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兴趣、工作和人生

第一节 关于兴趣和工作,最深刻、最全面的解读

在土豆的上海映像季上,我和常江、青年作家那多有一个对话环节。地点选在黄浦江边,昨天梁文道、陈丹青和马世芳也在这里,听说火的人都要挤下江去。搞得我们三个人都有点压力。

好不容易讲完,三个人坐下开聊,有人问“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办?”

那多当时就彪了:“怎么会有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喜欢玩儿游戏、喜欢听歌、喜欢吃什么自己不知道?他喜欢姑娘,这还需要人教?”

我在旁边特别乐——如果你看过他的各种幻想小说你就知道,他是那种根本约束不住自己想象力的人,他这样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就这么一恍惚,提问的人坐下又泯然众人间,无法深究。但是我想我应该能理解他的意思:一个人的确很难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细究下来,他估计面对的是这里其中一个问题:

1. 我什么都喜欢但是什么又都三分钟热度,所以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兴趣,怎么办?

2. 我就喜欢逛街看美剧刷漫画,但完全明显没法谋生,怎么破?

3. 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且还能看到些牛人做得很好,但是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那个人?

你是不是有这些困惑?怎么办?

一、我什么都喜欢但又都三分钟热度,怎么破?

其实你爱好的不是兴趣,而是新奇和享乐。

不过这也不要紧,谁也没说爱好新奇有错,爱好享乐有罪。不过我还是建议你能够聚焦,重点培养几个核心的兴趣。原因如下:

1.聚焦会让你的兴趣有机会变得越来越专业。

集中精力在几个兴趣上,不仅你的兴趣,你的能力也会上升,这样你不仅可以获得新奇,还能获得成就感和同事的尊重,甚至搞不好还能当个职业。兴趣——能力——价值——兴趣这就是一个很正向的向上螺旋。

2.这样的概率高

能让你感兴趣的东西,和让你喜欢的女孩子一样,都不是容易遇见的——心理学认为,兴趣来自于:

“自我效能”X“结果期待”

换成人话,就是:

你认为自己能做好X你觉得结果是你很想要的

前者和你的天赋相关,后者和你自己和身边人的经历相关。

从这个概率上说,能遇到你喜欢的好音乐、好电影、好活动、好地方都非常不易。选择专注于这些兴趣的幸福概率远远比随机跟随潮流要大很多。

所以,你还是得聚焦几个重要的兴趣。具体方式有很多,看《自控力》,来参加我的#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

二、我就喜欢逛街看美剧刷漫画,但完全明显没法谋生,怎么破?

肯定有人告诉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跟随你的兴趣走一定能成功之类,所以你这么急迫的希望有个能当兴趣的工作,我完全能理解。

不过老实说,至少有50%的人对于自己做的工作不太感兴趣,而几乎95%的人,都没法对自己工作所有部分都感兴趣。这就好比完美爱情和婚姻的关系,都出来说完美爱情是婚姻的必备,你找几对真的出来看看?如果再除以身边人结婚人数,估计你也会得到我这个结论。

工作和兴趣分离也许不是最完美的,却是最务实的操作方式。

把兴趣当工作一般会遇到2个难点:

1. 很多兴趣没法当工作

比如我看到一个小编,他疯狂的热爱着美剧,隔着这么十年,他能和你讨论任何一节《越狱》或者《LOST》的剧情设置哪里不合理。但是世界上没有看美剧这个职业啊!我问她你英文好不,她说还可以但是我不喜欢翻译我就爱看字幕。我又诱导她,那你尝试过写东西没有,她说我就爱看,看完自己乐,不喜欢和别人谈。

你看这种兴趣,就没法当工作。因为工作出现因为别人或者社会有这个需求,但谁也没有让你看美剧特爽的需求。

2. 能当工作的兴趣往往需要长期训练,你不一定熬得过去

你想当设计师、买手、导演、演员、咨询师、插画师……这些听着特好玩儿的工作,都需要长期的训练。

为什么?

