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思维导图软件绘制工具

软件绘制思维导图是信息化社会的整体趋势,其方便、高效及便于保持与传播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青睐有加。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越来越多,在线思维导图也正在兴起,很多陌生人甚至身处异国他乡的朋友,都可以一起通过互联网进行集体思维导图,共同完成某个项目的思路梳理与呈现。

软件绘制思维导图工具:主要就是选择某一款软件,掌握好该导图软件的基本应用功能;此外,还可以储备一些常用的图标、图片作为思维导图关键词的补充资源,也可以通过在线图库来搜索。

(一)常用思维导图软件

常见的思维导图软件有mindmanger、Novamind、iMindMap、Xmind、mindmapper、freemind、edrawmax等。各类思维导图软件的功能大同小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对软件个性化需求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思维导图软件。

(二)思维导图配图的准备

思维导图与其他思维呈现工具在图文匹配方面有很大的区别。为了充分发挥右脑的潜力,绘制思维导图时,我们可以尽可能地把关键词用关联的图片进行衬托,这样可以加强左右脑的平衡,提高理解与记忆水平。思维导图的配图有很多种方式,通过软件的图片插入功能在合适的地方进行放置即可。

本地图库:把自己喜欢的、常用的图片、图标储存到个人电脑或网盘,建立丰富的资源图库;

在线图库:寻找专业在线图库,下载高清图片,让图文匹配度更贴近、更专业;

图文搜索:把关键词输入图库搜索应用的输入栏,即可查询到与关键词相关的图片,简单快捷。

目前思维导图软件还是以国外软件开发为主流,也有不少国产中文版思维导图软件。实际上这些软件的核心功能都差不多,都是在托尼巴赞思维导图原理的基础上,通过一个中心主题,向四周展开的。不同习惯的人,可能对不同软件的个性化设置有偏好,下面为大家简单讲解几种常用软件。

(1)Mindmapper

Mindmapper作为一款老牌的思维导图软件,其绘制思维导图的风格非常独特、灵活,它的很多功能键都被后来的思维导图软件所借鉴。Mindmapper甚至还开发了专门针对儿童学习的思维导图软件,里面的基本按键多用动画的形式呈现,非常直观。

(2)Mindmanger

这款软件还可以在手机与电脑上联动应用,用云处理还可以同步电脑上的思维导图文件。方便随时随地学习、绘制导图。

(3)Novamind

不论是展示还是培训用Novamind非常养眼,而且Novamind的通用性也比较高。基本可以作为其他思维导图软件转化的桥梁。

4)、Xmind

XMIND 是一款商业思维导图软件,应用全球最先进的Eclipse RCP 软件架构,全力打造的易用、高效的可视化思维软件,强调软件的可扩展、跨平台、稳定性和性能,致力于使用先进的软件技术帮助用户真正意义上提高生产率。xmind的无论是适宜性、通用性都是非常高的一款软件,可以与mindmanger、freemind等思维导图相互转化。绘制出来的图片层次感非常强,线条柔和美观,并且不仅可以绘制思维导图,还能绘制鱼骨图、二维图、树形图、逻辑图、组织结构图、甘特图等等可视化图表。

(5)iMindMap

iMindMap 据说是众多 MindMapping 软件中唯一拥有 MindMaps 发明者托尼巴赞 正式授权的,有类似手绘的功能。从iMindMap3.0版本开始应用,随着版本不断升级,功能也越来越人性化,而且其分支的拖拉技术就像用笔画出来的效果一样,从6.0版本后iMindMap又推出了3D视图功能,其强大的网络配图功能让关键词的配图更简单,为使用者带来了更多乐趣。iMindMap 注册后还可通过网络存储分享个人的思维导图。在手机、平板应用方面,iMindMap在iOS系统上开发了APP应用软件,通过安装iOS系统,在iphone手机、平板上可以轻松用手指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让使用者体验电子化的手绘功能。

(6)Freemind

FreeMind是一套实用的开源思维导图/心智(MindMap)软件, 支持Windows、Linux和Mac等多种操作系统,由于本款软件完全免费提供且不断更新,在各大网站上也非常流行,常用的思维导图功能基本具备、简洁实用,可以和某些思维导图软件进行互相转化。

(7)其他思维导图软件

其他的思维导图软件,国外有MindMapr、PersonalBrain等;国产思维导图软件比较常见的有亿图、思想快车等。

上面的思维导图软件,除了Freemind和思想快车外,其他都是收费商业思维导图软件,大部分软件都有30天的试用期,一般都有中英文两种版本。

(8)在线思维导图软件

6种国外在线思维导图软件

1)ImaginationCubed:在线画板,简单易用,Live风格。http://www.imaginationcubed.com/

2) Bubbl.us:在线Flash工具,可在线创作思维导图,亦可与朋友分享。http://www.bubbl.us/

3) Mind42:非常酷的思维导图工具,适合创建高度可定制的组织结构图。每一个图标节点都可以上色、转换为图片、加入自定义图标、链接、附件等。 http://mind42.com/

4)Mindmeister:有更多的样式/格式选项和更多不同种类的内嵌图标,且在画板上提供了一个很方便的侧边栏。http://www.mindmeister.com/

5)Mindomo:多功能在线思维导图工具。http://www.mindomo.com/

6)Gliffy:极其强大的专业图形创作与合作工具,可以创建图形,配备基本的流程图和大容量的故障排除说明书。 http://www.gliffy.com/

2种国内在线思维导图软件情况如下。

1)mindpin在线软件,支持识别Mindmanger、Xmind软件

2)mindv商业在线导图软件,可识别Mindmanger等传统思维导图软件

了解学习更多学科与职场思维导图内容可搜索taobao 京东搜索蔡劲松《小学思维导图应用魔方》《思维导图应用魔方——商务问题终结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