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对话》:避而不谈的那部分,像极了我们自己

一个刚当上妈妈的朋友说,生了孩子之后,突然能够理解父母了,好像一切都化解了。

导演黄惠侦二十几岁拿起了摄像机,记录和妈妈的日常,年近四十才想到把它变成像样的片子,起因也是她有了女儿。

“谈论过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可如果我们只放在心里不说,过去并不会消失。它必须要被讲出来。当我们真正面对它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把它放下。”

于是有了《日常对话》这部纪录片,二十年的生活素材,是一堆空镜头、琐碎的日常片段、让人难为情的尴尬对话,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她残忍,为什么要一直逼问,为什么就那么固执地想要答案,答案已经显而易见,又为什么要逼着说出来,心照不宣不好吗?

但是对于黄惠侦来说,这是一个跟过去和解的仪式,“你觉得清创手术很残忍?不,那是必须的。”

过去之所以辛苦,是因为爸爸经常家暴,妈妈喜欢女人,黄惠侦和妹妹做着最底层的「牵亡阵」的工作,日复一日,看不到出路。

父亲和父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当小女孩初次接触世界,领悟到自己是一个女人时,她感受到的正是这样。她所属的范畴处处是封闭的,有限制的,受到男性世界的控制。不管她升得多高,冒险到多远,她的头顶上总是有天花板,四周总有挡路的墙壁……”

——《第二性》 波伏娃

妈妈阿女在年轻的时候,被家里安排嫁给了嗜赌的父亲,这个片中从未出现过的父亲,家暴、酗酒、赌博,年轻的阿女不堪受虐,带着黄惠侦和妹妹离开了家。

随着对话的推进,你会发现这样的家暴不是个例,它是台湾底层普遍的存在,外婆是,阿女的女朋友也是,其他人也习以为常,当黄惠侦向亲戚问起是否知道妈妈喜欢女生时,他们的态度是回避的,闪躲的——

而当她问起妈妈的出嫁,遭受的家暴,舅舅反复说起的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你不觉得妈妈很可怜吗”

“有什么好可怜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嫁人是你的宿命,即使我们知道你喜欢女生,即使你丈夫是个恶棍。

这是台湾农村老一辈人的想法,但这样的社会议题已经无关时代、地域、阶级、性向了,在鼓励生育的大环境下,女性的处境日渐堪忧,专家们不予余力地催婚催生,建言献策,好像生育是一种女性应尽的义务,而不是可以选择的权利,子宫是一个完成KPI的工具,而不是身而为人的一部分。

被安排结婚,被安排生育,被安排担任母亲,作为铁T的妈妈,在父权环境下,也不得不扮演和模仿着强者:她对爱人隐藏了现实婚姻的事实,谎称女儿是领养的。当黄惠侦问起原因时,她说,同性恋不丢人,被人打才丢人。

她试图抹消掉那段失败的婚姻记忆,曾经是男人的妻子,生下了孩子,遭受了暴力,也许,她真正想否定的是女性的弱者身份,那本该得到更多的抚慰,却被视为羞耻和原罪。

讽刺的是,那个暴戾不堪、象征着强者的父亲,最后以自杀的形式了结了一生,而遭受过创痛的弱者母女,温柔而坚定地活着,小心笨拙地传递着爱意。


如波伏娃所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成的。她们实在需要太多的善意和包容,在自我意识觉醒之前,如果你不理解,也请保持沉默:

“在她们为自己的生存辩护之前,请先让她们生存吧”。


母亲的巴别塔:爱的发声练习

“有一天,女人或许可以用她的‘强’去爱,而不是用她的‘弱’去爱,不是逃避自由,而是找到自我,不是自我舍弃,而是自我肯定,那时,爱情对她和对他将一样,变成生活的源泉,而不是致命的危险。”

——《第二性》 波伏娃

离开父亲后,母女三人相依为命,黄惠侦和母亲在同一屋檐下,一天却说不上几句话,但是母亲在交往过的女朋友面前,又是温柔贴心,风趣幽默。

小时候黄惠侦觉得自己很倒霉,为什么生在了这样不正常的家庭,自己是变态生的小孩,当渐渐长大,她关注的是,妈妈是不是不爱我。

作为铁T的阿女,还不懂怎么去做一个母亲时,就生下了孩子,只有在女朋友面前,才能做自己,阿女貌不惊人,却谈过不下十个女朋友,前女友们对她也是赞不绝口:

“你妈妈是不爱江山爱美人。”

“我爱看歌仔戏,她就用这点来攻击。她一通电话打过来,我们两个就骑着摩托去看戏了。”

“我前夫常常打我,但阿女对我很好,甚至会帮我洗内衣。”

我们是在剧场看的这部片子,在放到阿女的情史时,全场男士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艳羡的笑,“不是我厉害,是彼此喜欢”,阿女这样解释。我想,这已经能说明问题,和男士们想的不一样,阿女没有把这些当做自己的资源和炫耀资本,只是觉得彼此喜欢。

阿女把温柔和贴心给了女朋友,却无法对孩子表达爱,在女儿面前,她自责、不知所措,所以干脆自暴自弃,在女儿之间建起了一座高高的巴别塔。

在录得不耐烦的时候,阿女发了火——

“我知道你一直讨厌我!”

“我觉得你也讨厌我。要不然你怎么会让我跟爸爸睡一个房间,你跟妹妹睡一个房间。你知道我为什么后半夜都会偷偷溜回来吗?你为什么从来不问我?爸爸会让我摸他那里,有时还让我用嘴巴,我不肯。”

听到这段时,坚强的阿女也掉下泪来,但还是保持沉默。就算她们逃走了,就算伤害她们的人已不在人世,但那个黑洞,依然让她们自责自厌,自我怀疑,黄惠侦曾经对阿女说,这不是你的错。我想,母女俩都需要一句,这不是你们的错。

在片子的结尾,黄惠侦的女儿问阿女——

“阿嬷,你爱不爱我?”

阿嬷说:“你那么坏我才不爱你。”

女儿蹦蹦跳跳地跑走了,又跑来问——

“阿嬷,你爱不爱我啊。”

“我爱你啊。”

“我也爱你。”

60多岁的阿嬷和几岁的外孙女练习说爱,像一次发声练习,这是阿女回答外孙女的话,也是给女儿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了四个钟,看书听课,提取关键词,画草稿图,发现自己提的关键词跟老师有很多不同,终稿还是临摹老师的作品,还是有收获的。
    欢微尘阅读 228评论 0 0
  • 健身4次,跑步3次,游泳3次 就像老师没有提前通知就要突然来一个随堂测试一样,教练在我没有一点点防备的情况下让我测...
    Qiao楚的珍珠奶茶没有珍珠阅读 402评论 0 3
  • 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那谁...你好! 很高兴第二次认识你! 你给我上了一堂很宝贵的课....
    淼儿22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