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小情人初成长

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

一、

二胎政策来了以后,成功有二宝的家庭都是“累并快乐着”,小二宝们用独特的鬼灵精怪、呆萌可爱成为了全家的宠儿。

而家长们,不是爸爸多了个小情人,就是妈妈多了个小情人,再来就是爸爸妈妈各有一个小情人。

哈哈,我们也是父母的小情人呀,所以“情人节”,我们都可以来凑凑热闹了。

“女儿黏爸爸,儿子粘妈妈”这话说的一点没错。

一年级时,姐姐参加周末培训,老师让自我介绍,说说自己最好的朋友,姐姐报的是她们班女同学的名字;凯哥说的是她的妈妈,还深情并茂的补充:她的妈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妈妈。

哎哟,当时我那个羡慕呀,这就是传说中妈妈的小情人啊!

如同当年葛先生在乡下工作,十天半个月才领姐姐一次,姐姐就是对爸爸各种喜欢。

现在更是和爸爸合成一气,对我实施联合打击。果然是葛先生上辈子的小情人!

如今,二宝口中最漂亮的人是妈妈和姐姐。

他是梦比优斯奥特曼,我是他的艾雷王;

他是大黄蜂,我是擎天柱,不对,老爸是擎天柱,老爸多余高点,我是红蜘蛛,还安慰我说:“没关系,红蜘蛛也有好的”;

他是熊大,我是熊二……

和我吵架,尽是各种威胁,“以后我不买东西给你吃了;以后我不要你当我的艾雷王了;以后我永远不想你了……”

屁大点的小孩,吵起架来一板一拍。

2.14.那天,起床时我笑着对她们说:宝贝们,情人节快乐!

他们也开心的回复:爸爸妈妈情人节快乐!

我顺便问了句,那谁是谁的情人呀?

小弟用普通话回答:姐爸,妈爸。

搞得我们一脸懵,姐姐问他什么意思?

他萌萌的说:错了,是姐爸、弟妈。

这是简答题吗?如此神回复!

最爱大黄蜂

二、

我的小情人,大年初一刚吹了四岁的生日蜡烛。

蛋糕都没忙得吃,转过头就问我:“可是,我的生日礼物呢?”

我敲他脑袋:“小家伙,这两天你收的还少吗?”

他很认真的强调:“ 钱 可不是礼物哦”。

……

我无语,这财商是从哪部动画片里自学而来的!

五爷爷打趣地问他:你的蛋糕不是指定要做成大黄蜂机器人的吗?怎么成了一辆小黄车?

他翻着白眼反问:您难道没看过电影吗?这是大黄蜂变形后的车子!

那丑型让人又爱又恨……

这小子万事找理由、有借口,明明他想要的东西,非要左右言它,东拉西扯,比如,他说他没吃饱,肚子饿,表情痛苦极了,你这边还在纳闷已经吃不少了,问他想吃什么,他回答:就想吃个冰激凌;

想要你抱,那理由就多如牛毛了,一会天气热,一会脚疼,一会鞋子不合脚,一会路不好走,一会风太大了,会把他吹走的……

虽然这些是他成长中思维活跃的标志,但是不能放任而为之,得见缝插针,有一对一的修正。

我的小臭狗,如何教育你是个头号大难题!

小画家的素材收集

三、

小家伙最近超级喜欢画鱼,反反复复,没完没了。

不论是书店里看到的绘本、超市里看到的鲜鱼、碗筷上的小鱼标志、商店里的挂画、墙上的壁画……只要有他喜欢的鱼,通通用手机连拍数张照片。

用他的话说:妈妈,这些都是我喜欢的,我怕你不会画,所以照给你学着画。

我打击他:你这心操得也太宽了吧。

等他非要画某幅画时,想不起来的我只有翻手机照着描,他就得意洋洋:“见到了吧,没有照片,你怎么画!”小家伙还会回击呢。

前晚又画海底世界,画了两只章鱼。

末了一句话让我无比意外,从哪学来的?——“这只妈妈好幸运,生了这只章鱼宝宝。”

“那我这个妈妈幸运吗?”我笑眯眯的问。

“嗯,很幸运,你生了两个宝宝。”说完还抱着我的脸亲了一口。

我说:“这只妈妈有什么好幸运的,它的宝贝一定很调皮,看它正在惩罚做错事的宝宝呢?”

