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恨过你的妈妈吗?

没有昨天的你,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曾经以为你自私、刻薄,只想着自己,我也曾经以为,是不是自己不值得被爱,所以你要这样对我??

根据马斯洛需求原理,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追求的已经不是物质基础,而更多追求的是精神需求。

根据2016年有关数据显示,抑郁症已经成为和平年代最有力的杀伤武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抑郁症患者高达3.5亿人,每年有超百万的抑郁症患者自杀,而在我国就有超过9000万的抑郁症患者。为什么我会关注这些数据呢?因为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抑郁症患者。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首儿歌几乎人人都会唱吧,就算不会唱,听也是肯定听过的。也许别人听到这首歌,会想起的是妈妈的温暖妈妈的怀抱,于我而言,却是反感。


初中时代,我发现自己开始越来越独立,甚至越来越冷漠,有着很多同龄人没有的“矛盾情绪”,我对家没有一丝眷恋,对假期没有一丝盼望,相反,我更喜欢自己周末一个人呆在宿舍,可是我心里其实也知道,内心深处还是渴望那一抹温暖的,只是每当那温暖的火苗才刚刚升起,就已经生生地被熄灭了,以至于到最后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每次临近周末,都会听到室友在讨论周末回家时爸妈会给自己做什么好吃的,她们可以和爸妈去哪里玩,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无奈的笑笑,因为我的那个“家”连最基本的关心都没有,怎么还敢奢求这些。

初一时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当时我们班正在上体育课,我因为低血糖突然晕倒了,有好心的同学把我送到了医务室,之后还叫来了班主任。醒来时医生对我说,幸好送来得及时,要不然可就危险了。班主任在一旁听到医生这么说,一脸担心的表情,甚至很心疼的看了我一眼。就这一眼,让我突然间心生温暖,因为我妈妈都很少用这样心疼的眼光看过我。

原本以为妈妈听到这件事,也会特别担心,可能还会每周让我多拿点生活费,补充一下营养。结果呢,还没等我说完,妈妈转身就回了我一句,“这点小病死不了你的”!天呐,为什么她能这么对我,我是她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吗?这怎么会是一个亲生母亲对自己女儿说的话呢?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在心里对妈妈萌生恨意。

所幸在初中没有再生过什么大病,偶尔感冒发烧什么的也不会再矫情地跟他们说,而是自己忍着。慢慢的,我和家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很多时候我没有办法理解他们,他们也没有办法理解我。


我还有个哥哥和姐姐,只是他们上完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了,这是妈妈一直以来秉持的观念,她自认为作为一个母亲,能把孩子供到初中,就已经算是尽到她的义务了,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而女孩子就更不应该读那么多书了,因为在她的眼里,女儿就是个赔钱货,以后都是要嫁出去的,花那么多钱读书干嘛。而更可怕的是,上初中之前,我居然也默认了她的这种思维,以为我的出路也是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所以我从来没在意过自己的学习成绩,也不需要担心考试考砸了会被家长骂,因为我父母从来不会过问这些。

相反,我的邻居倒是偶尔会问一下,但是其实他们想知道的并不是我成绩到底是好是差,他们想知道的,只是我有没有考的比他们的孩子更差,以此来满足他们的攀比之心。不过我那时倒还是挺争气的,虽然没有特别努力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却也是数一数二的。班里的同学凡是学习好一点的,父母都会给他们一些适当的奖励,我会羡慕他们,但从来不会奢望从我父母那里得到鼓励和奖赏。

还好我足够幸运,因为在班里优异的成绩,得到了老师的鼓舞以及很高的期望,也因此赢得了同学的尊重和羡慕的目光,尤其是在领奖台上接过领导颁发的奖状和奖学金时,那种自豪感和被同学羡慕的虚荣心极度膨胀,让我开始有动力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学习中,而这一切的努力也没有被辜负,我顺利考上了我理想中的高中。


时间飞逝,马上就到了临近开学的9月份,身边考上高中的同学,他们家里都开始为开学做准备,为他们买新衣服、学习用具以及一切可能用到的生活用品,我心里羡慕不已,而我家,却什么动静都没有。

直到临近开学的前几天,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焦急,问妈妈为什么还不帮我买去学校要用的东西,结果妈妈回了我一句:读什么书,去打工去,你以为家里还有钱给你读书啊?那时我正和爸妈在桑地里砍桑树,听到妈妈的回答,我默默不说话,可心里却委屈万分,为什么别人能去上学,我却要去打工?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幸福,我却要有这样一个妈妈?越想越伤心,然而更倒霉的是,就在这时,锋利的镰刀在我的手上划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于是,泪水喷涌而出,哗啦啦的从眼睛里流下,其实我哭不是为了手上的那道伤口有多疼,而是心里的那道伤口更疼!

天无绝人之路,我又一次被幸运之神眷顾了。我有个姑爹,文化水平很高,而且是在国家企业单位工作的,在他的说服之下,老爸坚决支持我去读书,有了爸爸的支持,最后妈妈也就不好说什么了,我顺利进入高中读书。高中的生活紧张却又充实,我很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校的生活总体来说还是挺开心的。

最难熬的,是每个月向妈妈要生活费的时候,每次她都会抱怨,而且每次抱怨还都不重样,而她抱怨最多的就是:真是不懂父母的辛苦,赚钱累死累活的,还不够给你花的。每次听到这句话,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最后索性一个学期拿一次生活费,在开学第一天从家里拿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就算生活费最后不够了,也不会再伸手向家里要,而是自己精打细算,撑过去。


就这样,高考来临了。

高考对中国考生来说有多重要,大家可想而知,临近高考,班上的同学的家长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营养不够,会时不时来看看孩子,给孩子买各种营养品,就算是家里家境不好的同学,偶尔家里也会帮他们炖他们自家养的老母鸡汤,给他们补补营养。而我的父母,甚至都不知道我的高中学校在哪!

