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阳台(11)洛神花

洛神花

大前年回大哥家,见他天台种了一棵植物,满树鲜红色的果实,很漂亮。大哥介绍说这是红桃K,他某次在野外采药时发现的,采了种子栽在花盆,当年就开花结果。“很容易种,你也可以在阳台上种一棵,果实晒干泡水喝,补血、利尿、美容养颜。”

大哥天台的洛神花

于是,回程的行李中,除了母亲祈过福的苹果和鸡蛋、嫂子亲手种的蔬菜,还有一包大哥晒的红桃K干。

大哥给的洛神花果干

红桃K,名字很熟,记得有种口服液就叫这个名字,广告做的铺天盖地,很多农村厕所墙上都贴着它。红桃K的学名叫“玫瑰茄”,又叫洛神花,我更喜欢洛神花这个名字,有种神秘浪漫的感觉。

洛神花果茶

太太把洛神花果干带去单位,与同事们一起分享。洛神花果茶汤色鲜艳迷人,尤其用玻璃杯盛装,更是诱人。它的味道酸酸的,我的胃酸过多不适合喝它。

洛神花种子

我剥开一只洛神花果干,取出几粒种子,洒在花盆中,浇水。种子种下后,洛神花的生命之旅已经开始。我也多了一份牵挂,观察它的成长过程成为我每日功课,当然这是开心的事情。

种子发芽了

四天后,种子发芽了,两片子叶从泥土中伸出来。不几日,泥土中还冒出几株洛神花小苗,好象洒下的种子全都活了。花盆太小,资源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芽苗的生长,我仅留了一株小苗,其它的都很不幸地被我拔除了。也许这些小苗会怨恨我:“为什么生我出来又不养我?”其实我又何尝舍得它们。一个月后这株小苗长出两片新叶时,它的子叶完成使命,自然凋零了。

子叶凋零了

又过了一个月,由于我的溺爱让小苗喝水太多,它只长高不长壮,有些弱不禁风,我要扶它一把,用两根筷子支起它苗条的身躯。

苗条的洛神花苗

在筷子的呵护下,大概过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洛神花苗终于初步长成,此时它枝干粗壮,叶子茂盛,像健壮的小伙子,一些侧枝也呼之欲出。

洛神花苗初长成

洛神花在地里生长四个月后,开始有花蕾出现在枝头,又过了二十天第一朵洛神花开放,粉红色的五片花瓣,卷成喇叭状,质地好似绢花模样。

洛神花首次盛开

洛神花果干大哥也给了妹妹,她带回崇明岛婆家,在肥沃的土地上播种,那些洛神花小苗比我阳台上的更幸运,广阔田地任它们驰骋。

妹妹种的洛神花

这几天我到杭州出差,抽空到上海看望妹妹一家,特意去看了她的洛神花,她栽种了几垄地,洛神花已经长到齐腰高,生机勃勃,很快就要开花了。

父母年纪大了,大哥在家陪着他们,很少出门,没有去过上海。我电话告诉他我去了崇明,并且看了妹妹种的洛神花,让他跟爸妈说我和妹妹“都挺好!”。

洛神花果实熟了

洛神花花蕾陆续开放,花瓣凋谢后留下果实。红色的果实比花朵更好看,它们一天比一天饱满,一天比一天水灵,一直挂了两个多月,它们已经熟透了。

洛神花果实摘下来了

我把洛神花果实摘下来,放置于阳台晾晒。这是开心的果实,满含亲情的果实,不久后它们又将成为太太的美容养颜茶。

果实采摘后,我剪除了洛神花大部分枝干,留下一尺左右的主干。一段时间后它又长出了新枝,几个月后再次开花结果。

洛神花再次开花结果

洛神花非常好养,从播种到收获,除了浇水,我施过几次复合肥,每次仅施几粒即可。它生长很快,从种子种下到果实成熟,只要6到7个月时间,而且第二年继续开花结果。

洛神花呀,我付出的太少,却得到了很多,可谓精神和物质双丰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级3班 洪启洋 有默契的四片叶子 2017年3月6日 太阳刚从云朵中钻了出来 今天,我做完...
    老呆呆阅读 3,572评论 0 4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89评论 1 11
  • 自从来到简书以后,我就每天告诫自己,一定要多读书,用知识来充实自己。现在差不多80多天了。总体的感觉就是:读书真好...
    疯狂的石头cxk阅读 755评论 7 31
  • 前言 大家好,这里是@IT·平头哥联盟,我是首席甩锅官——老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一些日常中神秘而又简单的vue的...
    疯狂的阿金阅读 1,049评论 0 0
  • 关键字:170408、周六、倒计时63、上海、加班 加班,一刻也未停歇,想在下班时打会台球解下手瘾也未成功;在解决...
    二石兄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