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漫与日本现实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仅为个人观点。)

====最近更新12.8,这次在电脑更新,尽量补全。不过我真的都是口胡,有些甚至可以算我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各位请勿太较真====

1.英雄(Hero)情节

日本的政治一向非常不稳定,党派繁多,主张各异。从战后一直如此,让国民也十分困扰。

关于这方面的或者会有涉及、影射的动漫也时常出现。

通常会以一个平民化的英雄角色来表现:

先举一个较近的例子《武士弗拉明戈》。在这部动画中,身为模特的主角从小喜欢英雄动画,深受影响,但仅仅是为了正义和民众的公德心。但在整篇的发展下,渐渐地引出了政治话题,英雄这种代表民众心声的“衍生”与政治的冲突,其中揭示了权力者的私欲、腐败等。

再举一例《东之伊甸》。这部很有意思以一个国家背后的财团主的一个很特别的想法想改变日本的社会现状,以普通人为对象,让这些人以各自的个人想法实行自己的计划,也让人对于政权和社会现状的思考更进一步。

《JOJO的奇妙冒险》,这可不光是一个学姿势的作品。这其中的英雄塑造很棒呢!特别是二乔,就算是面对“最强人类”,英雄只是贯彻自己的道义,(啊~~编不下去了,我就是学姿势的)嘛,最后就是正义战胜邪恶就是了。

下面还是说一个原创动画《恐怖残响》,这部更加露骨地以日本政权背后的“黑手”计划以及普通孩子的反抗,用看似娱乐的方式提醒着国民,对于战争和远离,对于“非人道”说不。

《假面骑士》,这是日本经典的“超级英雄”类作品,对于“义”这个东西,日本ACG有太多要说,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有个“义”。不论正义、仁义、情义等这方面思考的日本影像作品很多,经历了战争战败、诸多非人道行为谴责的日本,战后一直在美帝的控制之下,民众的反思最多的还是在影响作品中体现。

2.战争

继上面那点,要先提一部《二房六舍七人》。这部描述日本战后七位少年犯的故事,将日本战后的普通民众的生活现状有一定的展现。其间,还特别出现了美军基地中的军人和日本民众的一些小故事。一定要记着一点,日本人最怕的也是最讨厌的就是美帝。

那进入战争正题,往往关于这类的都是科幻类动漫,要素一般是资源、技术。

这其中不乏多数情况日本都是处于受压迫或被殖民下(真是抖M霓虹)。

比如《鲁鲁修》,这部大家最熟悉的日本动画之一,11区民不聊生,受人压迫。而这一点和日本人一种不愿屈居人下,贯彻自己的“义”的思想有根本关系,日本人最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屈服。

日本人大部分一定是爱好和平,但有时他们会去思考很多东西,他们会提出一些设想或观念,自己不去肯定或否定,而让观众去评价。比如《军火女王》,在结尾,蔻蔻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战争观,虽然不置可否,但也是一个特别的想法。

(待续)

3.“末日”情节

在日本动漫中,这一情节尤其严重,我认为这是在《EVA》之后才大肆流行起来的。当然,有个很让人无语的设定:世界末日的时候,人类的命运往往掌握在日本人手里。

好,我们还是以举例来具体说明。

经典的当然一提《宇宙战舰大和号》,很早的时空穿越及人类反抗宇宙的题材,相当的经典。只是,这里与日本社会性的相关并不大。

但是从《EVA》开始,就大不一样了。这里开始以一名孱弱的主角来胜任人类的“救世主”,日本人开始通过人性的剖析,来塑造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英雄”,不得不说,关于人的内心和大脑,日本人想的比全世界人都多。从那以后,弱小的主角最终通过克服心理的障碍而爆发出巨大能量的题材层出不穷,这与战后直至现在的日本现状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受到美帝的控制,内心不再如从前强大,渴望自身的精神力量。所以这里分出了两种主角:天生热血类和天生懦弱类。

弄个《进击的巨人》吧,其实这个可战争可末日,往往都是彼此联系的。其实之前从没有想过巨人如何解读,因为大家厨黑战太厉害,又老有腐女插足,真的正经不起来。不过这部动漫是非常典型的“日本式末日人类战争”题材(我自己编的…),在末日之下,日本人总喜欢这时候把人性表现得特别露骨,底层人民的无力和悲惨,上层官员的腐朽和逍遥,但往往最终要表达的是底层人民的坚强反抗和上层官员的临危落逃,就像太多的动漫中表达的主旨:“力量”至上。拥有强大的能力,主角想要变强的信念最终可以跨过阶级,越过敌线,打破常规,拯救世界,最后保护自己心爱的人!

