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的“中年男”:而立之年,你不得不明白的8个道理

而立之年,你真的就可以“而立”了吗?

今年三月,我过完了29周岁的生日,按照我们家乡的习惯,今年我应该是虚岁30岁。这使我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呀,人还活得迷迷糊糊的,就已经到了30岁了。

30岁,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和压力感,我为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学会挣钱的本领而惴惴不安,为20多岁的虚掷光阴而懊恼不已。

人到三十岁,是一个尴尬的年纪,我们不能再有20岁的稚嫩和冲动,也没有40岁的稳重和成熟。人过30岁,我们一定要明白以下8个道理。

一、独立思考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未来简史》,书中讲述,随着科技的发展,在21世纪或是不久的将来,智人终将被新的进化物种(一种由人类结合科技、生物、医疗技术而达成的长生不死的神性物种)取代,届时,人类社会现有架构将会土崩瓦解,社会不公、贫富悬殊将异常突出。

我们先不论这样的时代是否会到来,但是,在科技的孕育下,新一代的伟大技术变革已经蓄势待发了。

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在《爆裂》中写道“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是的,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亲爱的小伙伴,你有没有感觉到呢?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纳米技术等等的急速发展下,我们什么需求都可以被得到满足,人们还需要思考吗?

现在的我们,已经慢慢地把思考力交给了科技(手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我们越来越懒于思考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当我们放弃了独立思考能力,我们也就选择了平庸和碌碌无为了。

30岁的我们,一定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去做一个敏锐而独立的思考者。独立思考能力,将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分水岭,掌握它将让我们未来受益无穷。


二、学会投资,财务独立

今年网上有一个段子,对“穷”字的说文解字:“在一个固定的单位,每天八小时,卖力的工作”。虽然只是一个段子,却道出了广大普通工薪阶级的一把心酸泪。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很穷的?

我是在今年3月份我老爸突然晕倒在医院住院,意识到原来我是这么的穷。我穷得无法担负起父母后半生的生活。

当我去旅游的时候,看到标价59999元一套的西服的时候;当我想买房买车的时候……

绝大部分普通人其实都很穷,只是我们习惯了贫穷,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麻木不仁,全然不知。

如何破局?学会理财、学会投资。从现在起去做这一件事情,一定会让我们受益终生的。

另外,投资自己,不断学习和精进自己也是一种理财。

所以,小伙伴们,当你感觉到佛系、波澜不惊的时候,试着去旅游一次吧,你会发现自己真的很穷、很穷、很穷……

三、找到方向,极致努力

我有一个同事,他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每天(含周末)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六点二十就已经去到单位了(路程五分钟)。晚上七点多回家吃个饭,八点多继续回到单位加班到十二点,周而复始,已经持续一年了。

是不是很厉害?是的,确实很厉害。然而,我在想,这样的工作状态真的就是对的吗?我觉得不能以工作时长来确定你的贡献价值。天天这种状态,只能说明要么是你个人做事能力欠缺,要么就是这个工作变态。

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把这种努力勤奋的状态放在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上,结果会怎么样?

比如说,你喜欢写作,那么你用心把时间投入到提升写作能力这件事情上,真正极致地去努力付出,我想不需要一万个小时,一千个小时就足以让你脱胎换骨了。

30岁的我们,应该做的是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并给自己做好定位,然后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极致努力,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

四、信誉,比金钱重要

我同事给我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他同学曾向他借了2万块钱投资创业,说好一年以后还,但是到现在已经4年了。那年同事急着买房,要求他同学还款,结果收到的是一盆劝阻他不要买房的冷水,全然对还款的事情闭言不谈。同事已经无可奈何了……

这个社会,总是这样,总有一些人金钱至上,视信誉如粪土。然而,当他们这么做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脉、信任。

一个没有信誉的人,往往是一个格局狭小、目光短浅、难成大事的人。

30岁的我们一定要注意:维护好自己的信誉,经营好自己的人脉,这将会给我们带来无价的财富。

五、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今天回家,被父母再次催婚了,是的,都而立之年了,还单身狗一条,怎么不被催婚?

感谢父母,是亲爸妈,鉴定完毕。

三十岁,确实是一个可以结婚的年纪了。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也到了三十岁,一定不要心急,稳住阵脚,别匆匆忙忙地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对方。

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将就自己,然后用剩下的大半生去追悔莫及。

别急,要找到那个相互懂对方、三观一致的人。好的爱情和婚姻应该是建立在相互独立、彼此对等、共同成长进步的基础上的。

慢一点,幸福来得晚一点又何妨?

六、保护你的精力

今年以来,我的微信群急剧增加,手机里至少有200个群,每天数千条微信,经常微信一响,我就会不自觉地去看消息,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效率。这一度让我很是烦恼。

大家有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社交软件、电脑等已经严重地吸食了我们的精力,我们的大好时光大部分都被浪费在这些东西上面了。如果说,给个世界最毒物品排行的话,手机一定会摘得榜首的。

然而,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本可以利用好工作之余的时间上一门乐器课,报一个健身房,看书写文,旅行,陪伴亲人等等,然而我们没有。是呀!连看手机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学习呀!

多么可惜呀!你对待八小时后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越长大越觉得时间的弥足珍贵,越后悔以前蹉跎了岁月。

现代社会,精力已经是一个极度稀缺品了。保护好你的精力,让它发挥好最大的价值。

七、孝敬父母

今天中元节回家祭祖,午饭后想帮着洗一下碗,正打算开始洗的时候,又一次被老爸制止住了:“这些碗筷我来洗,你去忙别的吧。”

这已经是第N次被拒绝干活了,我已经是30岁的人了,但我在他们眼中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都会被他们挑出毛病和不足来。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无私、无条件、不求回报的爱的话,那么有且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了。

30岁时,我们一定要学会用心孝顺父母。工作虽忙碌,也要常回家看看,放下手机,真诚陪伴,做一顿好饭,来一次促膝长谈,带父母去做一次全身体检等等。

父母在,人生尚有归路;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30岁的我们,请一定从现在开始好好善待 父母。

八、健身和睡眠

上个月,有一天下完班回到家,我刚吃完晚饭,肚子就痛如刀绞,痛得在地上打滚,全身冒汗,不停地呕吐,我被吓坏了。

晚上十点室友加班回来后见状赶快搀扶着我到市医院急诊,幸好检查结果急性肠胃炎,挂完点滴后慢慢地停止了疼痛,折腾到凌晨两点才睡觉。

这件事情让我彻底地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病从口入,我记起了我经常在外面快餐店内吃不健康的快餐;记起了,每天几乎都要熬到晚上一点多才睡觉;记起了,经常加班缺乏锻炼;记起了,那臃肿而肥胖的身体……

你以为你很年轻,可以耗得起,其实疾病早已潜伏在你的身边蓄势待发了。你身体的任何一个破绽,都有可能成为你不小心倒下的导火索。

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从现在起,赶快养成健身、早睡早起、健康饮食的习惯吧,让你的身体成为上述七点的坚强基石。

身体是1,其他都是0,如果1没了,再多的0也是白搭。


我很后悔,三十岁的时候才明白了上面这些道理,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拼搏和努力。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能够早一点醒悟,去努力拼搏,奋斗出自己的人生。

有句话叫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你错过了十年前,那么从现在起把这“树”种在心间吧,用心施肥和浇灌,十年后你将会见到整个森林。

当四十岁来临时,你一定会感谢三十岁那么努力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