我高中母校是在我们县城里,我家是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高中入学手续是我自己一个人办的。和我爸妈一样,没上高中之前,我同样没来过县城,第一次来学校,是跟着村里和我同一个学校的学姐来的,从小就是这样,我都已经习惯了。上小学也好,上初中也好,上高中也罢,他们总是会委托别人顺带把我带去学校,而他们从来不过问这些。有时遇到下雨天,别的小孩总会在教室等着,等着他们的爸爸妈妈来给他们送伞或者接他们回家,而我几乎是每次淋着雨回到家。

有一次我实在没忍住,问妈妈,为什么你从来没有给我送过伞?妈妈的回答是:你怎么那么笨啊,你不懂得等雨停了再回来吗?你以为我很闲啊,地里家里有那么多的活要干,有那时间去给你送伞吗?从那之后,我就也没有再期待过。

高三百日誓师大会,班主任要求每个同学的家长都要到场,可是我没跟我爸妈说,因为说了也白说,他们不会来的,这样也好,正好不用担心班主任要跟他们讨论我的学习成绩。原以为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是当我站在教学楼上,看到别的同学都开开心心的到校门口迎接他们的爸爸或妈妈,看着他们一对对满脸笑容走过来,或母女或母子或父子或父女,总之,就我是一个人。

想着想着,那不争气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生怕别人看到,立即转身擦掉眼泪,和他们一同走向操场,在心里一遍遍的安慰自己:不来更好,不来更好…

高考结束了,而这一次我没有那么幸运,不争气的我只考上二本,比一本线有几分之差。再加上高三那段时间的高压力和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于是噩梦来了,我被查出患了甲状腺瘤。不幸中的万幸,经过检查,还好是良性肿瘤,经过手术我还是能继续去上大学的。


又是临近9月份,又是临近开学,我拿着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她会为我高兴。虽然只是二本的分数,但终究还是能选一所我能接受的大学,可是一如既往的,她泼向我的,还是冷水,可我居然迟迟没有“悔改”,依然希望能得到她哪怕一点点的肯定和鼓励。

我没有再说话,流着眼泪默默回到自己的房间,心里有的不仅是难过和委屈,还有愤怒,为什么她要这样对我,为什么命运要这样对我不公?凭什么?那个下午对我来说无比的黑暗,我以为我真的就要这样和我的大学擦肩而过了,我委屈,但我更不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后还是在爸爸的支持下,申请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靠着这笔助学贷款和这项国家政策,我来到了我的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

我真的非常庆幸,我来到了大学,来到了大都市,开阔了我曾经狭窄的视野。也因为大学交到了很多温暖的朋友,是她们让我重新相信爱,相信温暖,相信真的有人愿意给你温暖,给你指引,给你陪伴。她们会在我来大姨妈不舒服的时候,给我打包饭回来;她们会在我自习晚归的时候,给我打电话,给我留门;她们看到有趣的好玩的好吃的,会跟我分享,过年过节收假回学校,她们会给我带她们的家乡特产……


她们用很多温暖的小细节,慢慢暖化我自以为已经冰封的心,也是在她们的影响之下,我开始慢慢审视我和妈妈的关系,我的妈妈真的有那么糟糕吗?我和妈妈的关系真的坏到不能缓解吗?也许不是的。

她一个没什么文化的乡下女人,她能懂什么大道理呢?她能看到的,也就是眼前的苟且,她反对我读书,是因为以她的能力水平,她真的想不出来,读书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能当钱花吗?她不知道,在现在,真的能。

她对我恶语相向,从来不给我鼓励,甚至时不时地打击我,给我泼冷水。她不是不爱我,而是她的爱夹杂在这些恶语里,包裹在这些抱怨里,当初的我只能看到外面的打击和抱怨,丝毫看不到里面的爱,而当时的我,更不明白的是,她从来没有被这操蛋的生活温暖对待过,那要她怎么来温暖地对待我呢?

她这大半辈子都在跟那一亩三分地打交道,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累死累活的,也挣不了几个钱,生活的压力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了,她哪里还顾得及什么爱的教育,能供我读到初中毕业也就是她“教育毕业”了,这就是她的想法,可我,又真的有资格责怪她吗?

她真的已经在尽力给我,她能给我的了,可是她能的就是这么点,我能得到也就那么点,相比别人来说,这对我确实不公平,可是,这生活又对她公平了吗?她一辈子生活在那小山村里,甚至连公交和地铁都不知道怎么搭乘,所以她心疼她挣来的每一分血汗钱。而生在这样的家庭,我没办法选择,我能选择的是,不埋怨不抱怨,用我的能力去改变我的生活,改变她的生活,改变我们那个家的生活。

也正是因为这一切的磨练,现在的我,独立坚强,比同龄人更能吃苦耐劳。我也真的真的非常感谢,在我灰暗抑郁的那段时光里,那些曾经给我温暖的善良人儿们;也谢谢那时候的她,虽然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来爱我,到终究是爱我的;也更想感谢这一路走下来的自己,谢谢你,辛苦了,抱抱你,之后的路不管多难,我陪你一起。

那些打不死的你,总将会使你更加强大!给自己,给迷茫中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