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么?

静候余晖

周末一个人宅在家里看剧,碰巧赶上生理周期,便更有理由懒绵绵的赖在我的小窝,一动也不愿动。城市小窝总是不够温暖,便捷可拆除的衣柜,空落落的墙壁,箱子里摆放的相框,杂乱的零食角……甚至白天太过明亮,七八点阳光就射进窗户。可我不喜欢这么亮,我想阴暗些,想活得不那么明白,不想看见脸上的痘,不想看清暗黑的皮肤,我时常幻想模糊的样子(不近视),喜欢戴空框眼镜,自恋臭美。

《蜗居》两天我看到20集啦。我觉得自己和当初刚去江州的海萍一样,有梦想有斗志,甚至很努力很努力的想在这座城市站住脚跟。相反我倒是不那么喜欢海藻,任性地孩童脾气,刺激的交往着两性关系,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懂事的孩子心里都是苦的,所有人都只会欺负懂事的孩子。海萍替海藻选择大城市,各方面支持妹妹的生活,哪怕自己在掰着手指过日子,还是会看到妹妹后,给她做虾吃鱼。我有很多时候会气愤,心疼海萍说她喜欢吃鱼头,气愤海藻的任性和不理解姐姐的不容易。

越看到后面,心越拔凉拔凉。现实太刺骨,岁月真的不饶人。海萍曾经激情高昂说着明珠塔的认真表情,在和苏淳的婚姻生活及城市压迫下,变得沧桑。而海藻,摇摆在宋思明和小贝之间,她舍不得灯红酒绿的高级会所下和宋的偷情刺激,也舍不得粗茶淡饭甘之如饴的小贝。这或许就是生活,哪怕你活成自己不想要的样子,你却也只能去接受。

我第一次看剧没快进,我甚至有些害怕继续看下去的剧情,不敢猜想。海萍和苏淳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冉冉不再是留守儿童,他们会搬进江苏的大房子,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而海藻,爱到骨髓而忘不了宋,接受不了小贝时好时坏的敏感,也不再介意他人唾弃,成为宋的“二奶”,从此只为他一人流泪。

海萍说:到了三十岁的年龄,你就会知道,拥有一个老实的爱人,可爱的孩子,稳定的住所的前提下,还能在自己家的床上做爱,不用担心随时被捉奸的生活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可海藻说:她都懂,可年轻不就是挥霍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其实我们都曾渴望过这样简单的生活,相夫教子,岁月静好。可,又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书读多了,不是你傲得沉不住气了,而是眼界不再局限于眼前的苟且,想要更好的生活。想要在上班八小时里游刃有余的做着工作的事情,下班后有自己的欢愉活动。

前几天朋友在夜深的时候发了条动态,简单的一张黑漆漆的图片,配文是:感谢你一直在。看到这里,我想大家都会很好奇“你”吧,我也是,一直单身的朋友难得会这么直白的表露情感。可事实是,图片下面还有个地址,配字是“北京,影子”。

似乎一直在寻求陪伴,寻求安全感,其实那个一直陪伴你的人真的从来就不曾离你远去,在黑夜给足了你安全感,无声的告慰你在异乡孤零地心。最最亲爱的影子,谢谢你最无声的陪伴,那些夕阳下奔跑的喘气的样子,想起来我会傻笑。

真的,冷冰冰的城市你自己要学会做自己的顶梁柱,顶着不管黑白的房梁,打把伞捱住狂风暴雨的前奏;然后,再寻求个房檐避雨。我无数夜深追问自己,现在是生活是自己要的么?自己做自己的晴雨表,也抵挡着外来对所有刺激,做个不算扎人的小妖精。答案是:对,这就是我追寻的自己和青春。

依旧在城市漂泊,撑起自己的梦,为之努力。我曾无数次问朋友打算、机会,当说起离去,我内心很羡慕,可我却没有勇气选择离去。我太过固执,固执的以为世界就是我想得那么单纯。这座开始熟悉的城市,又一点点陌生起来。渐渐熟悉的人一点点开始撤退,到了适婚年龄,到了求稳的心,不再在城市拼搏。我想如果我哪天离开,也是我选择生活了吧,而不再是生,是生活。也是鼓足勇气,开始人生的下一段轨迹。

很多时间我们不得不去承认父母亲那辈的简单幸福,他们的爱情我是打从心底里渴望的。老妈说,她和老爸没有所谓的三观一致,也老是吵架,但还不是这样走过了大半辈子。为什么现在的我们不能,还总是在要求这个,要求那个,有合适的就先处处,到了该结婚的年纪结婚就好。我有些无奈,我可能遇不见我想要的爱情了吧。

年轻人都苦恼,怎么的三观才能走到一起,斗胜现实,不介意外在,能么?闺蜜前几天说想和几年的男友分手,可又有些不舍,爱情已经变成亲情,养成习惯啦。可心里总会默念两个人没以后,因为现实生活给的考验太大。我对此持观望态度,尴尬的年龄,尴尬的经济状态,我们都没办法过随心所欲的生活。

处了男友,同居被家里知道,之后的每次电话都离不开逼婚。不处男友,可七大姑八大姨总是介绍相亲对象,父母拂不过面,可你也无奈。二十几岁,就开始被逼着步入人生是下一步,真的满是无奈,真的不喜欢哪些开口就问你对象的事,我……

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怎样,在未来未知的日子,可现在在做的事情,我不曾后悔过。一个人的城市,是冰冷,是苦涩;可我真做不到回家拿着二三千的工资,舒适的活着,和朋友逛着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的小街,话家里长家里短。青春,就这么几年,我想活成打电动架子鼓时的状态,挥动手中的木版,手忙脚乱的踩着节奏,哼着小曲儿,多么愉悦。

我真是不会写故事,不会编故事,更没学会讲故事。我的文,都是我的故事,是我看来的故事。我想倾听你的故事,你会讲过我听么?

我是思美,我想做个认真听故事的人,不负时光不负你,我在简书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电视剧《蜗居》是2009年搬上荧屏的。当时引起不小的震动。后来好像因为里面的一些黄片段就被广电局...
    生活回音阅读 2,578评论 0 2
  • 你开你的 我开我的 你在庙堂 我在山野 我不知道你的根在哪里 我知道我的根在哪里 我呵护我自己的颜色 不然 谁会记得我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219评论 5 10
  • 决定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世间之事不过是一个人一点一点的独自前行。也许会有许多人许多事丰富了...
    钰凉月阅读 302评论 0 0
  • 生命中的考验常有,不要把挫折归罪到命运。只要意志坚定,就会收获满满;但若软弱可欺,就会悲惨连连。想要幸福生活,必须...
    乔岩忆梦阅读 124评论 0 0
  • 数不清的肮脏 道不尽的龌龊 教导着阳光 却冠以黑暗 玷污着纯净的灵魂 挣脱 毁灭 才是新生 没有权力 没有太多的人...
    南依小筑阅读 2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