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机组资源管理

F

根据国际民航飞行事故统计数据,1959年至2010年,由于机组行为失误造成的飞机失事,占总数70%以上。机组行为失误是当今飞行事故的主要因素。

机组资源管理(简称CRM),指的是有效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识别、应对威胁,预防、纠正差错,发现、处置非预期性飞行状态,以达到安全、高效以及舒适飞行目的的过程。这些可以利用资源,包括可以利用的人、信息、设备以及易耗品,它们既可能存在于飞机的驾驶舱内,也可能存在于驾驶舱之外。通过机组资源管理训练,强化机长作为机组的领导者、信息的发布者和操纵的决策者作用,机长运用机组资源管理,领导整个系统(飞机+机组+乘客)以安全、高效、舒适以及令人满意的方式达到目的地。

A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飞行员作为普通人,其自身存在局限性和飞行状态的不稳定性,同时又可能受到复杂环境的影响,因此飞行中人的错误是普遍存在和无法避免的。围绕如何避免人为差错,CRM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六代了。

第一代也称驾驶舱资源管理,着重强调飞行员之间要交流和机长是机组的领导等。

第二代扩大了CRM的范围,将整个飞行机组包括飞行员、乘务员、通信员、机械师都纳入到了CRM当中。

第三代进一步扩大的资源管理范围,扩展到了驾驶舱外的地面相关人员,如空中交通管制员等。

前面三代CRM的发展都是通过扩展信息渠道,加强沟通交流,达到减少和避免人的差错的目的。

第四代有所突破,在前三代的基础上,引入检查单,使飞行员特殊行为表现程序化,使飞行员在发现错误征兆时,正确处置,及时控制和阻止已经发生的差错。

第五代CRM在第四代的基础上面,再增加了最后的防护措施,就是尽可能减轻已发生的错误带来的后果,并控制那些还没有发生的错误。

第六代CRM将安全关口前移,以预防为主,使机组成员能够估计和识别风险中的各种危险和错误,以及他们将给飞行带来安全风险,然后用CRM消除或减少风险的发生或降低后果的严重性。与前五代相比,新一代CRM贯穿了整个飞行全过程,飞行前,机组成员能够充分估计所要面临的危险,比如地形或不利的天气状况,制定出飞行计划;飞行中,机组成员相互沟通,合理分工,保持良好的警觉意识;着陆时,保持良好、稳定的飞行状态,机组合理分工,密切注意环境因素变化,及时相互提醒,安全完成飞行任务。

B

航空公司开展机组资源管理训练意义非凡。

一是有助于转换飞行员的思维方式,强化安全意识。

二是有助于飞行员理解飞行中人的行为,从而达到对自己和他人合理管理的目的。

三是有助于挖掘人的潜能,使飞行员的思维变得更加清晰。

四是最根本的,有助于减少人为差错,保证飞行安全。

E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公司1549号航班受飞鸟袭击导致引擎失去控制,机长沙林博格机智操控,飞机紧急迫降在哈迪逊河上,避免了人员伤亡,该事件被称作哈迪逊河奇迹。这起事件正是机组资源管理成功典范。大量事实表明,运用机组资源管理,能够有效降低人为差错概率,最大保证飞行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