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笔记 | 如何正确地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点错误非常正常,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作为父母怎么去正确地批评、帮助孩子改正错误,让孩子获得成长。

1

关于批评的几种错误认识和行为

有个理念还是得强调,育儿先育己。父母对批评这件事的认知很重要,想一想批评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帮助孩子认识错误、分析错误、改正错误,不是为了发泄父母自己的情绪,有了这个前提,才能正确地批评。

1.三岁看老。

我们这一辈的人经常听到长辈讲到这句话,“三岁看老”属于典型的固定型看法,认为孩子的品质、秉性是固定型的,没有成长和改变的可能了,于是乎每次孩子犯错,都说孩子就是这个坏毛病、坏品质。久而久之,对父母和孩子的潜意识影响非常大,最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2.批评过激、打了孩子。

有的父母在孩子犯错以后、特别是不听批评的情况下,自己气急败坏,讲了很重的话甚至动手打了孩子。表面看上去孩子是老实了、听话了,但是他仍旧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哪里需要改正,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犯错误。所谓的打他是为了给他长个记性,实际是属于吓唬,而吓唬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伤害还特别大。

3.只要是批评孩子就是扼杀孩子的天性。

这种情况就属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有的父母怕批评孩子多了,会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和信心,所以对孩子的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不管不问、不去批评。美其名曰是为了保护孩子的天性,等到长大后,小错变成大错,后悔都来不及!

2

固定型批评的弊端

1.什么是固定型批评

前面讲到“三岁看老”的时候提到固定型看法这个概念,固定型的批评有三个很明显的特征:

不告诉孩子为什么错、不告诉孩子怎么改正、指责孩子老是XX毛病。

这种固定型的批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有的只是父母的发泄情绪。

2.固定型批评有什么弊端

大吼大叫、嫌弃孩子的毛病、动手打等等,这些做法只会让孩子不喜欢、得不到成长,并且极大地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信心,将来长大后做什么事都会唯唯诺诺、瞻前顾后,稍微遇到什么事就会陷入无限的自责当中。

3

如何运用成长型的批评

面对孩子犯错误,我们需要的是正确的批评和成长型的批评。成长型的批评,就是父母要以孩子的成长进步为根本目的。这个方向确定了,所有的批评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在孩子犯错时要及时做到下面三点:

1.告诉孩子错在哪里。

这个时效性很重要,最好是“抓现行”,在哪里犯的错误就在哪里当场指出。要注意孩子的年龄不同,理解能力也不一样,有很多小孩是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大脑里什么概念都没有,这就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去讲清楚、指出来。

2.就事论事、不贴标签。

很多父母很喜欢有意无意地给孩子贴标签,比如你真小气、真调皮、真无理取闹等等。孩子犯了什么错就是什么错,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随便贴标签、下定论,防止孩子破罐子破摔。

3.告诉孩子如何改正。

这个需要父母手把手地去教,带着孩子一起改正。把别人的车推倒了,要带着他一起扶起来;随地扔垃圾,要带着他一个个地捡起来等等,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运用以上三个步骤来批评孩子,能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和正反馈,能把孩子每一次的错误都变成绝佳的教育机会。

在他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会自己认识错误、改正错误、避免错误,不断提高认知和信心,不会因为一点批评而垂头丧气、不会一点错误而悔恨不已,判断事情会更加客观、实际。

4

孩子不配合批评怎么办

有的时候父母能够做到正确的、成长型的批评,但孩子不配合怎么办?

首先父母不能急,千万不要去动体罚的念头!要多点耐心,把前面三个步骤一个个给他重新梳理、反复讲解,在帮助他改正错误的时候要注意拆解任务,带着他一步步去完成,每次改正错误要给予很大的奖励和赞美,这样能极好的形成正反馈,在孩子的内心深处会形成这样的认识:

认真改正错误,会得到奖励和赞美。以后再遇到父母的批评,他就能够正确地认识、正确地接受。

还是那句话:

育儿先育己,批评是为了帮助孩子认识错误、分析错误、改正错误,不是为了发泄父母自己的情绪,有了这个前提,才能正确地批评。


《育儿笔记》专题文集,欢迎关注:

育儿笔记 | 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育儿笔记 | 孩子是父母的作品

育儿笔记 | 如何正确地表扬孩子

育儿笔记 | 你是直升机型的父母吗

育儿笔记 | 如何正确地批评孩子

育儿笔记 | 如何让孩子集中注意力

育儿笔记 | 3步走教好孩子的英语

育儿笔记 | 孩子发脾气时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得到-Dr. 魏** 今天我们来聊聊“怎么正确地批评孩子”。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孩子自信心不够、比较害羞...
    Da_Pang_Xiong阅读 266评论 0 0
  • 从我们记事起,受到的批评指责,说成是家常便饭一点儿也不为过,这或许与我们的传统教育有关,提倡批评式教育,尤其是在孩...
    sulie阅读 1,319评论 2 0
  • 1 父母总喜欢批评孩子:你怎么搞的,又打翻了东西,真是改不了的毛躁!你怎么回事,太粗心了,你真是个不认真的孩子!怎...
    瑶淼淼阅读 1,222评论 5 19
  • 上次我们谈到了现在流行表扬,是不是就不应该批评了呢?当然不是,正确的批评同样是成长的好机会,千万不要把现在中国孩...
    渠笨笨阅读 479评论 0 4
  • 谈到好的选举方式,你会想到什么呢?美国大选的公开演讲?不记名投票?在行使选举权时,你心里又在想什么?如果让你来选出...
    小多媛媛阅读 32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