理由很简单。

因为人的兴趣都差不多的——新奇、有趣、能发挥自己创意、收入高、还要时尚或者被尊重……基本都和我差不多。

既然你感兴趣的工作也是大家感兴趣的,竞争自然比较多,所以准入门槛自然也高,也需要更长时间的训练周期。很多把兴趣当工作的人,都熬不过这个阶段。李安这种才华,也是在美国给老婆做了10年饭熬出来的。

所以,考虑以上两点。把工作和兴趣分离也许不是最完美选择,但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有一个自己做的还不错的工作,加上一定的业务时间,生活也挺滋润。

另外,别太信大牛们熬的鸡汤——鸡汤这个东东,往往是吃饱了鸡肉的人熬的,他们不饿。

好,也许你兴趣能当工作而且你还熬得过去;或者你已经熬过了兴趣的能力修炼。

三、那么兴趣当工作会不会没趣啊?

首先回答,还真会。

兴趣的定义是:“兴趣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认识倾向,它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一个人去认识事物、探求事物的一种重要动机,是一个人学习和生活中最活跃的因素。”

简单来说:兴趣是内心戏,是你内在的动机。

但是职业的定义是:“通过满足他人和社会需求而获取恰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社会交换形式。”

简单来说,职业看结果——你交活,我给钱。

一旦一个内在动机变成外部动机,你可能就会觉得没有那么幸福,因为兴趣已经可以直接兑换幸福了,你还要把兴趣——结果——幸福,这就转了手。汇率就自然不太高。

一般情况下,兴趣变成职业会让你挺烦的,如本来跑步挺好,加入个小组每天跑反而没动力了。本来写文章挺快乐,每篇都有人告诉你点击量没动力了。

所以要把兴趣当职业还要保持激情,你需要下面几个能力:

1. 你的能力要足够好。

职业主要看能力,你能力不够高,差距就会变成自己恶心和他人围观鄙视——好失落啊。

所以如果你仅仅有兴趣木有能力,你在这个事情上的快感就是:

兴趣——失落,

一旦失落足够大,兴趣也没意思了是吗?

你女神每天都给你100个白眼儿,有意思吗?累觉不爱了吧。

2. 你要懂得把外在目标变为内在目标。

兴趣却往往来自内心,而职业不管你初心是什么,关键是要交活。就好比一部电影你爱给谁致敬给谁致敬爱艺术不艺术,投资人先要看看票房减成本算收益。

这个机制和你的兴趣有点不同。

所以很多兴趣慢慢就变成了性价比——比如从我爱画画到我这幅画值钱啊。从我爱写作到老子这篇一定要阅读过万。

这个时候,如果能力强的人,还能一路靠外界刺激前进。如果能力弱点,就发现自己既没捞着成就感,兴趣也没了,赔了夫人又折兵。

聪明人懂得把外在目标转化为内在目标——艺术品的价值是一种标志,但是关键是自己的感受。写作点击量是传播指标,但关键是你传播些什么……

不断能回到自己初心的人,外圆内方,能很好的平衡职业与兴趣。

四、不不不,我不属于上面任何一种,我就是一点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吗。怎么破?

1. 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工作。

如果你享受不到兴趣,至少不要丢掉“用自己优势工作”这个幸福感吧。有特长的用自己特长,综合素质高的用综合素质,有专业的用专业,不喜欢专业的,选择和专业相关的职业。

2. 根据自己需求来找工作。

其实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挺好的。如果暂时找不到兴趣和优势,至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么我直接告诉你:25岁前求成长机会;30岁前求平台;35岁求一个稳健上升的事业;40岁开始求财。

3. 开始找一门兴趣的8招。

这是门技术活,文章里一言难尽。但是你至少应该尝试下下面的方法:

1. 观察和记录下自己那些“忘记时间流逝,特别快乐”的时刻,主要在搞什么。

2. 想想自己羡慕谁,他们又喜欢什么。

3. 翻翻自己的网络浏览记录,或者常看的书的类型(书的电商能找到分类)。

4. 做点测试;比如新精英官网的霍兰德、MBTI都挺好。

5. 旅个游。

6. 做点大家都挺感兴趣的事情,先让自己被点燃起来。

7. 给自己有可能接触的职业方向排个序,搞不清楚的,和做的好的人聊,慢慢排出个次序。

8. 找个有趣的人,让他带你混。

自己喜欢什么这个问题并不难,但是真的能长期和自己喜欢的东西走下去,才是技术活。

愿你和兴趣长相厮守,如胶似漆。

第二节 生命中那些绕不开的大事

“能有多大事。不就是……吗?过段时间,这个事就过去了!”

