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杀,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日,榆林待产孕妇坠楼死亡事件炒得沸沸扬扬,现在还余温未散。各大媒体相继报道,网友纷纷谴责孕妇的丈夫及孕妇家人的冷漠无情……但从这起事件中,也折射出了坠楼孕妇的不健康的心理因素及脆弱的意志力,一尸两命,让人痛心。

我不禁想到了孕妇的父母,尤其是她的妈妈,在女儿危难关头她跑哪里去了?如果她在场,为什么不给女儿做主?

从坠楼孕妇父母对她的现状可以想象出,她从小就可能缺少关爱,缺少父母对他的正确心理引导教育。她意志力薄弱,再加上当时的一些外在因素,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在我居住的小城,自杀事件也时有发生。尤其学生自杀事件,全国各地屡屡发生。

百度收索到一则新闻:8月3日凌晨,南通市区易家桥新村内发生一起悲剧,一名12岁的女孩儿从楼顶坠落身亡,女孩儿坠楼后头部着地,现场十分惨烈。

听说女孩儿父母从事药材生意,平时对女孩儿的学业要求严格。附近居民经   常看到女孩儿生前带着四五岁的弟弟在楼下玩。

而一份疑似女孩儿留下的遗书在朋友圈转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

遗书中那句:“我恨你们 把我的作业都撕了吧”。读起来让人揪心。

女孩的父母一定在心底也很爱女孩,但爱的方式方法一定有问题。

在竞争力越来越强的现代社会,棍棒式教育已经过时,家长不应该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健康的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

太多的自杀案例使我们看到,坚强的意志力是人一生的财富,而坚强的意志力应该从小培养。为人父母、为人师长以及全社会必须引起重视。

记得我念书时,同届另一个班的一个女同学快毕业那年自杀了。

听说她学习成绩中等,给老师及同学们的整体印象是一个“乖乖女”。

她表面不太内向,但从不轻易向同学及老师敞开心扉,

有些活动中他表现得比较活跃,但她与多数同学不大交往,只有一个女生与她关系比较密切。

记得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写作特长班,当时我也报了那个班。她的文章声情并茂,表达了她真实情感及写作的天赋。从她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个比较要强的人。也从她的文章里得知,她从小便失去父母,跟姐姐相依为命。

那次毕业考试,她跟我分在一个考场。她因考地理时看小草作弊被监考老师识破。这预示着她很可能拿不到毕业证书,只能拿到结业证书。

记得考完试的那天下午,间操铃声刚响,他们班级的同学不是站队而是涌向女生宿舍。原来,那位女生在宿舍里吃了无数片安眠药自杀了(那时拿这种药物好像不控制)。

听说是一位同宿舍的女生回宿舍拿东西时发现的。他班几个男同学轮流背着已经有些僵硬的她奔向医院。

在医院她被抢救苏醒了几分钟,他对姐姐说她很后悔,但为时已晚。

那个女生从小缺失父母的关爱,心里是自卑懦弱的。遇到困难与矛盾,他不是想着如何克服与解决,而是走进了死胡同,选择了逃避与死亡。她做错了事这是事实,但不会像她想的那样人人都会嘲笑她,即使拿到了结业证书,他还可以继续走下去的。不想继续走,其实她还有其他路可以走的。但她没有想开。

有的学校包括一些家长往往注重学生的成绩、激励学生怎样做人,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疏导。

今天,很多家长会发现,现在的孩子尤其独生子女,受挫能力很弱,听不得缺点,无论干什么就想赢,输了会发脾气,甚至哭闹。

而现今社会更加多变,孩子们将面对竞争激烈的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免不了在感情、事业等方面的失败挫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将决定着他们的生活幸福程度。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希望孩子走好人生之路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孩子是否具备健康的心理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先决因素。父母在孩子从小就应该培养他们的受挫能力,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力。

那么怎样培养呢?总结了下面的方法大家可以借鉴。

第一,给孩子营造一个愉快的家庭氛围,但不溺爱孩子。不管是单亲还是双亲家庭,都应该让孩子有一个家的归属感,让孩子在心里觉得家是为他遮风避雨的港湾。让孩子感觉到被爱、关怀与温暖。孩子犯错误时,言语不要刻薄,要正确引导教育。同时要引导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在温暖的环境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第二,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要求父母带着孩子一起从事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帮助孩子获得成功,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如果孩子自己从事一些活动并获得成功更应该得到奖励。

第三,培养孩子的能力增长观。让孩子知道必须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尝试才能培养自己的能力,只要能力提高到一定的水平就能获得成功。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注意强调努力的作用,天赋虽然对人的成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无法选择天赋,却可以选择自己如何努力。

第四,引导孩子接纳失败:要孩子接纳失败其实是要父母接纳孩子的失败,原谅孩子的失败并安慰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慢慢学会接纳失败。让孩子知道失败后可以继续努力,可以把失败作为教训,引以为戒。失败后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第五,分析失败的原因及解决方法。父母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引导孩子想想看再遇到类似的情形发生,他(她)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困境。

生命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的责任。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教育是培养孩子坚强意志力的主导因素。所以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

那些有自杀行为、自杀倾向的孩子,从小如果父母就对其进行正确的心理引导,培养其坚强的意志力,使他们形成完整的的人格,他们就会正确面对失败和挫折,才能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古时期,云幻星球在宇宙诞生了。云幻星球集阴阳两气汇聚而成。其又集阴阳之八气,变幻出了风雨雷云,山川河流,日月星辰...
    三生缘三世情阅读 308评论 2 1
  • 这是一位对我有深远意义的人,从一次偶然的直播中认识了她,当天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查找关于她的一切信息。后来找到她的公众...
    丹说无妨阅读 910评论 3 13
  • 大家好!我是唐斌。创业者刚开始做一个业务,做不起来,一般情况下,就是营销不到位。营销是企业的命脉,如果你完全不会做...
    我看你有料阅读 562评论 0 0
  • 有的孩子少言寡语,不喜欢和他人接触,你怎么逗他他也不开心,你过去拉他的手他就会躲闪……妈妈便开始担心起来:孩子这样...
    万花谷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