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畔哀歌

春来了,催开桃蕾又飘到柳梢。告别了冬日的死寂,陶然亭又开始了郁郁葱葱。清明到了。在这碧草绿水的春郊,有白发老翁,有红颜年少,三三两两或来墓畔祭拜先人,或来亭旁沐浴春光。

时近黄昏,披着那件绣着蛱蝶的衣裳,我沿着田边大道走来了。令人醺醉的晚霞,照着我憔悴的枯颜,像一朵颤动在风雨中苍白凋零的梨花。辛!我原想追回那美丽的容颜,祭献在你碧草如茵的墓旁,谁知道青春的残蕾已和你一同殉葬。

三年啦,我镇天踯躅于城中的学校和这郊野外的荒冢之间,经过闹市,经过古庙,经过小溪,看遍了春花秋月的不同风景,退出了妃色幕帏的人间,来到这凄枯冷寂的另一世界,追寻那唯一指导我、呼唤我的爱人。我登了高岭,向云天苍茫的西方招魂,在绚烂的彩霞里,望见了我沉落的希望之陨星。

远处是烟雾冲天的古城,隐约地听见刀枪搏击之声,那狂热的欢呼令人震惊!周遭的世界却是如此的冷静,如此的幽美。这是一幅不能画的画,这是一首不能写的诗。

假如这是个梦,

我愿温馨的梦儿永不醒;

假如这是个谜,

我愿新奇的谜儿猜不透。

闪烁的美丽星花,

哀怨的凄凉箫声,

你告诉我什么?

他在人间还是在天上?

我不怕你飘游到天边,

天边的燕儿,可以衔红笺寄窗前;

我不怕你流落到海滨,

海滨的花瓣,可以漂送到我家的河边。

这一去渺茫音信沉:唤你哭你都不应!

英雄呵!归不归由你,只愿告诉我你魂儿在哪里?

辛!我吻遍了你墓头青草在这日落的黄昏,往事千千、跃于眼前。仿佛回到了我们的儿时,我头上梳着两个分开的辫子。似乎也是春天的景致,我穿着一件淡绿的衫子,和你在庭院里玩着跳房子的游戏……都逝去了,欢乐的好梦,不能随墓草而复生,明朝此日,谁知天涯何处寄此身?我低声地祷告着:掌控时间的魔君啊,就是空幻的梦吧,让我再见见他的英魂。

曾几何时,我像一只疲于飞翔的孤鸿,对着苍茫的天海,云雾的前途。凄怆失望像万骑踏过沙场一样蹂躏着我,使我不敢看花,看花想到业已埋葬的青春;不敢临河,怕水中映出我憔悴的瘦影,更不敢到昔日栖息之地,怕过去的陈尸握住我的惊魂。

一场命运的重逢,让辛你的颀影走进我的心湖。儿时的友人,曾经共同的经历,给我这枯寂的生命带来了些许慰藉。你宛如东升旭日般蓬勃的生命,迸发着闪电与火焰的能量。女师的红墙,前门的牌坊和陶然亭的碧水寒塘见证了我们的思想碰撞。你带我走近长辛店工人运动火热的现场。革命的浪潮激荡着我的心房。你的凌云壮志和济世才情让我看到人世间的希望。这希望让我们把心胸中的热血烈火尽量地挥洒,尽量地燃烧,要焚毁这世界一切不幸者的手铐足镣,扫尽人间一切愁惨的阴霾。

那日,我收到了你寄来的红叶,上面写着:“满山秋色关不住,一片红叶寄相思。”

平静的心湖,悄悄被夜风吹皱了,一波一浪汹涌着像狂风统治了的大海。这片红叶是一个灵魂孕育的产儿,然而我已然枯寂的心灵和深藏的对人心的恐惧却躲避着不敢看它。枯萎的花篮怎么敢承受这鲜红的叶儿呢!你来看我,我却当面拒绝了你的心意。这一朵初开的花蕾,马上让我用手给揉碎了。我忠诚的朋友啊,反遭了我的摧残,使你幸福的鲜花,植在了枯寂的沙漠,时时受到狂风飞沙的悍击。

