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说庄子·逍遥游》day10复盘(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子木分享了《梁冬说庄子.逍遥游》,很喜欢。《逍遥游》是战国时期哲学家、文学家庄周的代表作,被列为道家经典《庄子·内篇》的首篇,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可作为《庄子》一书的代表。此文主题是追求一种绝对自由的人生观,作者认为,只有忘却物我的界限,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境界,无所依凭而游于无穷,才是真正的“逍遥游”。

庄子的逍遥是潇洒浪漫的,他为什么把《逍遥游》作为《庄子》的第一篇呢?《逍遥游》实则是一篇关于“自由”的论述。当我们凝视“逍”这个字的时候,会领悟到“自由”就是让自己变小,并且越来越小,以至于小到无足轻重,这样你就获得了自由。我们看“微信”“小米”“微软”……这些号称自己“小”的品牌,其实都做得很大。你难道不觉得这是一条宇宙间的生存法则吗?

庄子用洋洋洒洒的几百字,向我们传递出一个有趣的提醒——破掉关于好坏的执着吧,那只不过是相对而言的。没有什么东西是肯定的,一切都是不一定的。这是庄子分享给我们的逍遥心法——有钱的买奥迪,没钱的买奥拓,人生的逍遥亦复如是。

继梁冬老师解读《梁冬说庄子·逍遥游》告诉我们,人生最大的欢喜叫逍遥。《逍遥游》是中国人的心灵解药,帮我们开启了关于人类历史上中国人追求心灵自由的伟大序幕。

《逍遥游》是中国人的心灵解药,历史上无数中国人,在最郁闷、最痛苦的时候,读到庄子的《逍遥游》,都会嘴角微微上扬,会心一笑。从网上查了一下原文:

《逍遥游》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面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占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平!汤之问棘也是已:“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为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斥鹅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面彼且奚适也?’”此小大之辩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其自视也,亦若此矣。而宋荣子犹然笑之。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彼其于世,未数数然也。

虽然,犹有未树也。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彼于致福者,未数数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第一句话:“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梁冬老师说这是书开篇非常重要的第一句话,同样也是作者立意。

北冥,是极其幽暗,黑的地方,吸收储藏能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做的事,是要吸纳,去储备。告诉我们,做任何事前,达到大自在前,你做好准备了吗?你吸纳了足够的能量了吗?

梁冬老师说,透过北冥,不断拆解,禅悟,领会到:想要出去的话必须先要回来,如果想要创业的话必须先要积淀,吸纳,储备。因为任何一种能量在达到一飞冲天的状态前,必须要经历一个漫长,幽暗的储备期,不断吸纳,隐藏,储备,等待一个时刻,一飞冲天。

这正好符合现在的我们,秋天收敛,冬天收藏。即北冥阶段。

鱼,经历后,化为鸟。借助海运,让自己飞得更远。

往往影响一个人的是他看不见的部分,隐性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透过鱼这个字,鱼是生活在水里,海里。上善若水。海和水是永远变动,流动的,让我们像鱼一样活在世界上,在不确定的水流中保持一种变化的,灵活的,游走的一种状态。说得真是太好,做个灵动的人多好。

子木感悟,人类痛苦烦恼焦虑,来自于把无常当作有常。

爱情是无常的,面对一切,坦然。无常才是有常。

情感关系,只要放低你的期待,接收变幻无常的状态,去经营关系。就像东哥和奶茶妹妹,范冰冰和李晨,双宋的感情,都是无常的。

当你没有期许的时候,反而能更好的经营,这样一段关系。什么事要看得开,放下执念,零期待,问题会少很多。因为生活是无常的。

“鲲之大,不知几千里也。”没有办法衡量它,解释,通过这个,发现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对比,做饭菜时候,西方用盐几克,国内是少许,没有精准数字。体现了我们文化的博大。

像鲲这样的鱼,已经超出想象范围了,这个鲲动物是没有办法被普通世俗标准衡量,定义束缚的。

一个标准化,一个是没法衡量的,大家想哪个能量大?

心中有把尺子,当心中有把尺子去衡量世界时候,最终我们这个精准刻度反过来吞噬自己。

子木在游学时看展览馆里的米拉作品,巨大白色画布前,旁边一个小黑点,拍卖了天价,为什么会卖一个天价呢?奇妙之处在哪?因为当你看到小黑点时候,你就忘记还有那么大留白的空间。那是无限的可能性。

想到朴树的歌。"因为没有草原,就忘了你是马。"只此一句话,朴树就是朴树。

宋冬野唱得是,"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乡没有草原。"这让人绝望。

不是因为有草原,才有马,没有草原,你还是马。

同样唱草原和马,立意和维度不同,呈现的思想就是不一样的,高低立现。

“化而为鸟”

化,从无到有,从死到生的过程。抛弃旧的频率,改变频率让新的频率起来。让“应该”的自己死去,让“活该”的自己起来,一个人从高管转老板,他就要遵从内心的渴望和需求,去做指令,去做“活该”的事。内心想要做的事,生命中必须践行的天命,是“活该”。“应该”是听从旁人的指令。

做活该的人,不做应该的人。我们活下来就是成为这样的人。

而,两个含义。一个指日常所知的而且。还有个指,然而。然而”,而且是承接,然而是转折,破除而且,我们学会用然而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会发现事物背后的空间就要开阔很多,也能够突破我们认知中的很多局限性。

可以去除很多执念。世上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呢?

