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  流浪汉  饥饿

那是十月的一个下午,雨下下停停,我在运河边的亭子里遇上一个货真价实的流浪汉。我捡到一个手机,维修店老板说值五十块,好吧,五十可买不走我的荣誉感。我在那个亭子里等机主来。来了之后那家伙说要微信转给我钱,我说不用那样,心里却想着他应该无视我的推脱,后来这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决定尊重我的意见。这一切都被那个三十多岁的流浪汉看见了,他看得明明白白,虽然他的样子只有二十出头。我知道他看见了。我决定上前搭话,在我对人类的好奇心里,流浪汉排第二名。对大多数男人来说,最不幸的是,若你对一个好看的女人稍微殷勤一点,或者说主动搭讪,全世界都知道你想干什么,包括那个女人和你自己,甚至路边蹿出来那条平时看起来傻乎乎的野狗也知道。然而你对她的动机都不能说是好奇,因为在那一刻在这世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她,连她丈夫都没注意到她今天带了一双珍珠耳坠,还有那双精巧的皮鞋,平时也是不穿的。她的一切你看得清清楚楚,(对女人来说,这也已经足够,她们把自己拥有的和想说的话都穿在身上。)若说是出于好奇,你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出于真诚的好奇,我上前和他搭话,早上我刚从浴室出来,脸上找不到一点胡茬子,不过我还是告诉他我跟他一样无处可去......

“你真是个好人呐!”他说。

“哪儿啊,维修店老板给的价钱太低了。”我说。

“他刚才给你钱你应该要的。”

“我现在也这么觉得。”

得知我兜里没有足够给他买一盒烟的钱,他似乎不想再搭理我。当时我包里只有两块钱,我不想陪他一起去买烟,也不想让他拿着我的手机去买烟。外面还下着雨。几个附近小区的老头儿在这我们四周晃荡。这个亭子好像叫什么凤荷来着,漆成红色的座儿有的地方被雨打湿了。我想起那个不久前拒绝我的女人,我一直很难理解她为什么拒绝我。老实说开口前我觉得是有把握的,五百块而已。我看到她朋友圈里刚发的照片,羊排,还有一堆花样百出的盘子和盘子里花样百出的食物。我曾经还因为她老是发这些东西把她拉黑过。想起以前我们还有点儿交情,我就开口了。微信上说了一堆话我也没有把钱弄到手。就像我跟这家伙聊了俩小时也没给他买一包烟或是一顿饭一样。

我们正聊着,他看见一个老家伙正吸着一根烟,就毫不犹豫的上去,想要一根。是要而非借,但他很有礼貌。那知这老家伙一脸嫌恶的起身就走,留下这么一句:“你怎么老是问我要烟抽?”语气强硬的让人不知所措,说不定连他自己都惊到了,一辈子没敢跟人这么说过话。流浪汉赶紧陪不是,而且礼貌的叫人吃惊,售楼小姐也不会比他更礼貌一点了,感觉这种礼貌是他的一门大大方方的手艺,他回来的时候脸上为那个老家伙准备的微笑还没有消退……

他对我以及我的境遇没有一点儿兴趣,不像worldly-wise街的那些家伙们一样,一见面就问你是哪的人,好像知道以后就能拿捏住你,占了上风似的。见我愿意坐下来跟他聊聊,他就像是审讯室里坐卧不宁的嫌疑犯,干等着有人给他解释的机会。他邀请我坐到那边的椅子上,一张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产阶级家庭特有的塑料藤条椅子,附近某个买了新沙发的老家伙把它扔在这里。他找了一个小一点的凳子坐在我旁边。我给了他想要的机会,我在他身上按下了开始健。运河上的雨似乎要停了,那柳树没人管教,柳枝要把自己给压断。

“我七月份来杭州的,钱花完了,手机卖给人家了,7百块钱,两千多买的,后来,后来身份证也押在一家饭店里了,我没告诉我姐,我姐家是杭州的。”我看着他,他嘴上的一点胡茬很不均匀,一颗门牙没了,显然他不洗脸也不刷牙,尽管他的红色四方形箱包就在栏杆下面,尽管杭州的公共厕所像这里的奶茶店一样多。他穿着黄色的短袖,阔腿灰色七分裤难看极了,和其他那些流浪汉一样疲倦,不过他比他们显得温柔一些,不会吓到那些好心的女士。如果他不是刻意的为自己设计了这个形象,那么我得说他的样子对他的乞讨事业大有帮助。

“你不打算找工作吗?”

“我是不会去上班的。”他的表情让我相信他说的是真话,而且没有商量的余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因此得到了我的尊敬。“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每年都会从家里跑出来一次,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像是天生的,总想往外跑,我去过广州、深圳、珠海,青岛,深圳那边的人,你不知道,你问他要钱,要烟,他不给你,有时候还想打你,脾气可不好那样,杭州还可以,有时候给,不给也不会发脾气。我不喜欢跟人吵架,没意思,你要给就给,不给就算了,是吧,我也不偷不抢。”“你没想过去抢劫吗?”“没有”“我想过”“会被抓的”“坐牢还有饭吃,也比你这样强啊。”“不不不,我不回去干那事”“那这马上天冷了,你睡都没地方睡”“我没想那么多,过一天算一天吧,说不定哪一天就死了......我就是很想我女儿。”

听听吧,他说他有个女儿,这个少了门牙的家伙。他回家之后有个可爱的小东西会叫他爸爸,可这个狗东西却坐在这儿等死,我忍住没有大惊小怪。说来这正是我想要听到的事情,一个流浪汉的独白。“我在家里人家都看不起我,庄上的人都看不起我,我问家里要钱想开一个包子店,家里不给,我就跑出来了,结婚后天天跟我老婆吵架……”有一瞬间我不再能听见他说的话,我想到一个七岁的小女儿在别人家里叫别人爸爸,那个女人嫌这位爸爸个儿矮,于是她为女儿安排了这样一个命运。如你所想,那是我的女儿。我想起一天晚上那个女人喝醉了光着身子钻进垃圾桶里,出来之后在床上哭着诉说身世:“我记事儿之后我家偶尔会来一个男的,那时候只有我妈在家,有人说我妈嫁给我爸之后没多久就生了我,我跟我妹妹一点都不像。”

我在想我跟这个家伙到底谁更该死。我看向他,而他正要向我传授一个饿不死的诀窍:“你要是饿的不行了,又要不来钱,就去那些餐厅里,等哪桌的人走了你就坐过去,肯定有剩的东西,还是好东西,有肉,服务员一般不会管你的。”没一会儿雨彻底停了,他说要出去溜溜。世界上没有比挣口饭吃更应该做的事了,大家都这么说。他似乎是一个全新的自己,跟那些早晨挤地铁的上班族一样的精神头儿,甚至比他们还要精神呢,至少他从不怀疑自己在干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day, I spent almost half of my day translating news of ...
    丢手绢猜火车阅读 371评论 0 2
  • 文/清音 昨夜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雨、闪电、狂风。听着窗外呼呼作响。 早晨窗外的雨,还是细密不停歇,如同这个世道的倒影...
    琵琶清音阅读 230评论 4 4
  • 真实的谎言 平台:MD 类型:俯视射击冒险 以施瓦辛格的同名电影改编,虽然成本极低,让人一眼就觉得是快速圈钱项目,...
    realnabarl阅读 2,250评论 0 0
  • 我遇到好多社会成功人士,他们不论工作是否忙碌都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单身。 一般收入学历和智力都不低,但就是没有合适的...
    曲珞嘉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