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写下来”

                                                                                                                                                                                             《认知驱动》读书分享

当您遇到以下问题或者烦恼的时候,所有的解决钥匙都是“写下来”

 “无法掌控自己的情绪怎么办?

“经常分心走神不专注怎么办?

“行动力不强总是拖延怎么办?

“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怎么办?

“想问题很肤浅没深度怎么办?

既然这么有用,一定有他的道理,那么,这其中的原理是什么呢?



“写下来”是情绪的调节器

首先申明,这里说的“写下来”是指“把想法写下来”,而不是专业的“写作”。

为什么“写下来”会有这样神奇的作用呢?因为当情绪产生时,理性便会退居第二位。我们都知道,人类情绪脑的力量比理智脑要强大得多,所以情绪在大脑中处理的优先级远高于理性思维,但情绪脑在智能上又远远落后于理智脑,它只能将遇到的事情粗糙地分为“有利的”和“有害的”,所以情绪一旦极端化,它就会在模糊的“有害端”反刍那些负面事件,也就是我们说的陷在情绪里走不出来。

但是,书写自己当前面临的负面事件,就可以调动更多的理性资源帮助我们整理思路,使处理情绪思维的优先级暂居其后,同时,书写这一行为可以激活大脑皮层的语言区和书写区,使我们对当前遇到的负面事件有一个更为具体和清晰的认识,所以书写可以让负面情绪得到一定的缓冲,使人慢慢地恢复理智或理性。

曼曼在平时的每日反思中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因为无论当天遇到什么难过的事,我都会在纸上写下来,逐步的梳理情绪,不仅可以走负面情绪中走出来,还可以产生积极的想法和视角。

《开放心胸》的作者杰米·彭尼贝克通过幸福实验也发现,运用书写来表达自己情绪的人更加健康。因此,他同样建议:一旦你的生活出现了问题,就拿出笔和纸把事件的经过、自己的感受、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受,一五一十地写下来。过程中不用修改,不用检查,更不用管语法或句式对不对,只要放手去写就好了。

同时他还强调,写下之后一定要回答自己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这个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二是我能从中汲取什么教训?

书写的意义不只是宣泄怒气,更在于找出意义。无论你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如果想更好地解决问题,那就拿出笔纸或键盘来疗愈自己吧。



“写下来”是专注的聚焦器

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通过调查发现:普通人脑海里每天会闪过1.2万至6万个念头,其中80%的念头是消极的,95%的念头与前一天完全相同。

可见分心走神是我们的常态,而且人有负面偏好,会不自觉地把注意力放到那些“坏事”上,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天然地陷入分心走神状态,很难进入心流状态。那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专注呢?

写下来。无论在什么场景中,如果你无法静下心来做事,那就坐下来写下你心中的念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连续写上5分钟,你就能集中注意力了。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有杂念闪现,也没关系,把它们写在边上的本子上,哪怕只用一句话描述也可以,因为这样做可以启动元认知,清空我们的“工作记忆”。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工作记忆”大概只有7个单位,无法储存更多的信息,所以如果想要让大脑集中注意力那就需要将暂时不用的信息放在一个地方。所以写下来就是清空工作记忆,这个时候人的神经熵就会迅速降低,于是就具备了进入极度专注状态的条件。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先整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的原因。


 

“写下来”是行动的发动机

情绪调节好了,专注力也有了,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呢?这个时候就需要清晰力了。否则就会陷入到做这个也行,做那个也行,最后往往会在强大天性的支配下选择做那些最简单、舒适的活动——娱乐。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写下具体的日程。把自己约束在特定时间内的特定事件上,我们就不需要在过程中再花脑力做选择了。而且写下明确的日程相当于和未来的自己达成了一种协议,这种协议就是一种承诺。人一旦许下承诺,潜意识就会倾向于保持前后一致,所以这种写下来的习惯会让行动力大大提升。曼曼目前的实践中,每一天所有的要做的事情都落在纸上,甚至是吃什么都要贴在厨房的墙上,结果就是很轻松,很清晰,很有效。



“写下来”是目标的出发地

对于成长来讲,消除情绪、保持专注、提升行动力其实都是细枝末节,真正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一旦我们找到那件茶不思、饭不想都愿意去做的事,我们的生活就会自带平和、专注、高效的属性。然而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不容易,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始终活在无目标的状态中。

因为写下来要求你把那些模模糊糊的想法变成非常清晰的文字,这个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就是“想与写”之间的距离。如果你能清晰地写下来,往后的人生或许会变得些许不同。

当然,做这件事最大的困难是,你不确定写下来的是不是自己真正的目标,或者根本写不出来,停在那里不知如何继续。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请谨记一条原则:一定要先假设一个最接近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否正确并不重要,只要它是目前最接近的,那它就可以帮助我们先行动起来,然后带领我们走向下一个更接近的目标,直至真正的目标出现。

曼曼在开设读书圈的时候,起初的想法就只是多读书而已,然而目前的目标是越来越清晰,读书圈不仅只是为了自己读书,随着读书数量的增加,根据吸引力法则,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书友大家一起读书。在能理圈和价值圈逐步扩大的同时,也许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这就是读书圈存在的意义和使命。



“写下来”是思考的挖掘机

最后,再说一说如何用写下来的方式提升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深度思考的能力从本质上来说其实就是输出的能力。

·没有输出能力的人只会在脑中想,但不会说;

·输出能力弱的人可能会说,但不一定能说清楚;

·输出能力强的人通常都会写,而且还能写清楚。

“想、说、写”之所以代表不同程度的思考能力,是因为这三种活动关联知识的数量和密度是不同的。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一件事情或一个道理自己脑子里想得挺明白,但让你说的时候你会磕磕巴巴;如果再让你写下来,你就会无所适从,感觉逻辑非常不清晰,所以书写是锻炼深度思考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这一点曼曼也多说几句,读书圈最开始的两本书《父母的觉醒》《家庭的觉醒》完全就是照书读的。从第三本《认识觉醒》就有拆书的动作,梳理了作者的思路,但更多的也是复述。现如今就开始加入了自己的案例和思考,而且已经开始自己写一些短文了,完全是自己对于生活实际问题解决方案的思考和梳理。


最后,作者说不要低估“写下来”的力量,更不要低估“写作”的力量。只要你写下了第一笔,就有机会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后插播一句,整理完本节内容之后翻看了公众号唐书房,唐朝老师的一篇文章,无法形容唐朝老师的睿智和潇洒,相信咱们读书圈的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位真正的价投。此处对唐老师不多做介绍。唐老师无数次提到自己的改变或者成功的原因是因为张五常教授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不把思想写下来,不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究竟想的是什么?”这句话同时也送给我们圈里的书友---“清”。

更多的读书分享关注知识星球曼曼细语读书圈。https://t.zsxq.com/Aq3NzN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