现在,斯人已逝。红叶尚存于我手中,只是已经枯干了。看着它我心如刀割。辛!虽然我在你生前决绝了不承受,但在你死后我觉着这一片红叶,就是你生命的象征。时间的魔君啊,请允许我的祈求罢!我生前拒绝了他的我在他死后决意承受他。红叶纵然能去了又来,可他呢!是永远不能回来了,只剩了这一片遗恨千古的红叶,依然无恙地伴着我。当他颤抖地用手捡起它寄给我时的心情,愿永远留在这鲜红的叶子里。

我的眼前有一幅画。一片森林夹着一道清溪,树上地上都铺着一层雪,深林后是一抹红霞,照着雪地,照着森林,照着溪边分别的我们。

你说你要离开北京了。为了一个心的平静,那个心应当悄悄地走了。你终究是失望了。那富艳如春花的梦,只是心上的一刹那。你寻觅的世界是这样凄惨,淡粉的翼纱下,笼罩的不是美丽的蔷薇,却是一个早已腐枯了的少女尸骸!

远处传来刺耳的呼叫声,是大军阀在追捕你和你的同志们的爪牙在喧嚣。我的心里很是战栗恐怖,我的脸也变得苍白。你见我这样,竟强做出镇静的微笑,握着我的手说:“珠,没要紧,就是被捕去坐牢我也是不怕的,假如怕我也就不做这个事业了。朋友!就这样罢,过去的的确是过去了,我们在各自疲倦的路上,努力去创造未来罢!”

回忆的幻象终结在画纸上。但这句话隐隐由我灵魂深处溢出,带给我不少勇气,也有无尽的悔意。时间的魔君啊,这是你安排命运向我开的玩笑吧?人生为什么要这样惨淡,既然安排了可以互慰平生的人,却不让我们在美好单纯的年月相遇!

僵立在你的墓碑前,泪水再次打湿了我的衣襟。辛呵!

我接过你护爱的红旗,

站在高峰上招展的唤你!

我采了你爱的攻瑰,

放在你心上温暖着救你!

可怜我焚炽的心臆呵!

希望你出去远征,

疑惑你有意躲避。

但陈列的死尸他又是谁?

人们都说那就是你!

记得那是一个枫叶如荼,黄花含笑的深秋天气。我在课后收到你的来信。天各一方的我们,一个在灰蒙蒙的古城里压抑地苟活,另一个在南国的枪林弹雨中为这个国家的命运出生入死。时间的魔君为我打开一扇悬窗。我看到你在战火的间歇时刻,买下了一对象牙戒指。就如你在我手中的信上所写的:“我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世界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在另一个世界里,我是不属于你,更不属于自己,我只是历史使命的走卒。南北飘零,日日生活在风波之中的这样的我,何忍使你同入此不安之状态;所以我决定:你的所愿,我将赴汤蹈火以求之;你的所不愿,我将赴汤蹈火以阻之。不能这样,我怎能说是爱你!从此我决心为我的事业奋斗,就这样飘零孤独度此一生,人生数十寒暑,死期忽忽即至,奚必坚执情感以为是。你不要以为对不起我,更不要为我伤心。昨天我忽然很早起来跑到店里购了两个象牙戒指。一个大点的自己戴在手上,一个小的我寄给你,愿你承受了它。或许你不忍吧!再令它如红叶一样的命运。愿我们用‘白’来纪念这骨般死静的生命……”

辛!我愿意的。我愿用这象牙的洁白和坚实,来纪念我们静寂像枯骨似的生命。然而那一刻你是听不到我的心声的。你和你的同志们义无反顾地冲锋去了。他们好多人都扑倒在了前进路上的街巷边。他们死去前的呼喊你我都听不清了,只知道他们来自湖南、江西、山东、河南,还有我们的家乡山西。这些人都变成了无名的英雄。突然,你也中弹了,踉跄着要倒下了。你眼中看到了我看到的吗?我们那儿时的身影……我是壁茵草地上活泼跳跃的白兔,天真娇憨的面靥上,反映着幸福的微笑!你的面貌我看不清了,但那双看着我的眼睛,仿佛穿透黑夜迷雾的辰星。

野鹫站在古木上冷笑;

饿狼伏在黄草中悲啸;

行行复行行,

度过了多少黑沉沉的枯森林,

经过了无数碧草盖的荒冢,

万籁寂寞美景遁隐,

这肮脏的环境,凄怆!荒凉!