热血类的主角要用《天元突破》,在深受卡米那的影响下,西蒙的转变以一种被无限放大化的力量带领和感染着人类,虽然我觉得天元过于热血了。

(待续)

4.日本社会家庭现状

说到这个,第一个要提的是《回转企鹅罐》,这部让人略不明觉厉的几原十多年后的再作对于日本社会家庭问题有很多的涉及。

我们来看很残忍的一幕,儿童粉碎机。这个所谓将人“透明”的机器,简直残忍得不忍直视。但在故事中的几乎所有主人公,都存在着家庭问题,都没有一个健康的童年,苹果要成为已故的姐姐桃果、执行“M计划”是因为父母离异、家庭溃散;被苹果要求结合的多蕗年少时因没有弹钢琴的才华,被母亲舍弃,送进了“儿童粉碎机”;与多蕗结婚的时笼百合,曾经持续承受着雕刻家的父亲在精神与肉体上的虐待;夏芽真砂子也在“父性”过剩的祖父与舍弃家族加入“Penguin Force”的父亲两人矛盾的夹缝中成长了起来。

同时这也是当今日本社会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一意孤行而固执的父母们很不负责任地擅自行事而不顾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的孩子。

有太多的作品中主人公与父母的微妙关系都使得主角的性格和思想有很大的影响,我直接举例不多说:《银之匙》关于择校问题、《小镇有你》关于恋爱问题、《白兔糖》关于伦理问题、《恋爱随意链接》关于性格问题等等等等。

接着,提一下《物语》。几乎每个后宫一员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猫物语是对于这个最多提及的篇目,班长的家庭让班长造就了一个近乎畸形的个性:强意识的伪装,与人的距离感,独立的个性,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深刻到天生+后天的。

在家庭问题的大标题下加入个小标题:转校生情节。

很多的动漫中转校生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而其中很大比例的可能是后宫番,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转校生的背景都是不完整的家庭或父母的流动的工作性质缘故。这也是日本社会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但这与中国的情况不同,在中国往往父母在外工作都会把孩子留在家中,而在日本,孩子随着父母的一同迁移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日本的家庭教育比较坚持孩子一定最好跟随着父母。

(待续)

5.“理想乡”情节(独特的世界观)

日本动漫中喜欢构筑各式各样的世界观,不管是否乌托邦或反乌托邦,往往会有几种碰撞:正义与邪恶、公平与不公、文明与自然、资质与努力、理性与感性等等。

先来看《自新世界》,这部原作是小说了,不过应该也不跑题。这就是上述中的文明被掩埋、罪行被掩盖、思想被洗脑的一个社会。从小就开始将人的能力测试以不同的方式教育培养,并伴以信息的隔断、历史的杜绝、思想的麻痹,看似美好的社会下往往是黑暗的阴谋和人性的残忍。

同样的主旨也在《心理测量者》中出现,只是不同的是,那是个高度科技化的社会,而重点也放在了理性和感性的冲突上。

想来先去还是更新在这里吧,特别一说《十二国记》,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世界观。这部作品就像在讲述一段历史一样,为观众呈现了一个非常直观的世界,十二个国度发生的形形色色的故事。以王和麒麟统治的国家,看似专制,却互相牵制着。造物主是公平而又任性的。赋予了王永生的身体,却要限制其灵魂,国民的苦必会苦尽甘来,再英明的王也会倒下。“统治者”与人民的关系在《十二国记》中可说被放大着放在观众眼前,而经济、政治、法制等一系列讨论性的话题都会在这个世界中出现。

再提一部《京骚戏画》,这个相当具有奇幻且色彩的世界,从一个极其感性的”爱“的出发点来对于构筑一个世界来自背后的理性分析,我虽然真的不明觉厉,还望有人来解读。

《夏娃的时间》,短小精悍的作品,一个“机器”和人共处的社会,问了一个很让人困扰的问题:机器也拥有感情的时候,都是“人类”?