我们经常对别人说,在宽慰时、在喝酒时、我们拍着别人肩膀这么说。

“你不是我,你不懂的。”

我们也常常收到这样的回答。

一个称职的生涯咨询师,就是一次次面对别人生命中各种大事的人。有些事情看起来大,却有人举重若轻,有些事情其实很小,但是对方如履薄冰——到底什么事情算是人生的“摊上大事了”?

的确,设身处地是世界上最难的事。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却无法体会你的感受。你无法了解我半夜突然醒来,突然决定的漫步街头,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多年后翻到一本老书,扉页上的一行字会让你痛苦流涕。我们生命中间那些好的坏的,失去的获得的,宁静的烦恼的,淡淡一笑的撕心裂肺的事情,到底能有多大事?

我们如何才能知道,在我们生命中,哪些是真正的大事?哪些只是几天后云淡风轻的谈资?当生命的天空开始下雨,我们如何知道这是闭上眼睛享受的毛毛雨,还是需要封好窗门的暴风雨的前兆?

还记得中学那一年,有天上午突然被爸爸从学校接回家,告诉我,奶奶早上摔了一跤,去世了。

我在湖南长大,并无太多和奶奶相处。但也许因为是三代长孙的缘故,奶奶非常爱我。我出生那个月,70年代未离家的奶奶便从惠州坐一夜船到广州,从广州坐了一夜火车来长沙看我。从小就有很多奶奶多爱我疼我的故事,中间夹杂着孩子都能感到的少许嫉意,从姑姑表哥表姐的口中,告诉我听。但毕竟相处时间少,她客家话我普通话,沟通很少,是一种亲近却不亲密的感觉。

两天后,我站在惠州祖坟山下,穿着白色的孝服,站在悲伤不已的亲戚中。我能读到关于我作为长孙的“责任”——我知道自己“应该”很悲伤,却实在找不到想哭的感觉——我内疚,做出皱眉的沉重样子,不敢正视大家。一直到爸爸穿着白衣服,被妈妈扶着,哭着对我说:

“典典,爸爸再也没有妈妈了。”

那一瞬间,我那些像纸扎的花圈一样形式化的悲伤被洞穿,话语直抵心脏。我能理解了“没有妈妈”的感受,我也瞬间理解这对于爸爸的意义,悲伤如鲜血喷涌而出。我的眼泪喷涌出来,心里升起奇异的悲哀和轻松……

多年以后我成为咨询师和讲师,成为管理者与领导者,我还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如何去理解面前这个(群)人,在他的生命中,这到底有多重要?”

咨询师的训练让我们能迅速感受到对方的感受,并且找到与自己的链接,提取自己的体验。但是对于那些我无法经历和感受过的事情,我们该如何理解?作为一个希望掌控自己生命的人,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尚未经历的生命中,哪些事情会对我们的生命有真正的影响与改变?

小说家为此讲过很多很多故事,他们呈现我们这个种群的种种事情对于生命的影响; 诗人捕捉最细微的感受,让我们进入世界最敏感的神经; 电影带我们去体验每一个人的人生,让我们陪那些男女主角,一起快乐与落泪。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好地理解别人的世界,理解那些我们人生将会经历,却暂无经验的事。但这些诠释往往都有两个缺陷,大部分作品更多是个人的体验反映,难以代表整体。有少数伟大的作品会超越个体的限制,反映出真正普世的人性,却因为太过艺术化,在真实的生涯规划中,难以实践。

一直到我接触到生活事件量表(Life Events Scale,LES),这个疑问终归有了一些更加科学与明确的回答。LES研究的内容,就是重大的生涯事件对于人的影响。他用统计学的方式,计量出每一种常见的生涯事件对于人的精神的影响力。