阴冷的病房中,我来看你了。

你的手放在绒毡外边,你的眉峰紧紧锁着,你的唇枯烧成青紫色,你的脸净白像石像。我捧着的花瓶里鲜艳的红梅反衬着你行将熄灭的生命之火。那个迸发着闪电威能的青年不见了。我眼中的你是忧丝紧缚的枯骨,是空虚不载一物的机械。你的心已由那飞溅冲击的奔流,汇聚成一池死静的湖水,没有月没有星,黑沉沉发出呜咽的湖水。

我深恐这是我们最后的时刻了。伏在你炽热的胸膛上我哭得抬不起头来。你那深凹的眼中也涌出将尽的残泪。你紧嚼着下唇握着我的手颤抖,半天才说:“珠!什么时候你的泪才流完呢!”我浑身都出着冷汗,良心似乎已轻轻拨开了云翳。我跪在你病榻前最后向你说:“辛!你假如仅仅是承受我的心时,现在我将我这颗心双手献在你面前,我愿它永久用你的血滋养,用你的热泪灌溉!”

你挣扎着起来,握着我的手说:“珠!放心,我原谅你。至死我也能了解你,我不原谅时我不会这样缠绵的爱你了。但是,珠!一颗心的颁赐,不是病和死可以换来的,我也不肯用病和死,换你那颗本不愿给的心。我现在并不希望得到你的怜恤同情,我只让你知道世界上有我是最敬爱你的。我自己呢,也曾爱过一个值得我敬爱的你!”

你说话时很有勇气,像对千万人演说时的气概。红润侵袭上你的面庞。你似乎又拥有了闪电和火焰的力量。忽地,时间的魔君分开了我们,黑暗降临。

如梦似幻中,我回到皎洁月光下的陶然亭,柳林下的湖边系着一条小船,船上没有人。晚风吹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船独自在摆动。万籁俱寂,景色幽深。我是踌躇在这柳林里的旅客,不知前路何方。我走到系着船的那棵树下,把船解开,正要踏下船板时,忽然听到柳林里有唤我的声音。那是你那抑扬如音乐般的声音,似夜莺悲啼,燕子私语,一声声打击在我心弦上回旋。

缘着声音寻去,柳林变得冷森惨淡起来,黑暗深处,群魔蠢蠢欲动。柳枝化作了魔爪,网缚住了我。拼命的挣扎中,你像猛兽一般地扑了出来,挥舞着手中红叶化作的宝剑,砍断柳条,救下了我。我们双目相对,都满含着眼泪。我伏在你的怀里,低声地问你:“辛!我们到哪里去呢?”

你没有说什么,扶着我上到船上。我们就这样飘游在万顷茫然的碧波之上。我们偎依在船头,你仰望着那广漠的天宇沉思,我枕在你胸前听你呼吸。夜风吹散了我的头发,你替我轻轻地一掠。

涛声阵阵,好像唤醒你作恶梦的暮鼓晨钟!

萤火烁烁,好像照耀你去光明地上的引路明灯!

哦!一霎时,远方的青山峰头,

拥出了炎炎的一轮红光;

伊的本领能普照万方,

同胞呀!伊的光明是出于东方!

金色的烟霞带来一片浮光掠影般的海市蜃楼。那是儿时的山乡,青梅竹马的欢畅。然而这一切倏忽而来,又倏忽而去。黑暗再度降临,狂风卷来,水面上涌来如山立的波涛,浪花涌进船来,一翻身我们已到了船底,波涛卷着我们浮沉着向那青山去了。

幻梦醒来,我才发现你躺在我的怀中,戴着象牙戒指的左手伸向远方,右手在胸前紧扣着那如血般的红叶。你睁大的双眼中,有对光明未来的向往,有此业未竟,此情未了的无限怅惘……伸向远方的手摸向我的脸颊,终于垂落。你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逝去了。

