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朋友

我的生活出现一件怪事,一个和我很要好的女同学从某段时间开始无缘无故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微信微博qq各平台再无踪迹。一共同认识的同学得知我联系不上她时,担心之余悬挂在心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她原以为仅仅是不回应她,苦恼到底是自己做错了何事。我们几次的尝试联系就像站在空谷中呼喊,只听得见来自自己的回响,仿佛她不曾在我们昔日的岁月里出现过。

去年中旬,这样的怪事再次发生到我身上,另一位和我关系还不错的男同学与前面女同学的踪迹一样,分毫不差,电话短信一律不回,电话要么通话中要么无人接听,打过去的电话没人按断,彩铃响到自动停掉。半年后即今年春节前,一同班同学得知我联系不上时,也不再认定对方仅仅是不回应他。

男同学与我高二、高三同班,曾经是我的后桌。我们在班里讲过话的次数甚少,这是我的性格问题,我和班里大部分同学都不亲近也不敌对,安安分分遵守着一中人特有的勤奋和规矩,在宿舍里睡觉,偶尔与舍友嬉闹几下;在课室认真学习,偶尔打打瞌睡吃点零食;在饭堂吃饭,吃完饭要到一楼小卖部买一条雪糕或一个外形像虫子的虫子包。这类小姑娘,普通到不会有人留意她。

留意后桌少年的人可不少,自他从理科班转入我们文科班起,班里就有一些人不太喜欢他,课间抽烟、上课睡觉、迟到早退、还颇有几分才气,有回他在黑板上默写古诗,一笔一划中粉笔字功力可窥一斑,讲台下却有窃窃私语,俨然觉得他是在故作姿态,卖弄一番。

后来他成了我的后桌,我也不喜欢他。因为烟味太重,我是个讨厌烟味的人。有时烟味淡些,一个课间的功夫,烟味似有神助浓度翻倍,敢情这家伙课间又是到洗手间吸烟去了。据说他初中念的是海滨中学,那个时候电白县最好的初中学校,据说他夜里都在外面网站通宵上网打游戏,据说他知晓不少东西,天文历史乐器棋技等都通晓一二。我总能从同学口传中听闻关于他的一些事。

高考完后,我们才开始聊天,在qq上。那段时间,我正在家里大战qq斗地主,从早上到晚上,从几千分打到负几千,豆没了充钱买Q币买豆继续战斗,快逼近两眼红丝、走火入魔的状态,最后以十几万分的大地主身份收场。他成了战斗旁的调味剂,动不动就弹出对话框与我瞎聊,东扯西扯,竟能边战斗边聊上几个小时。一个暑假下来,我们成了聊天小伙伴。这种关系,断断续续维持了6年之久。

在这6年断断续续的叨絮中,我知道了他6岁和他的堂弟在他三叔的指导下开始习字,一本破烂的书法集子,有正行楷,草隶篆。第一步,一个小黑板一盒粉笔,先练力道,练大半年正楷。第二步,接练毛笔,力求掌笔稳定,进退自如。到了二年级,他和堂弟开始练铅笔,练习字体的构成和大小协调,最后是签字笔,练习流畅度和布局观。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才有后来别人看到的他写字的功力。

我知道了他最敬佩的女人是他的二姐,最爱护的女人是他的小妹,小妹名字叫小芳。他还经常谈到他的女友阿燕,他与她之间的细微又深刻的事情,他告诉我他的心思很简单,爱一个风雨同舟的女子,经营好各式各样的人际关系,将自己的潜能再激发一点,做一个有情调的人。遗憾的是在他为了她决然作出人生另一个有损于当下受益的选择不久,她选择放弃了他们的感情,多年付出燃尽成灰。

还有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情,我不能一一细写出来,也没有一一记住,包括他的一个秘密,他说那个秘密只告诉了我,但我已经不太确定是否还记得是哪一件事。说过的事情和过往的回忆,我们很少再翻出来确定和回味,我们不同其他人的是能够坦诚说一说当前与以后,无需靠嚼着往事维持对话。