其实这也不算是个新概念,中国古代也有自己的人生四大喜事:“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好事者按此对应出四大负面的:“洞房花烛夜——不举,金榜题名时——别人。久旱逢甘露——不停,他乡遇故知——借钱。”不过LES采用了统计学的方式,尝试超越个人的经验。总之,你可以通过LES量表得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那些生命中间的事,“到底有多大。”

在看下列的数据之前,你能够试试看,想出5件你认为会对于你生命影响最大的事情,3件“最好的事情”,2件“最不能承受的事情”脑补一下下面的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生活影响最大的正面事情中,排名前12的分别是:下面就是LES展示的一些数据:中国版的LES量表由张明园在上世纪80年代编制,有些年头了。通过对1364名10个省市的中国人,涉及职业、家庭、学习、婚恋、经济、法律、人际关系等常见的“大事”的调查。其间社会变化很大,但是人性变化很小,我把与社会文化意识相关的部分标注了(*),其他对于我们依然有指导性。

下面就是LES展示的一些数据:

对于生活影响最大的正面事情中,排名前12的分别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生命影响最大的负面事件中,排名前12的分别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表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第一,其实你现在经历的事,并没有你想象那么大。

这个量表很好地解决了一个问题,即我们原本觉得非常痛苦,无可忍受的事情?比如穷、失恋、大病、高考失败……也许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

比如“失恋”和“婚外性行为”排名一样,在16位,而“重病”则在21位,“升学受挫”则排在了29,而我们认为重要的“收入显著增减”其实只排到了42,在“法律纠纷”和“遗失重要物件”中间。

生命清单帮你理解:“其实你那些真的不算事”:那些正困在生命中间细小的不幸的人,不知道你们是否如我一样,发现现在这个不算什么大事?这并不是一个没有鞋子的人发现自己没有脚以后的老故事。因为这个生命清单上面的故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经历,还有一些也许是必须经历,现在眼前的其实不是什么大事,挺起身来!

生命清单帮我们更好的理解“别人在承受些什么”——当我们嘲笑一个人没有安全感的时候,是否知道他童年承受的父母离婚?当我们讥讽老乡们的吝啬和小气的时候,是否理解他其实担负的家人重大疾病?当我们明白他在自己生命的战场曾迎接着怎样的战斗,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他在现在的表现不佳?没有深夜痛苦的人,不足以语人生。而当我们见到那些经历过生命重大事件,却依然活得精彩的人。我们更能从内心表达敬意。

那些经历过清单中快乐的人,我祝福你们。你们有没有找到生命中那些对于你真正重要的东西,并且好好保护他们?

第二,我们现在的生活哲学,到底“值不值”?

我们用“收入显著增减(42)”来换取“重病(21)”或“夫妻感情破裂(6)”,甚至是“刑事处分(9)”,这到底值不值?我们吃着药片工作,推迟回家时间工作,甚至偶尔需要走走“非正常渠道”工作,到底值不值?

我们因为“晋升(30)”或者“突出成就荣誉(19)”,而放弃或推迟“子女出生(7)”或者“结婚(14)”是否值得?男人说“先做好事业再谈爱情”,女生因为要“做一件大事”而对生育一拖再拖,到底值不值?

如果我们明白“失恋(16)”其实没有“夫妻感情破裂(6)”那么可怕,那些仅仅因为“再不结婚就要分手了”而开始的婚姻,到底值不值?

如果我们开始明白“开始恋爱(23)”的幸福感大于“晋升(30)”,我们到底有没有向投入过寻找人脉一样的热情和精力,寻找自己心爱的人?

如果我们明白配偶、父母和孩子的去世对于我们生命的毁灭性打击,我们有没有真正投入精力去保护他们的健康?如果我们明白自己的离开对于身边人有多重要,我们又花多少时间保护自己的健康?

如果我们发现,在人生最重要的正面事情中,恋爱、结婚、孩子的排名高于成就、升学、收入增加等,我们会如何培养我们的孩子?我们是让他们在童年学习“赢的能力”,还是学习“爱的能力”?