暑往寒来,我在这条乡道上踯躅往返,已至深秋。独自坐在你的坟茔前,手拿红叶,我呆望着这悲惨命运的扭结。薄薄的一片红叶,里面纤织着不可解决的生谜和死谜。我已经是泣伏在红叶下的俘虏。

假如我的眼泪真凝成一粒一粒珍珠,

到如今我已替你缀织成绕你玉颈的围巾。

假如我的相思真化作一颗一颗红豆,

到如今我已替你堆集永久勿忘的爱心。

唉!辛!到如今我才认识你这颗迂回宛转的心,然而你为什么不挣扎着去殉你的事业,像你那些同志一样做一个轰轰烈烈的英雄。你却柔情千缕,吐丝自缚,遗我以余憾长恨在这漠漠荒沙的人间呢?

辛!你的死,令我觉悟了以前太执迷人生的错误,同时忏悔我受了社会万恶的蒙蔽。死了的明显是你的躯壳,死了的还有我惨淡潜隐的这颗心。泪已经流干,而你的初心遗志还需要承继,你的理想宏图还有待实现。我用什么才能学识来完成你未竟的事业呢!

我的爱都遗在梦里,

我的心埋在冰天的红梅树下;

只可怜我这飘泊的躯壳,

陷在世界的尘泥里。

时间已如沧海一样的碧波逝去,

人生已如落花一样的飘零粉碎;

但我心中的信仰,

仍燃着永久的火焰!

我手中这破叉的笔头,

在无痕的纸上,

画人间的泪迹。

星月满天,我把你遗我的宝剑纤手轻擎,向长空宣誓:纵然宇宙变成烬余的战场,野烟都腥,辛啊,我也决不跪倒在暴君脚下俯首听命,我要烘我愤怒的心火,烧毁这黑暗丑恶的地狱之网!

往日,我怕恶魔的眼睛凶,白牙如利刃,总是藏伏在你的腋下逡巡不敢进。如今,这道上还留着你斑斑血痕,恶魔的眼睛和牙齿仍是那样顽凶。就是那时间的魔君,也撕扯着我们灵魂之火的羁绊,不给我片刻的安宁。但是我爱,你不要怕我孤零,我愿用这一纤细的弱玉腕,建设那如意的梦境。

残月照着你的墓碑,湖水环绕着你的坟。我爱,这是我的梦,也是你的梦。安息吧,敬爱的灵魂。有一天呵!我离开繁华的人寰,会去寻你。生前未能相依共处,愿死后得并葬荒丘。

长歌当哭,诉不尽的不舍,道不完的离情。我爱,倒一杯苦酒细细斟,邀残月与孤星和泪共饮,重温我们儿时一起的游戏,不管黄昏,不论夜深,只愿最后醉卧在你墓碑旁,任霜露侵凌罢!我再不醒。

红芯儿罐头编写于二〇二一年情人节当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由冬的残梦里惊醒,春正吻着我的睡靥低吟晨照上了往日令我爾醉的朝霞,我想让丹彩的云流,再认认我当年的颜色技上那件绣...
    The秋阅读 1,214评论 0 2
  • 过往已逝的岁月,叫人如何不痛惜。 情深似海,那是一段不堪回眸的记忆;朝生暮死,思绪中的断裂带给了我们一种怎样的哀怨...
    七唯瑜阅读 308评论 0 2
  • 垒垒荒冢上,火光熊熊,纸火缭绕清明到了。这是碧草绿水的春郊。墓畔有白发老翁,有红颜年少,向这一抔黄土致不尽的怀忆和...
    沉默功夫阅读 1,111评论 0 0
  • 时间可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可以让“红颜易逝”“淘尽英雄”,可以“宫阙万间都作了土”。世间万物除了时间是永恒的...
    瓦房听雨阅读 248评论 4 9
  • 文/秋明沫 【壹*邂逅】 当红叶入魔的消息传到昆仑时,正值深秋时节,玉灵峰上的古枫飒飒飘着红枫叶。 白夜捏起一片枫...
    秋明沫阅读 859评论 9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