可以容纳接收,用然而的心态去生活,生活自由度会宽很多。生活有乐,然而也有苦,学会用佛的大度容纳它。

“海运则将徙于南冥”,一只鸟怎么飞到南极去呢?

庄子给的答案,在那个时候,鸟的迁徙是怎么完成的,海运。

洋流和气流,鸟迁徙时候是成群结队的,往往顺应某个时节的。鸟会顺着洋流气流方向顺势而为。借助外在的势能,可以海运则将徙于南冥。指宇宙中巨大的动能。

借鉴文中的意义,把个人努力,追求,置身于整个时代的趋势当中,也就是子木分享的处在风口上,借助这样的势能让我们由此获得巨大的动能。

小才靠机遇,中才靠能力,大才靠品德。

梁冬老师说:品德指可以看清趋势的能力。可以走到一条康庄大道上来,当你走上,可以帮助更多人,因为有更多人支持你,有更多人想要你成功,所以你才能获得成功。

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努力,而是因为置身于某种趋势中,是指你获得了众人支持,获得了巨大趋势,势能。

大才靠品德。你成功了,他们会过得更好。众人都支持你趋势,可以帮大家走的更远,更久。另外个跟着趋势走的意思:看清未来趋势,人工智能趋势。不知道做什么?也不要脱轨。现在大部分人解决温饱后,剩下时间怎么过呢?

如何打发时间?大家看一线城市和3,4,5线城市巨大区别。概率一线更多放在学习提升自己,其他城市更多刷抖音,快手,打发无聊时间。生命短暂,把握好当下,思考如何过得有意义,开心快乐!

这些公司看到趋势后,会推出相对应产品,供大家销售,打发时间。所有商品本质是抢夺每人时间,只不过把时间转换成了不同方式,比如看电视,追剧,看直播,搭乐高,都是度过时间。所有产品本质是帮助我们度过解决温饱后的时间所在。说得太对,谁能赢得别人的时间,谁就有市场,收视率,流量。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以感觉得到。

有这个观念,你是不是可以看到需求,看到大家大把时间省下来后,看有没有产品去填补时间呢?

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很多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一旦到来时候,人的很多时间解放出来,怎么度过,所以未来的很多商机在里面?

你能不能站在创业的源头,我有没有可能提供一种东西给到身边的妈妈,可以帮他们处理无聊的时间?

所有的迁徙有个条件,广阔的空间。给到我们概念,如果想要做更大的事,想要更久远,学会动物迁徙中的观念,要走康庄大道。它指的安全的,稳定的,受众很多的,没有稀奇古怪的方式渠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菲特投资概念,投亨氏,做酱的,它不能被取代。不投网红的,噱头的,一切稀奇古怪的不长久产品。稳定的,平凡的,才有持之以恒的趋势。

创意指你所做的事,有没有帮更多的人。其实也是走在康庄大道上。你的梦想能不能帮助更多人。问问大家,你现在做的事能不能帮助更多的人呢?比如子木的UP读书会能帮助1千人,以后也可以帮1万人呢,1亿人呢?很多宝妈有自我成长焦虑,降低减少焦虑感。

子木建议小伙伴们不断在不同平台输出文字,让更多人看到,用你自己的这份能量帮助更多人。我也在用自己的能量输出,尽绵薄之力,输出若能帮到人就更开心!

“水击三千里,抟tuan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感到一股巨大气象。

读毛泽东的沁园春时候,会感到一股巨大的气量,气象。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年轻的状态。有的人靠近非常有劲。大家看马云,站着不说话,也会震撼。有一天有机会在国家领导人身边,去感受那种气象,不是凡人能比的。那这种气象是由什么决定呢?

当这只鸟飞到南极后,它水击三千里,抟TUAN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它看到东南西北方向时候,它跳出惯性,向上升级,从二维到三维。

当我们做某件事,没有办法做更好抉择时候,去学习,再加一个维度,用意想不到方式解决问题。突破命运业力和惯性,无论你选择哪个方向,把你带到可能性去。

如何改变命运,在认识世界中选择,会一直往前走,不会很大突破,但是如果要改变,我们希望更大世界行走,要跳脱出来,从平面到立体面,看到你所看不到的东西。

羡慕那些逍遥自在的人,却不知道他其实有北冥阶段,化而为鸟阶段,海运阶段,迁徙阶段,最后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阶段。如何一步步历练,从一只鱼变鸟,最后变那么厉害,它是逍遥系统的方法论,去分解,历练自己。

希望我们也可以这样去达到命运的大气象格局的状态。

感谢梁冬老师智慧,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了解这个世界。买了梁冬老师的《黄帝内经》看了,很喜欢。

感恩感谢子木分享他的书,真是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