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现场会

昨日上午,天津市在河西区召开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现场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并讲话。李鸿忠强调,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差距、整改提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们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检验。要把初心和使命体现于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着眼于大多数中低收入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探索党政助力、市场化运营的可持续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河西区启动了居家养老试点工作,采取片区化运营方式,将辖区内14个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选择有能力、有规模的社会组织机构,政府采取相应设施、补贴等政策扶持,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现场会上,河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市民政局、市金融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组织部和河东区、南开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的相关举措。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好中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是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大多数老年人养老愿望和经济承受能力作出的决策部署,既是一项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更是事关长远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要聚焦具体化、可操作、可落实,从解决好规模总量、成本效益、提升政策精准度等实际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党政助力、市场化运营的可持续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起这一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充分了解掌握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综合调配各项政策资源,精准制定宏观调控、政策设计和发展布局,加强监督管理,避免大而化之和无序竞争;要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依靠市场机制进行运作,精细核算运营成本,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李鸿忠强调,试点工作重在机制建设,要抓住切入点、突破口,循序渐进推进。一是强化市场准入。养老事业是一项爱心事业,需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对具体承办企业机构的日常运营、服务能力、诚信信誉开展严格评估。二是明确政策。要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引领作用,激发老年人支付愿望和企业积极性,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稳定支撑。三是优化服务项目和标准。要充分考虑市场供需状况和中低收入老年人承受能力,努力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配餐、家政、诊疗、看护、心理慰藉等服务。四是加强监管考核。强化专业监督和行业自律,定期开展考核,确保服务质量和安全,实现优中选优。五是强化各部门联动。市民政部门要落实牵头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试点区各项探索尝试,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努力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张国清强调,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加快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非常紧迫。要注重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适宜的经营规模和服务群体数量,制定细化基本服务项目和质量标准。要精细核算运营成本、收益及政府投入,实施精益管理,建立可持续的运营企业盈利机制。要不断创新完善支持政策,在食品药品安全、财政投入、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统筹满足老年人保健、医疗、看护、娱乐等多样化需求。

现场会前,李鸿忠、张国清一行专程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柳江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了解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聚康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展恒波介绍说,这所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由政府无偿提供场地,开展配送就餐、居家照护、预约挂号等低偿和免费服务,为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配餐服务需求,服务中心创新志愿者参与等方式,解决配送人力不足等问题,同时开通专门服务电话和网络服务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一拨就灵”的电话接听服务。李鸿忠、张国清深入了解订餐服务流程和餐费等情况,特别叮嘱要针对老年人口味、饭量、火候等用餐特点,提供更加精准的配餐服务。在老年人社区健康驿站,李鸿忠、张国清与前来医疗咨询和接受健康理疗的老人亲切攀谈。白鹤舫、相友珍等几位老人十分激动,由衷地感谢党委和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说,我们享受到了配餐送家的服务,还能就近就医,社区医生上门诊疗,这些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解决了大问题。李鸿忠希望大家对居家养老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市区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抓紧完善,更好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市领导李毅、康义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