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余影评|《我不是药神》:在伟大面前,任何评论都是多余。

这篇文字不抖包袱,不卖关子,不掉书袋。老老实实的和你们聊聊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因为这部电影会教你两个字——敬畏


好故事不怕剧透

程勇(徐峥饰演)

程勇(徐峥饰)是一个印度神油店的小老板,平时靠走私倒卖印度保健品为生。影片开篇,就直率的交代了程勇的中年危机。父亲病危、前妻要带儿子出国、生活拮据连店铺的房租都交不起。

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改变了他的平凡人生。

吕受益(王传君演技好评)

吕受益(王传君饰)是慢粒白血病患者。治疗慢粒白血病的药物叫“格列宁”,国内正版四万一瓶。吕受益委托程勇到印度走私一批印度版的“格列宁”,本想捞笔快钱的程勇误打误撞成为中国首位“印度格列宁”的中国代理。

他带领吕受益、刘思慧、刘牧师、黄毛(均是因慢粒白血病相识的病友或病友亲属),一起倒卖印度格列宁,一方面赚取当中的差价,另一方面也救了那些买不起高价正版药的患者。

卖药小队

可问题很明显,这是一个合情合理但不合法的举动。毕竟是非法走私,虽然是同款药品。于是,程勇面对威胁与法律,最终选择了放弃。将独家代理权让给了一个假药贩子。并与自己的小伙伴们闹翻。

一年后,假药贩子被通缉。印度格列宁在假药贩子的控制下价格飙升。吕受益因受不了病痛和昂贵的医疗而自杀。

面对万千急需格列宁而买不起格列宁的患者,程勇重新回到了印度。这一次,他不再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那万千患者——在法律的界限外,普度众生。

最终可想而知,程勇被捕。可他的所作所为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格列宁被纳入医保,万千患者看到了希望。

这部电影的前一个小时让我诧异,诧异在于它没那么好。在我心里也就7分左右。完全套路的剧情,一丝不苟的按照标准商业片节奏来拍,不知道豆瓣开画的9分从何而来。 

可电影进入中段以后,开始开挂。这种开挂并不是因为剧情“神转折”了,而是它结结实实的把一个套路装进了一个绝佳的境遇。

一个套路配上了绝佳的境遇

所谓套路,就是电影常见的个人救赎之路。这在前一小时表现明显,你可以脑补出无数周星驰的电影套路与其相似,就连卢正雨的《绝世高手》也套类似模板。

小人物困窘——得到意外机会发达(事业与爱情)——变坏——自我救赎——牺牲或打败强大对手。

这部《我不是药神》严丝合缝的符合这个套路,我们可以说这是它剧作水准的底线。它让电影不难看。

可因为这部电影题材的特别,细节的描绘,它的后半程,给我们展现了目前中国电影难得一见的上线!

情与法的困境

周一围饰演警察曹斌

周一围饰演一个“调查假药案”的一线干警,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法律的困境。

“他才二十岁,他想活下去,他有什么罪?”面对程勇对他的嘶吼,警察曹斌无言以对。

我们对老太太向警察求情那场戏印象深刻。可在“法与情”的困境这件事上,我觉得表现的最好一幕恰恰是审讯假药贩子的一幕。

王研辉饰演假药贩子张长林  依然演技神勇

“这些年,我救下的病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吧。”这个假药贩子在审讯室内哈哈大笑。

而审讯室外的局长怒拍桌子:“太嚣张了!”

这一幕太棒了!从这两个人的第一反应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法与情的困境。

假药贩子讲的是事实,他虽为牟利,但也在救人。

局长看的是法律,一个犯法的人 ,在法律面前如此嚣张,着实可恨。

我们还是看这个案件的原型法律判例吧:原型陆勇是被判无罪释放的。因为他没有构成“销售牟利”这一环节,并且法律要兼顾人情。这不是说法律没有原则,而是法律是底线,是为了保持社会的公序良俗。

情与法的困境,在其他电影中可能已经是某种终极命题的探讨了。可在这部电影中,它变成了最简单的困境。这也恰恰体现了这部电影的严肃性,也是它引起这么大社会反响的原因。

人与命的困境 


吕受益的出场,摘下层层口罩,一脸低眉顺眼的讨好 。那一刻,我们一眼就判断他是病人。

因为在疾病眼前,人没有任何尊严。为了活下去,一切苦累都要受着。

没有人会忘了吕受益清创那一幕。看到此幕时,整个影院一片惊呼。通过这一幕,我也看到了这部电影的一大优点——克制。

其实,电影完全可以直面描绘病人的惨状,用触目惊心的感官刺激来唤起观众对患者的同情。可导演选择了隐晦了那些触目惊心,只给你展现出冰山一角——这种做法非常聪明,因为隐晦去的部分,变成了观众心中真正的恐惧。

片尾有多少患者给程勇送行,就有多少蒙受灾难的家庭。

在观影过程中,我看到了不同的人,面对这样的命运,他们坚强的选择。

刘思慧为了女儿夜场跳脱衣舞,也要救女儿,这是母亲的职责。黄毛则选择了不连累家人一个人在城市混迹。

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吕受益的妻子。她第一次见程勇时,主动干了一杯白酒。因为程勇给了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在吕受益葬礼上,她没有要程勇的钱。这个被折磨的不成人形的妻子,是万千遭遇这样命运的病人家属的缩影。

这部电影没有小角色,每个都动人。

而人面对命运如此对待,如任人宰割的羔羊。这是影片为我们展现的第二重困境。

命与钱的困境

不管现实中,这个角色到底是谁。但他存在。

首先澄清一点 :天价药与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一回事。不错,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为了医疗事业的繁荣——一定的经济盈利是必须的。但一定的利益和天价的利益,中间隔着的是资本的运作,这毋庸置疑。

电影中,这个角色被符号化——是万恶的资本主义药商 ,并且给这个人塑造的特别讨厌。

现实中,他可不是一个人!这个角色是散落在药商、政府、民间、医院的角角落落中。甚至,可能是我们的身边人,我们的亲戚。他没那么符号,也没那么讨厌。他就是层层利益环中的一员。

触动人的利益,比触动人的灵魂都难。

“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你治不了,也治不完。”

是钱值命,还是命值钱?

总有一些电影,不止是电影

我们羡慕韩国电影的百无禁忌 。从《熔炉》到《辩护人》,我们看到韩国电影改变了太多真实生活。

今天,我们迎来了自己的一部《辩护人》。虽然从批判力度、艺术高度上,《我不是药神》还远没有达到《辩护人》的高度,可好消息是,我们终于有一部电影 ,让人想起了《辩护人》。

这是中国电影的希望。《我不是药神》虽然不是完美,但它值得被所有人关注与呵护。

这样的电影一部一部出现,我们的社会才一步一步进步。这样的电影越来越受关注,我们的法律、公民意识才能越来越得到觉醒。

总有一些电影,用它的方式提醒你当初爱上电影的原因。

《我不是药神》,就是这样一部难得的电影。

去影院吧!去贡献票房吧!好电影,就值得被市场善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