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给大爷盖了个房子,大爷把房子又卖给了爷爷,姑奶恨得直跺脚

文/赵主任

发小的故事。

发小的爷爷,有个不是一个姓氏的“亲哥哥”,发小管他叫大爷爷(我们这里简称大爷)。他这个大爷当年闯关东,后来回到了山东老家,没住处。爷爷给他的这个哥哥,在后院盖了个大房子,而这个大爷后来岁数大了,要回到东北的子女跟前儿,临走,却把房子1000块卖给了爷爷。

虽然1000块现在不算多,可那个年代,可不是小数目。因为这件事儿,发小的父辈几乎和大爷家不怎么联系了。

爷爷去世几年后,大爷家捎来信儿说,大爷快不行了。发小的父亲和姑奶商量,咱家人儿去不去看一眼。姑奶拄着拐棍,杵着土院子直冒烟儿:去!必须得去!怎么不去!俺得去和他去理论理论哩!

姑奶气得手直哆嗦,裹着小脚,拄着拐棍,在院子里直转圈儿。

姑奶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偏要坐硬座,火车上姑奶望着窗外一句话没说,就守着她自己随身带的那个布袋子。两天两夜,姑奶就吃了几颗茶叶蛋。

大爷的家人恭恭敬敬的,给姑奶请进了门儿,要接姑奶手上的布袋子,姑奶用拐棍把他们拨弄开:后生,俺不用扶!俺大兄弟呢!

大爷平躺在炕上,感觉没有多少气息,眼皮不停的颤抖,感觉眼皮想抬也抬不起来了,嘴也说不出话来。

大爷家的儿子让姑奶上炕头儿,姑奶没搭理。

姑奶双手拄着拐,用力的在地上敲打:俺大兄弟啊!你病的这么厉害,你咋不早告诉俺呢!


姑奶把那个火车上不离手的布兜子,用力的摔在炕上:大兄弟!你是想让俺全家不得安生啊!你倒是一走了之了,你让俺咋活呀!俺咋做人啊!当年,你兄弟给你盖了个房子,你回东北,你要把房子给你兄弟,你这不是埋汰俺姐俩吗!最后,你把房子卖给了你大兄弟,还把钱偷偷塞给俺家炕席底下。

大兄弟!当年俺和俺弟弟,在山东老家快饿死了,你背着半袋子小米要闯东北。你临走拨弄俺家窗户,看俺姐俩躲在炕上,饿的没力气了,你把你的那半袋子小米,分给了俺姐俩一半。走到院子,你又折返了回来,你说:不对,咱们三个人,一人一份才对,你又把小米给俺俩倒了一小半。

大兄弟啊,要不是你那半袋子小米呀,俺姐俩真的饿死在炕上了!

你回山东,俺弟弟给你盖了个房子,你临走还和俺弟弟算账,你要把房子给俺弟弟,俺弟弟死活不要,俺弟弟逼着你把房子卖掉,让你把钱带走,说到东北花钱的地方多。

最后,你还跟俺们耍了个心眼,把房子卖给了俺弟弟,然后,你就把钱偷偷的塞在俺家炕席底下。

大兄弟啊!你兄弟要是活着,知道俺收了你的钱,不得和我挣命啊!

大兄弟,你救了俺姐俩儿的命呀!俺弟弟给你盖了个房子,你把房子又卖给了俺弟弟,又把钱偷偷的塞给了俺们!你还让不让俺做人了!

姑奶这时候才挪向炕沿:大兄弟啊,你倒是说句话啊!你是不是想让俺全家不安生啊。俺的大兄弟呀!

姑奶哭的噼里啪啦,挣脱晚辈的搀扶,直接扑向了大爷的枕边,双手锤着炕沿儿:你可得好好活着啊,大兄弟,俺可不想欠你的,这钱俺给你带回来了,俺姐俩欠你的人情,这辈子可咋还啊!

大爷干张嘴,说不出话来。姑奶把耳朵贴近了大爷的嘴边,大爷和姑奶说了什么,谁也没听清。姑奶憋着嘴,眼泪噼里啪啦砸在了大爷的脸上:嗯嗯,俺知道。

回来的火车上,姑奶还是一句话没说。

直到姑奶去世,都不知道那天大爷和姑奶说了些什么。

那年,去给大爷上坟,爸爸哭丧着:俺姑姑说,您说的对,咱们到底还是一家人啊!

我是赵主任,和你一起怀念,怀念良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