“不对,它们是要拥抱!”看,把他急得小眉头都皱起来了,还补上一句“哼,章鱼宝宝乖得很。”。

我的小暖男,原来这就是陪伴的意义。

有效的陪伴,包括有爱的沟通。

通过陪伴时的对话,父母及时的接收孩子发出的信息,并做出爱的回馈,以身作则的把你认为好的习惯、好的行为、好的教养灌输给孩子,同时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满满的关爱。

在沟通中发现孩子的性格,因材施教,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好。

沟通让彼此了解对方的世界,原来孩子小小的年纪也藏着大大的世界……

学着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孩子的思维与眼光看待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霸道,不专横,你会发现孩子其实可以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矛盾的往往是家长,又想成为孩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又想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左右孩子。鱼和熊掌如何兼得?聪明的是孩子,犯傻的反倒是做父母的我们。

如此幸运的拥抱

四、

宝贝们究竟是小天才还是小笨猪猪,如同你看上面那幅画一样,是惩罚还是拥抱,全凭你的眼,你的心。

如果你的眼里都是孩子的缺点,喜欢盯着他的缺点找,那么你会发现小家伙每天都有无数你无法忍受和心烦的毛病,让你恨铁不成钢,每天都得吼吼吼;这小恶魔竟然还要叛逆,剧情越演越烈。

如果你的眼里满是孩子的优点,喜欢找的也是优点。你会发现,小家伙每天成长变化中有无数惊喜等着你。每一次撒娇,每一次狡辩,每一次小聪明都是他成长的标志,发现这些标志,引导这些行为走向好的方向,是我们的义务;当暖心小天使出现,最终受益者还不就是我们。

孩子的教育最忌讳攀比,摆正心态,才能求仁得仁。

二宝的好朋友朱沐睿语言天赋了得,上台演讲有板有眼,范儿十足;背个朝代表、首都地名信手拈来;心情好时,各种本领展示,真心赞!

但我家喜欢画画的二宝,在外人面前却很内向,如果非要逼他在人前表演,注定不欢而散。

为难孩子,留一堆不愉快,这不是自找没趣吗!

更可怕的是,在某些情绪的驱使下给孩子贴标签,“胆子最小”,“笨多,什么都不会”,“只知道玩手机”……

武断的语言,杀伤力大过事实本身。

如果非要锻炼二宝在人前的表达能力,可以引导二宝展示他的图画,讲解他画的内容,并给予肯定和鼓励。

逼迫和引导你会选哪一个?

既然拥有便是幸运,就不该过度的苛刻,而应经常体恤,时时拥抱。

沾沾自喜

五、

生活总是在你沾沾自喜时,给你一记当头棒喝。

昨天还在“理论”满满的写着如何教育,今天“现实”就啪啪啪地打脸了。

早上小弟自己不吃早点,拿着图画本满餐厅的到处跑,还逼着正在吃早餐的我,帮他画鱼;温柔劝导,让他自己画,他瘪嘴流泪说不会,非要爬到我身上让我帮他画;耐着性子握着他的手画了一条,还被嫌弃太丑了;让他耐心等待,等妈妈吃饱就有力气画好看的,他不干,开始哭闹,完全不讲道理……

这时候,理论的可操作性仅占50%,剩下的全靠临场发挥。

葛先生终于怒了,拎出去门口,让他哭个够。

从小父母没对我动过指头,所以我主张的是以德服人;葛先生觉得慈母多败儿,该收拾就得收拾。

说什么“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现在的孩子别说“打”了,稍不如意就哭天嚎地;最关键“哭”成了王牌,动不动就亮牌。

