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一辈子去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早晨到傍晚一直在听了柴静《 用我一辈子去忘记》,不免伤怀。毕竟,我在这小镇生活了二十来年,要用我一辈子去忘记才显得尊重。

    五月的第一天,我开始缅怀那个生活了二十年的小镇。终于要搬离,我不舍,我怀念,我把它铭记,又,铭记。怀念是一种情怀,二十年如一日的陪伴,谢谢你的成全。

冬天飘雪的小镇


    可以预见的离别总是让人提前进入多愁善感的状态。或喜,又要融入新的环境,遇见新的灵魂,鲜活的多姿多彩的生命;或忧,多年的挚友,成长的印记,笑容与泪水,终将随风而逝。那个承载了一切的房,以一席人去楼空的姿态终结了它旧时的辉煌。你看还不是人来人往,人去楼空?!岁月峥嵘,往昔不再,过往流年,能记住的就别忘怀!

晨光乍现的小桥流水


   我也曾无数次的梦见,可梦里不知身是客,不止一次的练习告别,以一种平和的心态。

    倘若青春的尾声是一个寂静的句点,我不想说再见,只是默默地转身,提起了行李,带着一腔孤勇,奔赴那个属于我的世界。

  早知要离别,为何还贯注情深?

  早知有变迁,为何还铭记?

傍晚时分我在楼顶凹造型拍的天边


  这几年的变迁,我不得不历历在目。从前上下学必经的小桥流水,被挖土机无情地夷为平地,摇身一变车辆飞驰而过的国道和高架;老邻居家的门和墙,传来"叮叮哐哐"的声响久久回荡在我的耳畔,如今,哪里还有什么门或者墙,全都是满目疮痍的废墟了,像经历了一场灾难,一阵浩劫;那些郁郁葱葱的农田,还有春天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全都成了柏油马路的铺垫。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成了它的墓志铭。每次想起,我必然为之默哀,也为自己逝去的童年默哀;其实,人去楼空远不如人走茶凉来得苍凉。于我而言,这些变迁再巨大也大不过青梅竹马老朋友的各自分散。那些互诉衷肠的心事、朋友之间闹不完小情绪、永远开不完的玩笑,还有,还有房前屋后追逐打闹的身影似乎远远地悄悄地也随着袅袅炊烟飘向空中,一切倘若没变的样子,只飘忽如云烟。

 

如今的车水马龙是昨日小桥流水的墓志铭

往事可变,沧海桑田。当晨光乍现的金光散落在桥头的绝美之景再也不见,我心怅惘……去年夏天的那一张照片,竟成了它最后的遗照,这使我倍加珍惜,它仓皇的生命终落了句点!

  岁月变迁,人颜易老,心意难平。也许多年后我终于明白,那些儿时的伙伴,童年的畅想,那些青春的苦涩与朦胧,成长的泪水与陪伴,都将在湍急的时间的水流中,奔向自己的藏身之处。这处没有你亦没有我,只有岁月本身啊!人来人往的岁月本身就是要离别的,无论是短暂的遇见、亦或是挥手告别,还是生命终点的生离死别,岁月的旋律永远是哀愁低沉的,过程中不免高亢顿挫,可也是片刻的。

傍晚时分的光影,一生只见一次

    柴静在《用我一辈子去忘记》中说道:"人一点一点都散了,旧楼也要拆了,那里铲平后倒真成了一片悬崖。下雨的时候,站在那里,看着天一点一点黑下去,世界如同荒原。"她也曾告别热爱的那方土地,如同时下的我。

  世界如同荒原,是遇见,是离别,或短暂,或长远,我怀念,我怀念……

挥手,再见,我怀念,我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