以估计大部分外地人也根本不知这土罐的真正作用。


不管是在香格里拉、大理还是丽江,我每餐见它都越看越喜欢,想要带回家,大概是因为它饱含了手工艺人的气息,让我能够在看到它时回念起云南的日子吧。


香格里拉的狗都有一个特异功能

看到路人拍照就摆好姿势

美食能够令我们难忘,并非只是因为它的味道,我相信更多的是因为这种味道带来的回忆,让我们想起那时那刻吃到它时身边的人和发生的故事。


就像在昆明云平风味园点的鲜奶米布印证了小时候我对电视广告里婴儿米粉的想象;

罐罐牛肉里的牛肉之多,我们一家三口一起捞,怎么也捞不完。


我想我也会一直记得爸妈见我爱吃海菜,他们便一筷子没动都留给我吃,以及我们到处寻找有黑山羊可吃的店时的兴奋。


在我的怂恿下,我妈终于有勇气骑上马背

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我一个人带上行囊来到了云南。当时仓促写下了大概的行程,现在想写一篇详尽一点的,以记录当时旅途的点滴,时间过...
    Ly漫步阅读 631评论 0 2
  • 第一次觉得自己有眩晕症是在读高中的时候,当时我睡的是上铺,爬到床上之后,刚躺下整个房子就开始转了,吓得我立马...
    豆苗上的豌豆阅读 220评论 0 0
  • 梦有灵兮,皎皎其衣。彼山彼石,惜之不离。 梦有瑰兮,殷殷其里。若风若雨,思之不遗。 梦其何所,可追可忆。寻梦之为美...
    fxtion阅读 299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会。” “会一直找吗?” “会。” “会一直找到死吗?” “会...
    角马你好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