教育得同步,既然爸爸已经翻脸,我也只能跟着唱黑脸了;道理讲不通,索性让他自己哭诉,发泄得差不多时,他哭诉一句,你怼一句,怼得他跳脚。

喜欢哭闹,就让他哭闹个够……想熄火时,又凑把火,再哭,不到撕心裂肺不罢休。

此类教育不适宜天天上演,所以一定要一次性管够,不指望一次性教乖,也要让他长记性。

把握好“度”,适可而止,在孩子崩溃前,给他台阶下,问他:知道自己错了吗?告诉他承认错误,就原谅他。诱导他说出自己错在哪里了,以后不再这样了……

这时候“拥抱”很重要,亲亲、抱抱,孩子就知道这事算过去了。

至于效果,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有效!

被收拾后的小弟,下午逛宜良九乡风景区,简直是超常表现,玩呐喊喷泉,坐船、钻洞、自己爬山,和葛先生玩乐迪加速,几乎没有抱走。

比昨天去民族村强一百倍,昨天几乎是扒在身上,统共走了一百步。

唉,别笑话我,都是第二次当妈了,教育也还在摸索中……


九乡山洞钟乳石中,一处狭小的缝隙,仅只能让人侧身而入,不想穿过后别有洞天,竟是一个宽阔的大厅,很有桃花源记的代入感,姐姐和小弟都很兴奋。

姐姐随口道:“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趁机教育姐姐:人生很多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你以为路越来越窄,快要没路时,坚持住,穿过去,终将豁然开朗。

姐姐嘟着小嘴,吐一个字:“滚”!

无视姐姐对我这种见缝插针,无时无刻都在教育的抗议。

我继续叨叨:“无论以后你在学校或者社会中遇到多大的事,记着爸爸、妈妈永远站在你这边,支持你!就像这个洞中洞一样,家永远是你的避风港!”

姐姐突然就很感动的拉着我说:“知道了妈妈。”

……

换得这句话,当天的辛苦全都值了,老朽我不容易啊……

淘气的小可爱

六、

感谢老天眷顾,赐予我如此可爱又淘气的小情人。

他会跳到我身上,嘴里喊着,看我“轻身如燕”,还是姐姐反应过来,笑趴,又乱改成语——“身轻如燕”。

他拿着颜色鲜艳的积木,引得一只蜜蜂围着他转,他会生气地吼:“这只小蜜蜂碍手碍脚的”……

买东西时会问老板多少钱?然后怪叫:“两块钱!老板这是抢劫呀。”我的妈呀,吓得姐姐赶紧捂住他的嘴。

……

之前觉得自己家的孩子真不错,反应灵敏,各种机灵,妙语如珠;看了别家孩子后,才发现,都不是盖的,没有最聪明,只有更伶俐!

每个家庭的小可爱都是集千恩万宠于一身。

希望每个宝贝都能温暖纯良,一生幸福!


我的小情人和小棉袄,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正慢慢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在这个压力山大,充满诱惑的世界,享受并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是最简单的幸福!

爱对了您的宝贝,天天都是情人节;有您满满关爱的宝贝,天天都过情人节!

祝各位情人节快乐!天天快乐!

感谢阅读,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我们生活在尘世中,什么人都可能遇上,什么事都可能碰上,会有人说你好,也会有人说你不好。但只要我们做人做事问心无愧,...
    小魏_0eae阅读 633评论 0 0
  • 下午收到了翘首以盼的2017手帐本,虽然快递的速度很正常,但我感觉好像等待了好久。或许是太急着想看到她了吧! 她粉...
    豫妞萍姐阅读 232评论 0 2
  • 从今天上午到晚上,一直在奔波,面试了两个辅导机构。首选新东方,这是一个比较严格的应聘,需要两轮面试才决定应聘者是否...
    魅格体阅读 31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6:04起床,我问妈妈:“妈妈,你早上要吃什么呢?。”妈妈她说,她要吃稀饼。我便刷牙洗脸出去买...
    巴黎的风520521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