第三,不同年龄有不同大事。

青年(18~29)父母关系、婚恋、学习与友情相关

中年(30~49)子女学习、婚恋、死亡

更年(50~59)收入锐减、财产损失

老年(60~)司法政治、生活习惯改变

这也告诉我们不摊上大事的人生攻略:

年轻的时候,做个好儿女、当个好学生、做个好朋友、谈个好恋爱。

中年的时候做个好夫妻、当个好爹妈。

给自己做个好的退休计划,给自己准备个好的老年爱好。

好玩儿的是,人生幸福和痛苦与文化、社会地位相关不大。无论贫富、高低、职业,我们都面临类似的人生考验。

人生大事表给我们挺多好玩儿的思考:

我们总算知道生命会藏着什么样的暗流与高峰,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敬畏之心,对待别人的快乐和悲伤。生命中那些当时认为天大的事,也许只是小小旋涡。而你认为不会出什么事的地方,却也许暗流涌动。

能够感知这一切,然后依然笑着前行,是我们人类作为地球上,唯一拥有挺立的脊椎而直立行走的种群所应该拥有的视野与骨气。

第三节 一种让生活变得更幸福的方式

感恩几乎是积极心理学做的实证研究中,效力排名最高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方式。

这么说吧,在已经被实证的幸福手段中,他是幸福界的阿司匹林,积极心理学里的大众捷达。

说句实话,我以前特烦这个词,第一个理由是由于遇到的各种感恩教育都是跑到万人讲座放着催泪音乐对台下讲“想想你的妈妈,她满头白发,想想你爸爸,他劳苦一生……”我也不是没心没肺的人,但一遇到任何被人按着往外抠眼泪的情景,我总是觉着恶心。

第二个理由就是这个恩字,有一种自上而下的态度。有一种皇阿玛赏给我小李子我还要跪舔的感觉。所以我有点不太感冒。

一直到自己真正研究,才发现这个是一个翻译问题,感恩的原文是Gratitude,意思就是“感谢、赞赏、欣赏”的意思。比如说感谢的叫作gratful,你去餐馆吃饭感觉不错,你给人点小费“gratuity”,感谢别人做得不错。所以如果你觉得这个词别扭,不如换成“赞赏”或“知足”。

罗伯特·埃蒙斯是研究感恩最专业的学者,他的定义是“内心对现在生活的惊喜、知足和欣赏,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知道今天来之不易。”

另一个常常被搞错的,就是感恩和感谢。

比如如果我在这篇文章末尾恬不知耻的放一个“赞赏”按钮,你觉得“古典这文章不错啊,给点打赏,刺激他好好创作”,这个算是感谢,指向我。

但是你更深入一步,能够品味出更深的一层“感谢自己生活在一个人人都能表达自己而且还能互相看到的时代,感谢身边有这么想着法儿让生活更好的人,也感谢自己能够积极的遇见这群人。”这就是感恩。

试试看,感恩指向自己,而感谢指向他人。感恩比感谢更强大。

感恩到底有什么好处呢?让我来安利一下。

1.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好

#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开营10天,我让大家一周写5件,每件不少于140字的感恩日记。其实也就是发5条微博的事,很多人做不出来。我想缺就缺在“用心发现”上。其实美好一直都在,只是缺乏感受、思考的过程吧。

周一早上,弯弯把充电线插入电脑,陪伴我4年的电脑君正式瘫痪,守在电脑城楼下麦当劳等结果的我,写了第一篇感恩日记,正式感恩兢兢业业为我付出那么多的电脑。看完了《滚蛋吧,肿瘤君》,走出电影院,我写了感恩我的父母和身体的文字。因为我其实也像熊顿一样作,一样不休息。我的身体还好好的,昨天陪我跑完了20公里,今早还能起来写文章。父母和身体一直都在,只是缺乏提醒和发现吧。

2.提高自信和自尊

这个自不用说。一个经常感恩的人,会发现自己拥有特别多。他的关注点也会从我缺什么到我有什么上来。这就是自信和自尊的人的典型特征。大概持续3周后,感恩练习的修炼者的自我效能会明显上升。

