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刘三講古 [对孩子失望] 不如殺了他

「對孩子失望」不如殺了他…

「傷害」二個字有很多解釋,其中一個經常發生卻很容易被忽略的傷害就是「對自己的孩子失望」。

老實說,身為父母多多少少會有「對孩子失望」的真實感受,尤其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思維下,我們對子女幾乎都抱持著高度期待。

我自認是非常寬鬆的父親,對於小孩成績以及才藝能力都無欲無求,甚至老婆都有點兒看不下去,即便如此,都還是有很多「對孩子失望」的時刻,因為即使我把標準拉到很低,但是孩子還是達不到,雖然不致暗自垂淚,但也常常仰天長嘆。

然而,孩子大了,我才意識到,就算我從未親口發射「我真的對你很失望…」這種核子武器,但是孩子們還是感受到一些無形的壓力,這對他們的「快樂存款」以及自我形象依然造成了傷害,也就是說,他們跟我生活在一起幾十年,雖然沒見過核爆蕈狀雲,但是身上也是彈痕累累,千瘡百孔。

「難道孩子表現不好,我們也不能對他們失望…」

不!絕非如此!

每個父母基於愛孩子,都會對他們有正向期待,當他們達不到,我們會失望,這再正常不過了……

問題是,我們怎麼處理自己這種失望的情緒?

不論是親口說「你這個沒用的東西…」或是溢於言表的失望之情,其實都只是父母自己的「不當發洩」,對於幫助孩子進步不但毫無助益還會產生極為深遠的副作用,因為我們的沮喪都會讓他們感到自己是「令人失望的孩子」,從而他們就很難接納自己了。

基督徒都知道上帝造父母給予的權柄是可以類比於上帝的,所以我們稱上帝為「天父」,也就是說,世界上的父母形象是非常直接影響孩子對上帝的感受的。

用最淺白的說法就是「每個孩子都很在乎父母對自己的看法」,絕對超乎你我想像的在乎。

或許,大家狐疑,我們身邊的孩子不是都說「不在乎」嗎?

其實那是一種自我保護,他們用「不在乎」來自我催眠,這樣他們才不會受傷,這樣正好反映出「他們是在乎的」。

許多網友無法理解的是「我從小就是聽這種話長大的,還不是頭好壯壯…」

沒錯,這就是問題關鍵,我們這些父母都是戰後第二代,第三代,我們的生存能力超強,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而不是本能。

人的天性是非常需要父母稱讚與肯定的,這也是上帝賦予父母的職責之一。

然而,殘酷的戰爭扭曲了一切,為了活下來,「時代」自我了斷了很多生存本能,我們這些從小自生自滅而活得好好的父母變得很瞧不起「需要被誇獎」的天性,我們視之為懦弱,因為我們自己不曾擁有過。

老實說,這有點兒像早期軍中文化,老子當年苦過來,你菜鳥也別想有好日子過,所以老兵總是搞死新兵,並且整個環境視為理所當然,沒人質疑。

親愛的父母,「時代」不同了,我們的孩子來自「正常」的時代,他們需要被肯定,他們的軟弱需要被接納,他們不是戰後嬰兒潮,他們對父母的需求很正常,他們在乎父母的看法。

我們的失望請我們自己處理掉,我們是大人,不要傷害小孩。

「因信稱義」就是上帝不看行為,而是定意愛我們。

讓我們也定意鼓勵孩子,把他應得的給他,給他一個豐盛正向的回憶。

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一個孩子對自己失望,是會痛苦一輩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