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犹豫,是做咪蒙的助理待遇好,还是给马云端茶工资高?

01.

我在后台看到有粉丝留言,说自己没有在大公司工作过,但是现在希望找个有发展的,有健全的公司制度和员工保障福利的公司,但是健全的大公司面试有难度,被录取的机会渺茫,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只是他一个人在困惑,这也是很多毕业生和很多要跳槽的职场人的困惑,哪怕是我,也曾迷茫过。

我也曾在大家所谓的的大公司实习过,入职第二天就会有培训,他们会告诉你一整套的做事流程,非常的系统和具体,有问题也可以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能get到各种工作技能,很快就能上手。

而且大公司的薪资在行业内一般属于中等偏上水平,除了五险一金外,节假日的员工福利也会相对丰富。

当然我认为,大公司有个很好的优势就是,他们的现有业务渠道资源积累深厚,可以让你迅速入行。你在大公司见到的大客户,接触到的资源,经手的案子,质量、规模都是小公司望尘莫及的。

大公司训练出来的眼界和办事思路,对专业素养的形成非常有利,并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工作过,履历含金量也会相对更高。

比如你要是在某个4A广告公司实习,可能你就已经参与过五粮液、三全、联想等等知名品牌的广告策划,但是如果在小公司,可能半年都谈不下来其中一个。

但是大公司工作很细分,你不会接触到全方位的内容,因为大公司需要的不是个性化,而是要你做好一颗螺丝钉。

做久了之后工作偏向重复,积极性和热情会减少,并且由于工作过于具体,只负责一小块内容,混日子的人变多,所以大公司很多员工到中年基本上会遇到同一个问题——中年危机,那就是辞职创业还是继续呆在公司赌小概率事件:升高管?

在大公司里,如果是普通岗位,年薪=13至14月薪+螺丝钉工作,基本上是标配,竞争比较激烈,上升空间不是非常大,并且相对漫长。

但如果是大公司里的初创项目,那么背靠丰厚资源和海量渠道的你,施展拳脚的天地将异常广阔。

所以,我认为,如果个人短期内甚至长期内都没有创业想法,并且追求相对稳定靠谱的工作的话,大公司可能更适合你。因为大公司的标准化流程会培养出一个非常专业的你。

而且你跳槽时的“大企业品牌"头衔熠熠生辉。在你转换几个大公司之后,不管你是继续选择新公司工作,或者出来创业,在风投或猎头面前,你都是抢手货。

02.

说了这么多,当然不是说小公司不好,任何一家大公司都是从小做起的。而且事物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小公司也能成长为大公司,大公司在未来十几年也可能说没就没了,就像九十年代让大家挤破头的国企也不知道倒了多少个。

与大公司相比,小公司优势在于入职容易,对基础员工的专业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对工作态度要求很高,初创公司一般都是尖刀团,需要每个人拿出120%的热情来对待工作。

而且如果是增长速度飞快的优秀初创团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责任。在快速发展的公司,往往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也意味着员工有非常充分的时间去学习和提升。

由于公司规模限制,经常需要员工身兼数职,就像咪蒙曾提到她的两个助理,加班半夜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像这样参与多样的工作,让员工可以快速成为一个储量巨大的USB型人才,在未来的跳槽中发挥巨大的适应力和学习力优势。

小型初创公司大家都是刚起步,可能你们公司的老板是大公司里出来的,但是并没有系统时间辅导你。

你的业务水平提高速度只能和你的学习进步能力成正比,混吃等死在初创公司行不通,会很快被淘汰。所以你要做好没有人带你的准备,要有自我成长和学习意识。

当然,小公司的福利待遇不像大企业那样稳定有保障,小公司的待遇往往参差不齐,好一点的,节假日和员工奖励齐全,某些重要岗位薪资高,标配免费下午茶,每年免费体检公司旅游,如果有盈利,年终奖也不会缺。

那差一点的可能除了五险一金,年假以外没有任何福利,甚至如果是只有几人的初创公司,可能五险一金也不一定有。

03.

进入创业公司,你要做好公司项目做不下去,甚至可能会无缘无故倒闭的心理准备。如果你在公司项目结束前并没有为自己创造出足够的影响力和加分项,那么对你找下一份工作是相对不利的。

但是如果你公司的创业项目非常优秀,员工都非常有能力且充满干劲,效率非常高,公司发展前景好,你可以紧紧跟上公司高速发展的步伐,那么未来被赋予股权期权,走上人生巅峰就不在是梦了。

就像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有句忠告:“如果你坐上了一艘火箭飞船,不要问什么座位号。赶紧上车。”

所以这就涉及到你的判断能力了,面试之前对公司项目进行搜索了解,多查询资料,面试之中观察公司工作氛围,老板的讲话方式内容等等。没有判断能力?那说明对你的阅历来说,大小公司都一样。

我们来算一笔账,不管进入什么样的公司,我们每天都至少花8小时在工作上,也就是每周至少花40小时,我简单算下来你一年至少有2000个小时花费在公司。

也就是说,不要把工作理解为简单的雇佣关系,而是你也在投资了你的时间,你是在学习进步中顺便帮公司做事情,你在一家公司工作的这段期间应该设定一个目标,当你离开这家公司时你应该学会了什么,达到那些成果。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如果想换大公司但是又没有合适的时机进去,那就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积淀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当自己在这个行业有了立足之地,小有名气的时候,难道还愁不会进大公司吗?

04.

有些人因为自己各方面能力没有拔尖,也没有背景,因此选择小型创业公司,给自己时间和压力去快速成长锻炼,期待着每一次加薪,每一次升职,期盼着有朝一日自己飞出这个小池塘,迈入更大的海洋。

也有些人是因为厌倦了大公司的中规中矩,想去有干劲有活力的小公司感受工作的激情,想在一个什么都是摸索的团队创造更大的存在感和影响力,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名字被别人记住。

其实小公司的人往往有着更大的职业梦想,从最基础的工资只能勉强付房租和餐费,到成为行业精英或创业名人等更高的职业追求,他们的理想,正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闪闪发光。

每一个选择都有成功的机会,也都有失败的可能,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不要想着一劳永逸。

其实最终一切结果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机遇,想想自己到底热爱什么,想好了就出发,别在没有止境的考虑中浪费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