3.应对压力、抑郁和焦虑

很少有人知道,感恩还有这么一个功能。

在9·11之后美国全民情绪排序中最高的是同情,第二就是感恩。感恩自己的幸运、生命还在、亲人还在。我亲身参与512地震的心理援助工作,在这个工作中,我们也设置感恩练习。帮助刚刚从震区中出来的高考生们感恩,感恩自己幸运地抛出来,感恩小伙伴还在,感恩父母亲没事……很多人都恢复得不错。

天津这次的事件中,媒体对于这个部分提到的不够多。满眼都是消防队员的英勇和感谢和悲壮——我想应该有人来提醒大家——我们还能吃着盖饭撸着串讨论天津的事,应知生命脆弱无常,好时光、平安、朋友亲人都是馈赠。

所以如果你压力、抑郁、焦虑,多做做感恩练习绝对有效。

4. 建立、修复关系

感恩的人容易和别人建立关系。因为一个理解今天来之不易,成功背后有无数的帮助你的人的人,很容易自发的帮助、支持他人。

大冰在书里谈到一个退伍的老山战役的老特种兵,从战场上下来床上躺了3年,醒来以后换了身衣服,捐掉了自己三年所有的退伍费用,去大理做起了生意。后来用自己倒腾房子的钱,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私人消防队。

我相信这个故事,很多从战友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军人都展现了终生的助人和无私,因为一个信念支持他们:“我还活着,这已经是莫大的幸运,其他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感恩会让你有这种能量。

如果你对于你的家人和朋友衷心的认同和感激,这种感激也会让你们进入好的“上升螺旋”,你觉得他们真的来之不易,付出更多。而他们也会在慢慢感化以后投入更多。心理学显示,感恩可以很好的修复破裂的朋友、家庭关系。

好,安利了这么多,怎么做?

其实特别特别简单:

1. 每周写5个感恩日记,不少于140字。这是帮你更用心。一开始可能有点难,但是坚持码字下去,大部分都没问题,毕竟就一个微博的量。

2. 不用周末憋着写,你可以平时想到什么,用手机记录下来关键字,在安静的时候再写。我常常是用手机直接打出来。

3. 每隔2周,你可能会发现感恩的人和事就那么几个,重复又重复,那么你要开始转换生活领域了,常见的领域有职业、心智成长、身心健康、家庭平安、朋友、娱乐休闲、财务等。你可以挑选其中1~2个每周来扫描一遍。

4. 每一个月,拿过来整体看一看,看看你生活中哪些部分你最满意和感恩?哪些并不那么好?你可以作为下个月你的努力计划。

5. 你可以用我给你的“改变日记”模板(在微信号里输入“改变日记”四个字就可以看到下载地址了),也可以用一个你喜欢的本子。但是一定要记录,默默想是没有用的。另一定要好保存——感恩日记写到100篇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个感恩箱。心情不好的时候,拿出来从头往下读,我心情最不好的时候,读到17条就HAPPY了满血复活。

最后叮嘱一句,实在做不来140字,我宁愿你短点,也要走心。

感恩是内心对现在生活的惊喜、知足和欣赏,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知道今天来之不易。

你能看到这里,我要感恩一下,赞赏世界上有这么多努力让生活过好的人,更赞赏你我竟然相遇在了#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太奇妙了。

第四节 ETA——教你如何无压高效地前进!

思想夜宴上,有人提出这样的困惑:

“我给自己计划了一件事情,但是干着又心烦,总是做不下去——如何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估计很多人有这种困惑。

遇到这个问题,首先要问一句——这个是执行力问题吗?比如你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有人的确总是这样,而且非常困扰——比如说我,我总在晚上7点20才交晚上9点钟要发的专栏,我不太困扰,但是小编表示很恼火——这种情况生生世世,轮回不已,这就算是一个执行力问题;

但是更多人会告诉你,不是的——我只是在某类、某件事情上会这样,有人是无聊的事、有人是被迫的事、有人是特别难的事,不一而足。

情绪的动力远比意志力大

这就不是个执行力问题——这时,真正障碍你的不是执行力,而是你没有被觉察的情绪。情绪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远远强大过你的意志力。回想这个场景,你就知道我所言非虚。

