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随时学习

《论语》中有个经典语录:“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我常激励自己要努力成为两种俱乐部的成员,一个是终身学习文俱乐部,一个是随时学习俱乐部。

“敏而好学”是要我们对万事万物多一份敏锐的观察,多一颗好学的心,就像看电影,我常常听到有人抱怨说某部电影真的太难看了,其实,只要放下心中那份自以为是,我们都能够从中得到一点启发,学到一点东西。所以,学习是可以无处不在的,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有觉知的心,一颗谦卑的心,你会不难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自自己学习的地方。所以,有了“敏而好学”的心境之后,更要有“不耻下问” 的态度。《论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每个人的知识量都是有限的,这世界发展得如此之快,有太多的知识我们无法及时更新。如果总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自居,以向身份跟学识不如自己的人请教为耻,那就会被时代远远地甩在后面。

人们都想永葆青春,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改变不了我们的心,只要我们保持一颗纯良的赤子之心,我们的心灵可以做到永葆青春。然而,好奇心会让我们有更好的年轻态,所以每当生活中出现了自己不懂的事物,不耻下问地虚心学习吧,必然会活出更多的丰盛与精彩。

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吸收着不同的知识和信息。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我们只会死读书,而不去思考,我们将无法使知识转化成有用的智慧。因此学习任何对生命有益的知识都必须要善于思考并将其活学活用。我非常喜欢一句话:聪明是一种反应,而智慧是一种选择。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是要面临选择,我们在学习中要学会如何去做正确的 智慧的选择。这就是孔子所告诉我们的:学而不思则罔。

那么,思而不学则殆昵?假设一个人只会思考,却不去读书学习,我想他的思想无法得到提升,那他的思考只能变成空想.。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如果一个人没有持续的成长,他的成功就会停下来,他的人生就将开始走下坡赂了。读书为何如此重要?我听过一句话,觉得有道理。这句话是这样:我们看什么样的书,学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命运。一本书通常记载了很多成功人士的心血,有他们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的体会,也有他们看待人生很高的思想境界。我们投资几十块钱就可以收货他们几十年生命中的智慧总结,那是一个何等划算的投资啊!

我们的生命轨迹与我们所遇到的人和所看的书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歌唱家不是天生就会演唱,演讲家也不是天生就会演讲。都需要经过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不断地去训练自己。所以多读书,多思考,扩大我们成长的范围圈,让我们的智慧得到更好的生化,让我们的生命遇见更多的精彩。

《中庸》二十章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所讲的是学习的几个层次,也是学习过程中递进的几个阶段。

首先“博学之”,以为在学习中先要广泛猎取,培养一种好的学习习惯和对知识的好奇心。博览群书可以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从而帮助我们跟别人更好地交流。“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进而“泛爱众,而亲仁”。因此博学乃能成为为学的第一阶段。越过这一阶段,为学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审问”为第二阶段,在看书过程中,难免会有我们无法理解的学问,有所不明就要追问到底,对所学报以怀疑的态度,毕竟尽信书不如无书。

“慎思”为第三个阶段,在审问之后,我们还要自己去思考,分析。否则所学不能为自己所用。思考十个很重要的过程,这是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关键步奏。

“明辨”为第四个阶段,在追问跟怀疑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去辨别哪些观点为正,哪些观点为伪。我相信,学是越辩越明的。不辩,则所谓“博学”就会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良莠不分。

“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我们的所学最终要被我们所用,知识才会变成自己的礼物。笃,有忠贞不渝,坚持不懈之意,只有那些有明确的目标,坚定意志的人才能够整整做到“笃行”。

人生总是伴随着学习和成长的,若想让我们的生命概念股有质量,就要先提升我们的学习质量。如何提升呢?温习下儒家学说很精辟的总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珞寂朵 巴塞罗那,一个比首都更受游客欢迎的城市。作为加泰罗尼亚大区的首府,西班牙最受欢迎城市之一。在我心里...
    珞寂朵阅读 1,370评论 71 62
  • 日前,因为看到朋友在朋友圈发布的“道教名山 ―― 休宁齐云山一日游”的相关链接,被文章里唯美的画风所吸引,于是想着...
    旼旪阅读 864评论 0 1
  • 我们在第八期妈妈读绘本中,选取了日本作家荒井良二的一本很有意思很独特的绘本《做巴士》!全书的文字不超过一百字,简单...
    升升升升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