我厌倦后者苟延残喘搬的关系,无趣乏味随时即断且无下文接上的对话时刻提醒我必须保持斗地主的战斗力,在对方口沫耗尽时赶紧接上,在对方抛出哪年的冷笑话时赶紧哈哈大笑,以免彼此相对无言万分尴尬。这有什么意思呢,人与人的关系本是有着规律,有的关系已经耗完鸡血走到尽头,就像一个人去到生命的终点,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遵循规律任其终结,不做毫无意义的挣扎。所以对于女同学与男朋友的无端消失,我最终选择尊重同意他们的选择。

我依然带着疑惑,偶尔会猜测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倘若一个人日子过得十分滋润,快乐满足,她/他并不会选择与朋友脱离。那定是发生了什么事使得她/他不愿意面对我们,无法得知真相只好在心里祝愿她/他一切都好,跨过所有的难关,在某处平安幸福地生活着。当然,也偶尔发条短信送去问候。

昨晚近零点,我就干了这事,给大婶同学发了条短信。大婶这个绰号是我给他取的,原因是这家伙实在是啰嗦,我纳闷男人怎么会这么啰嗦呢,于是,我给他取了个外号:大婶。他欣然接受了这个绰号,也给我取了个绰号:大婶,因为他说他认为我更啰嗦。于是,我们有着一个一模一样的绰号。

我的短信说,不知道你睡了没,我在跟机子玩象棋,想起你来,and我有谢酉帮的微信耶,我写了一篇小文,应该是张晓婷转发了,他看到。短信发送出去,我继续玩象棋。机子没有WiFi,红棋子是我走,黑棋子也是我走,这比起机子连上WiFi我和机子各占一棋我走马驱车架炮几步就被机子将军更无聊。主要是我走棋毫无战略,我的红棋黑棋车马跑厮杀半天你吃我我吃你,将军在营中稳坐如泰山。对于大婶曾耐着性子不嫌弃我这菜鸟中的菜鸟边走棋边教我,我心怀谢意。

不料,他竟回复我:一起玩吧,我先上Q。我回复:咦?可惜无流量无WiFi阿,真是开心又伤心。瞎聊了几句,时隔近半年,好似一切如常。他问我,你怪我吗。我说,放心,不怪你。并叮嘱他,谢酉帮很惦记你阿,快联系他。

我记得很多年前,我的好朋友隐瞒了我一件事情,半年后,她问我会不会怪她,我回答说不会,因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舍得怪她,不舍得生她的气。相似的问题,同样的肯定,但背后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不舍得占的成分很少,更多的是我在学着尽可能理解别人理解别人做事的初衷和动机,我都愿意去理解一个对我毫无善意的人选择不计较,怎么会选择为难自己的朋友,她/他理应从我这里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宽宥。

我对许多事情仍无完整的认知和准确的答案,比如朋友的定义。《读者文摘》的故事说永远不要在朋友身上显示自己的力量,《勇敢的心》里的爱尔兰人疯子斯蒂芬在华莱士骑马去爱丁堡后对着天对着他的上帝father说,希望华莱士平安地回来,越快越好;《至尊无上》里说要永远相信自己的朋友。答案有很多,我们从中选择各自相信的并忠守它,等待时间论证。

时间会是最好的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群好朋友,我很庆幸,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走这一路,时间带走了一些人,但却给我留下了更珍贵的大多数。 说来...
    Rayna_是睿呐阅读 298评论 0 1
  • 我的这位朋友,我已记不清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他的故事,我知道得也不多。所以,我只能从我还记得的地方说起。 那是高考前...
    余先飞阅读 199评论 0 1
  • 从微信进入人们的视眼,QQ就逐步的淡出了很多人的生活。例如我,尽管QQ号还一直在,但是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更新或是浏...
    小娇肥兔阅读 289评论 0 2
  • 你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喊我做伴郎! 在初二的一个暑假,我一边急哄哄的抄着发小的暑期作业,一边玩笑的说着。 我和梁胖子...
    老顶阅读 562评论 0 1
  • 环境说明: OS: centos 7 内存:12G (三个节点,每个节点配置相同) 追加: 软件版本: 5.4.1...
    wo是大富阅读 2,82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