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了北上广你就活不了?

“干了这杯酒,大路朝天走!”对面坐着即将远赴北京奋斗的小六,这顿送行酒我们说好不醉不归。

“这......这次,我......杀回北京,一......一......一定,干......干出一番事......事业!要......要不然,无脸......无......无脸再见,江......江东的,父老乡亲......”小六明显喝高了,舌头有些打结,说话已经不利索。

半年前,小六从北京逃回故乡。狼狈,且落魄。

“什么破地方,老子再也不去了!”小六回来时,满腹牢骚,仿佛被帝都伤透了心。

七年前,小六听信了北上广遍地黄金的话,满怀雄心壮志地坐上了进京的火车。

结果显而易见。

在老家的这半年,小六并没闲着。靠着在帝都打拼攒下的钱做起了小本生意。带着在帝都积攒下来的经验,小六满以为能够赚个盆满钵满。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老家的生意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红火。

小六是个聪明人,在没有得到预期的利润率时,他对情况进行了冷静地分析。分析的结果就是重回帝都。

1、非得回北京吗?

我这么问小六,小六斩钉截铁地回答,确定一定以及肯定!

当我问及原因,小六分析得头头是道。无论从消费观念、生活水平,还是人员流量、人口素质,小六旁征博引、唾沫横飞,辩得我心服口服。

小六还举了个简单的例子,说身边的人都用IPHONE的时候,我还用华为就是我跟不上节奏、注定要被淘汰。听了他的例证,我不禁汗颜,心说还好我在老家,不然兜里的MOTO早该被鄙视的无地自容了。

的确,作为首都北京,其经济发展却是要比老家这样一个四线城市发达许多。同北京比起来,我们的老家更像乡下。混迹于帝都的人自然而然都油然而生一种优越感。就像用IPHONE的人夸耀着水果的各种强大时,众“花粉”们只好默不作声一个道理。

末了我问小六,北京那么好,为什么不索性在帝都买房定居呢?

终于,他也沉默了。

2、只是回家,没有荣归故里。

八个月前,我辞掉了在省城的工作,回到了老家,比小六早两个月。

早些时候,我在省城的工作稳定且轻松,收入比现在至少翻个番。我丝毫没有独自在外打拼的感觉,成日里好酒好菜伺候着自己。

很多人问及原因的时候,我总以理想为托词。然而没有人愿意过穷日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理想也需要“毛爷爷”来支持。或许当初,我自己都不太明白,只是觉得冥冥之中被指引着该去哪里,该做什么。

回到老家的八个月里,我渐渐懂得了。

生活不再是没日没夜一心扑在工作上;生活不再是三天两头把自己灌得不省人事;生活不再是站在人潮人海中不知何去何从……

生活是茶余饭后邀上亲朋好友随意说说笑笑;生活是早起迎着朝阳晨练黄昏散步送走夕阳;生活是随处耳闻带着乡音的问候声:

“吃了没啊?”

“吃了,出去走走。才下班啊?”

“是啊,下班去菜场买了两块豆腐……”

可以想见,作为北上广之首的帝都,或许收入会比之前我在省城时候更多,但心却会更空。外来人员并非不能融入其中,只是根都不在此处,谈何融入。

3、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北上广!

真的不是。

小六杀回帝都之后,某日同小五喝茶闲聊时提起他。

“听说他之前在北京混的不咋地啊?”小五听说小六又去了北京,万分诧异,“一个月辛辛苦苦才挣大几千块。”

首次听说小六之前的事,我也是万分诧异,原来在帝都钱也不好挣。

“那他还回去干什么?”

“落差呗!”小五悠然自得地举起茶杯,随意啜饮。“我去过他的店,生意不是一般的差。收入比在北京少了至少一半。”

“这不是瞎折腾吗?”我感叹着。

“小六这人,你也知道。死要面子,宁做凤尾不做鸡头。”小五摇着头说,“可他也没什么真本事,无非打打零工,卖卖杂货。你看着,过不了半年他还得回来。”

小五的断言我是深信不疑的。毕竟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聚集着中国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仅仅想靠塌实肯干或是碰碰运气,实在是难以立足的。

4、生活,而非活着。

小六其人或许只是大千社会中小小的缩影。每年,全国各地向北上广深等地输送的劳动力形形色色。其中不乏各类高端人才,也少不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这些人背井离乡、抛妻弃子无非为了挣钱、挣钱、再挣钱。似乎在中国,生活就是挣钱。

一直觉得,只知道挣钱的人才是真正的穷人。他们并不在意生活的精彩之处,也没留意大千世界的美好,更不会注意身边的人给予的异样眼神。他们的世界里,除了想方设法去挣钱,就是费尽心思去省钱。

须知“省”字头上一个“少”,少掉的那部分,才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部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这样的诗句用于当下,却也极为恰当。我们不能认为胸怀大志是一种罪,更不能认为对金钱的强烈渴求是一种丑恶。但作为人,我们要做似乎更为简单,认清生活,认清自己,尽人事、听天命。

也许,下次小六回来,会明白个中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