早上起床的时候,你把闹钟订到了六点半,然后对自己说“我胖我要多跑步,我丑我要多读书”十遍,然后准备迎接光明的沐浴在晨光中,先运动后读书的早上。但是明天闹钟一闹,你的情绪开始工作——你不愿意起床,于是迅速对自己说:“亲,其实多睡一会儿,更加能够有充沛的体力运动啊,那样才不会伤身体哦。”“歹势啦(这情绪可能是个台湾人),再眯一会儿,待会儿看书更加清晰啰。”于是你安心睡下,等待起来的时候痛心疾首。

看到木有,你的情绪玩儿你简直玩儿狗一样。TA知道你的喜好、价值观、想法和弱点,而且还乔装得非!常!有!逻!辑!

所以,聪明的自我掌控者都知道,不和情绪对抗,顺着他来;高手甚至知道,如何利用好自己的情绪。

比如开头那个兄弟,他苦恼于做一些必要的文案工作却总是干不下去,做不完又非常懊悔——佛祖说的“Pain of pain”痛之痛,疼痛是难免的,但是随之而来的懊悔的痛苦更加伤人。

我问他:“你的情绪是什么?”

“有点无聊,没有动力。但是必须要做完,又非常焦虑。”

“为什么一个东东没有动力,但是又必须要做呢?”

慢慢聊开去,他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是他合伙人要求的。这是个不赚大钱,但是失去又浪费的项目。他的观点是“聚焦重要的项目做好做精”;而合伙人的观点是“别闲着”;但是合伙人自己年岁太大,不能承担这个工作量,自然落到他头上。

想象这个事有多揪心——你的意志力说:“快点做,敬业点”,你的情绪说“去他大爷的,这他妈的就在浪费我生命”。大部分时候,你的意志力还真能胜利几次,但是随着你意志力逐渐消耗,总有个特累的时候,你对自己说“大爷我老鼻子不爱干了”(这个情绪是东北银);或者你干完,出门就必须抽个烟撸个串回馈下自己——因为这是你对自己的亏欠——好好的别闹哈。

因为是思想夜宴,又不是个咨询,所以我们聊天也就到此打住。惊喜的是,最后他说:我发现这是一个好事——我和合伙人的意见不统一,正好是一个沟通的机会——我们要好好聊聊。

从障碍入手,到开始行动落地。这恰恰就是这篇文章的精华——向水流一样无压高效的行动。

ETA,像水一样的前进

我们按照预想的方向前进,被困在某一个障碍里,却认为是不够努力的原因,于是继续发力死磕。

假如水有思想,看到我们这样,估计能笑出沫子。

水是最高执行力的象征———江水顺流而下,遇石则跃,遇弯则折、遇洼则漫、遇到悬崖则飞身跃下,粉身碎骨又立即重汇,最终汇入大海——一路畅达,从无滞碍。

水之所以做事畅达,因为水有自己的心法——清晰理解困难(水从不抗拒,全方位接纳所有的障碍)、不被情绪绑架(没有“一定要”“必须这样”的想法)以及不断的下一步行动——前进。

所以要训练自己的水性,不要杨花。

为了训练自己有水性不杨花。我给自己提出4个问题。每当遇到阻碍,我会停下来,问自己这4个问题,并且记录下来。几年下来,对于自己的毛病越来越清晰,对自己的情绪日益掌控。这就是ETA。

随口说一句,叫ETA不是为了搞个英文模型装逼,因为我当时热爱ETA新世纪福音战士。你不妨把它叫作脱困四问。

下面是这个困境四问:

1. Emotion:我在什么情绪之中?什么情绪?强烈程度打几分?

比如我现在的情绪是焦虑,大概有8分。仔细体会,还有点失落。觉得做这个没意思,浪费时间。6分。

2. Event:因为发生了什么事?

尝试真实的描述发生的事情,尽量客观和真实的,别带自己的情绪化语言,如果你还是发现自己有情绪,一定是因为前面问题没有处理好,重复第1点。

比如我在做一个项目,总是没法按照自己的安排完成进度。我对于自己的执行进度很恼火。也对自己要做这个项目挺无奈的。

3. Target:初心——我(TMD)本来想要什么?

比如我做这个项目第一希望有成长,不过现在成长不大。另一个更有成长,第二希望能够维护到合伙人的关系。第三希望能赚到钱。

4. Action:下一步,我能为此做点什么?

比如下一步,如果要有成长,我应该开始去做我认为有成长的另一个项目。同时关系维护部分,我应该和合伙人好好谈谈,让他理解我的想法。而且我可以问问他为什么这个很重要,也许我又不知道的部分。无论怎么样,我都会有成长的。

假如有人会说。我不知道自己到底什么重要?