这以上的各类以构建新式世界观来对“世界”、“文明”、“人类”进行探讨的作品中,日本人一种喜欢思考的特性被表现得很清晰,他们有时会撇开善与恶、对与错,让人们冷静地从结果中看好与坏。

6.“交友困难症”的死宅

近年来,日本动漫这类作品频繁出现,似乎日本社会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很难交友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

《欢迎加入NHK》,最典型的死宅生活写照。这部社会性极强的作品以男女主角两种不同的死宅互相慰籍的故事,确实描述了很多大家平常不很关注的这类人群。他们有想法,但他们胆怯;他们有热情,可是交不到朋友;他们想振作,却没有勇气,这类人需要依靠和关心。需要把他们拉出自己的世界,带他们进入社会。

还有《丧女》中的小丧,非常典型的交际困难,她不懂得如何与人交流,个人意识过于深重,人越来越多虑,这样会陷入恶性循环。

这样的作品还有很多,同时,由这一类人衍生出来的很多游戏类动漫作品更是如雨后春笋:《惊爆游戏》、《刀剑神域》、《游戏人生》等等,这些死宅主角在游戏中寻求自己的快乐,当然这其中有些作品并不旨在表达这样的东西,而是在迎合“死宅观众们”的心理。

不论怎样,这样的群体在不断地扩大,也渐渐让人们开始重视,他们是善良的,但他们的家庭多少都有些特殊,他们选择逃避,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

7.人性探索

这是我更新的最后一个分类了,这里我还是老样子的以举例方式来总结,不过这一类会相对的杂,当然以上的6个类别也多少包涵了人性的探索。

《钢之炼金术师》,人类七大罪的具现化,在钢炼中,有些部分对于人性的展现是相当残酷的,等价交换的主旨也贯穿于其中。人对欲望的控制在悲伤、兴奋、打击、刺激等有些极端情况下是十分脆弱的,而拥有沉痛教训之时,磨练坚强的意志才是唯一途径。“恶从心生”,这是钢炼想表达的一个想法之一,人的恶主要不在外界,而是心志的改变。

《蜂蜜与四叶草》、《NANA》,这两部作品都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的迷惘、梦想、现实以故事的方式进行一个讲述。在人际关系更加复杂,人与人距离愈发遥远,现实尤其残酷的当今社会,年轻人们独立而各异的性格,如何在社会夹缝中挣扎和寻回自我。

《C》,评论中有人问到这部。这个也是个独特的世界观,或者说是个世界中的世界。但我还是觉得在人性方面可能更多涉及,但本身这部作品的倾向也很模糊,还是类似一个假设下给观众评价。人在世界的“背面”获得足够的权力和影响力后如何保持初心?

《荒川爆笑团》,前两天回答了一个“推荐类似《银魂》作品”的题目,我想到的是这部。荒川这个看似无节操、很扯淡的作品我觉得反而是一个特别接近于日本现实社会的作品。“不想欠人人情”的主角几乎是现社会中大部分人的写照:冷漠;拒绝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典型代表。当他遇到了“电波女”女主,他的出生至今贯彻的三观变了。荒川中出现各种社会边缘的人,但其实是被冷漠的社会所排斥的一群人,他们善良、信任他人,虽然可能自恋、毒舌、有怪癖,但他们所组成的这个小社会让人有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温暖。

《怪物》、《未麻的部屋》、《永生之酒》、《空之境界》、《攻壳机动队》、《青之文学》等等,其实这些作品就不仅仅局限在日本现实问题的探讨了,而是针对人类的人性进行剖析。老实说,对于这些作品,我这个91年出生的人,还无法透彻地解读。但看完之后让人陷入深深思考的共性都在这些作品身上,感染着每一个观众。

我就以这些作品对本回答作一个小小的总结:日本动漫的原作者和制作者们希望动漫不只是孩子的读物,更希望是能够给大人们也带来乐趣、回忆和思考的作品。他们创作全年龄甚至成人向的作品,让每一个观众都能在动漫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