你可以问自己:下一步我能为让自己知道什么重要做点什么呢?

如此类推。

“下一步,我能为这件事情做些什么?”

“下一步,我能为这件事情做些什么?”

“下一步,我能为这件事情做些什么?”

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这句话一个字都不准变。

下一步——是要看向未来!

我——从自己做起不要考虑别人!

这件事——不是别的其他事,别走神啊!

做些什么——只有行动能解决问题和消除情绪!

这句话如此之有效,有一次我的正式咨询里,我甚至什么都没有干,持续问了人家15次这句话。咨询结束了,满意、收费、皆大欢喜。

希望你现在放下手机,好好练习一下,然后才回来看后面这段。

你还是忍不住往下看了吧——至少80%的人忍不住这个。但是这也许正是你现在不够好的原因——你学的太多,练习太少。

学习有瞬间理解的快感,而练习却反复暴露自己的智商。其实后者才是成长之路。我说过,我们的情绪玩儿我们和玩儿狗一样。

不过既然你都来了,最后我解释一下为什么ETA如此之有效。

第一个E让你看到情绪。情绪是一个隐形的能量,当你清晰的描述他,就好像给隐身侠泼上墨水,他瞬间没了力量——当你面对和描述情绪,情绪自己消停了。

第二个E让你看到真相。很多时候,情绪撤去,真相就显露出来。

第三个T让你回到初心。很多时候我们忙于看事情的细节,忘记为什么出发了。

第四个A让你开始行动。聚焦未来,聚焦自己,聚焦能做的事情,才是重点。过去的、别人的、不能做的,统统管不着。

ETA的初学者一开始别自言自语,你内存存不了这么多流程,每个问题写下来是正道。

ETA就是有水性没杨花的修炼。

好了,最后:

下一步,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好?你能做些什么?

分享吧!

分享完,下一步,如果你希望让自己有这种无压高效的水性,你能为此做些什么?

如果你是个深度“淀粉”(征求一个没有这么高热量的词哈),你一定会朦朦胧胧的感觉到——从去年以来,我发的一系列文章:人生宗旨、个人战略、年度计划、生命之花、三件事、ETA,这些工具和思想其实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我管理的方法和哲学。

他们互相呼应又互相弥补。

我自己使用了5年,慢慢逐渐成型,来回跑了几趟,融会贯通。

回头看过来,其实每一种工具都治疗一种病:

贪:个人战略、年度计划,三件事。是帮助你戒贪的。你如果真的认真做过“算计要精”“结果心态”,精细画过年度目标的三环,你就应该知道每年能做好的事情到底有多少。

嗔:ETA,许多对于人和事的愤怒,其实都源于你对于自己无能的愤怒。ETA让你看清自己的情绪和初心,然后行动。

痴:生命之花谈的是平衡——你以为自己在“职业”方面的障碍,可能出在“家庭”上,可能出在“个人成长”上,当你看到了人生的全局,你不会死磕在一个角落。

个人战略中的“核心矛盾”谈的也是心智上的痴,你一直以为是自己不够努力,其实是因为背后的矛盾没解决,如立足流沙,越努力越陷落。

换个系统说:

贪说的是精简和聚焦的学问,如乔老爷子的手机,禅、GTD、各种时间管理法、《断舍离》都是这个。

嗔说的是向内思考的学问,绝大部分的自我修炼的书都是这个,还有嘻皮笑脸的王小波,富兰克林这些励志偶像,也是说这个的。

痴说的是:系统化思考的学问。如《第五项修炼》《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

我会在我的课程中详细谈及这个体系,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老外实用,我佛精深。

人生无处不道场,阿弥陀佛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